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刚刚射出冷箭,美国务卿访华前景难测

www.creaders.net | 2023-06-09 15:20:5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射出冷箭,美国务卿访华前景难测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日前一致通过法案,要求结束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此举引发中方不满的同时,将如何改变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而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据报最快下周访华之际,美中关系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这项名为《结束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案》(Ending China’s Developing Nation Status Act)6月8日在美国参议院外委员会获得一致通过。法案要求美国行政部门推动政策,在未来的条约和国际组织中,反对给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待遇。法案还指示美国国务卿,透过现有条约和组织中的改变机制,寻求将中国的地位改为“发达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五(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达了不满,批评“美国想把发达国家的帽子强加给中国”,要把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一张牌”。他还表示:“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不由美国说了算。”

支持上述法案的美国参议员们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论是从经济还是军事规模上很明显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但中方却长期利用这一身份在多边协议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继续将中国定义为“发展中国家”,只会变相削弱中国共产党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事实。

实际上,美国众议院早在今年三月底已一致通过了相类似的《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案》(PRC is Not A Developing Country Act)。而这次参议院外委会的议案通过后,下一步就等参议院全体审议。

布林肯将如何处理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

美国非政府组织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预计,该法案会顺利通过并由总统拜登签字生效,接下来美国国务院将会采取相应行动,寻求在重要政府性国际组织中改变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而这将首先涉及中国的会费和相应责任问题。

刚刚射出冷箭,美国务卿访华前景难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23年6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一致通过《结束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案》表示不满(中国外交部官网截图)

“中国用发展中国家(地位),它交的会费、承担的责任是发展中国家承担的责任,所以就低了很多……。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必须按照其经济收入来进行(贡献)分配。中国现在(GDP) 只比美国低一点,就应该分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李恒青说。

李恒青认为,除政府性组织中对中国的特殊支持项目未来可能都会被取消外,美国国务院下属的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也会采取行动:“我所知道,USAID每年都会给中国的农业很多资助,都是免费的,其中最大的一项就是农业。一旦它变成发达国家(地位)以后,这些就不会再给了,而且还会要求它(中国)做出奉献,要给其它国家出钱。”

中国以前曾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享受各种优惠待遇。但世贸组织并没有具体框架来界定“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对此李恒青认为,由于中国并没有完全履行其入世承诺,导致目前的世贸组织已经名存实亡。美国最新的印太经济框架就是针对中国,并且实际上已经取代了世贸组织。

对于所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标准,国际社会目前并没有具体的定义和统一的共识。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中国一方面花上万亿元对外大撒币,一方面国内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经济处于严重扭曲状态,而当局即使有钱也不会用在老百姓身上,因此国际社会没有必要继续向以往那样向中国提供资助。

但他也指出:“有一点还是应该让国际社会清楚,中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达国家,它还有几亿的贫困地区和贫困的老百姓。”

刚刚射出冷箭,美国务卿访华前景难测

据报将在近期访华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联社图片)

布林肯预计最快下周访华 美中关系"斗而不破"?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计划最快于下周前往北京。这将标志着自2018年时任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访华以来,美国官员对中国的最高级别访问。据悉,美国国务院仍在确定布林肯的访华细节,目前美中双方都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李恒青认为,中方错误以为美国这种做法是想讨好北京:“美国之所以还想继续建立沟通管道,是希望不擦枪走火。因为这个是有自信的,就像冷战当中美苏对抗,美国最终胜利了。”他指出,拜登政府的基本策略就是两国关系“斗而不破”:“一直斗下去但不破裂,现在就希望达到这个目的,但这是中国所不希望看到的。”

"不寻求其它国家选边站" 美国降低应对中国门槛

本周四,布林肯在与沙特外长费萨尔在联合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美国不要求其他国家在美中之间选边站。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的回应则是,中方更关心美国是怎么做的。

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当然,布林肯这样说的话是给美国的外交伙伴减少一些压力,不要让他们感觉好像是在被叛美国或离开美国。”

经济学者夏业良则认为,虽然美国没有要求各国站队,但是面对俄乌战争和台海问题,很多国家也在自然而然地在选边站:“中国(如果)打台湾的话,世界会怎么看?我觉得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反对武力攻打台湾的。这也是一种自然形成的,你说不是站队,它也是站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