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亚裔天才被谷歌高薪聘用,却遭16所美国大学拒绝

www.creaders.net | 2023-10-04 15:06:35  北美留学生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位亚裔少年遭美国大学“围攻”。

近日Palo Alto学区的家长群里,一条消息被频频转发。

消息的发起人是一位亚裔学生的家长。

经他所述,他的儿子Stanley今年从Gunn High(硅谷顶级公立高中之一)毕业,履历非常优秀,却遭16所美国大学拒绝。

这名亚裔男生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从小酷爱编程,得过不少奖项,包括进入Google Code Jam半决赛。

他做的startup还引起了亚马逊和谷歌的兴趣,谷歌已经聘用这名男生为L4级工程师,这原本是一个要求有多年专业领域经验的职位。

Image

可见Stanley在编程领域的才干。

Image

后续还传出了Stanley的更多资料。

SAT: 1590
GPA(UW/W): 3.97/4.42

18岁拿到的谷歌L4软件工程师offer,根据levels.fyi显示L4年薪为27万+美金。

其创立的startup已有数万用户,并被 AWS feature主流媒体采访。

其创建的nonprofit招募了数百成员,带来跨州际的social impact。

Image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天才少年”,在申请大学的时候,却接连遭拒。

包括非selective UC系,甚至州立大学在内的16所大学,都拒绝了他的申请。

事情传开后,也令所有在美华裔亚裔寒了心。

Stanley的家长将孩子的事情作为例证,已经在9月28日的国会听证中,提交给众议院的教育委员会。

同时还向教育部递交了Civil Rights Discrimination Complaint(民权歧视投诉表),希望可以为孩子争取到原本应属于他的权益。

目前这个事儿评论区众说纷纭。

有为Stanley抱不平的;有认为他的GPA不够申校水平的;还有人觉得是其父母利用自己资源使劲给孩子造人设进名校没成功,和“天才”没什么关系。

还有人扒到Stanley的父亲“也曾在谷歌当经理”,认为其“创业项目和他老爸的类似,选课也很简单。”

无论Stanley的真实情况如何,亚裔学生在美的申学困境,是真实存在的。

今年6月,一条令人非常遗憾的新闻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亚裔考生“美国高考”接近满分,却被六大名校拒之门外。

这则新闻非常离谱的原因在于:

无论怎么看,新闻中的主人公都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生。

实际上,这则新闻在海外的讨论度同样很高,有不少网友为他打抱不平。

Image

据相关报道称,佛罗里达州18岁的高中生乔恩·王(Jon Wang)考出了1590分的高分(满分1600分),其中数学部分更是得到满分,其高中平均成绩也高达4.65。

看上去这是妥妥的“牛娃”,申请藤校应该是不成问题。

可现实让王乔恩感到非常沮丧。

“我申请的顶级学校是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他被所有的大学拒绝了。

不过。这种情况他不是完全没想过。

王乔恩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申请学校的时候,同学和高中辅导员都对他提出了“奇怪的警告”。

“他们都告诉我,尤其是作为一名亚裔美国人,想要被录取更难了,我一开始只把这种说法当作流言。”他说。

王乔恩的父母均为第一代中国移民,他们是参与起诉哈佛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学生公平录取组织”(SFFA)的成员。

这一组织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4年。

当年,一群亚裔学生组织起诉哈佛大学,质疑其在录取过程中给亚裔学生制定更高入学标准。

这起案件有“美国教育界第一大案”之称,由百万人关注、无数新闻媒体报道,缠讼9年之久。

亚裔天才被谷歌高薪聘用,却遭16所美国大学拒绝

图源自网络

福克斯新闻在报道此事时就称,王乔恩是一名亚裔美国人,而美国的《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却把成绩优异的亚裔美国人挡在了优秀大学的门外。

就在今年6月29日,哈佛败诉,美国平权法案被废。美国最高法院作出了历史性裁决:禁止大学在今后的录取中,将学生的种族作为一个因素决定录取与否。从此,美国大学录取中将不能再适用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
Image

《平权法案》是什么?

美国的《平权法案》,是指依据肤色、种族、宗教、性别、国族出身,给予这些少数群体或弱势群体优待的一种手段,从而使各族群享有平等的权利。《平权法案》主要内容集中于就业、教育、工程承包和医疗方案,如入学的种族配额及选举的性别配额等,借此避免少数族群在就业和教育上受到不公平对待。

王乔恩父母参与的SFFA组织,于2014年起诉哈佛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起诉内容为两所学校均在本科录取申请者时存在歧视亚裔行为。美国高等法院去年秋季审理了这两起案件,因哈佛大学是私立机构,而北卡罗来纳大学是公立机构,因此产生出了不同的法律问题。

据相关分析,哈佛大学一案的关键在于,该校涉嫌歧视亚裔申请者是否违反了《民权法案》(Civil Rights Act)第六条;

而北卡罗来纳大学一案的关注点则是,该校不愿采用“种族中立的替代方案”。图源自网络那么,对于亚裔美国人来说,提出申请后被大学录取是否真的更难?

为高中生上大学提供信息和应试建议的公司“普林斯顿评论”(The Princeton Review),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该公司《破解大学录取密码》(Cracking College Admissions)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许多亚裔美国学生的高成材率,引起了一些学校的担忧,他们认为校园中的亚裔学生“太多了”。

这本书中说,作为一名亚裔美国人申请上大学,在许多精英学校可能是一个“明显的劣势”。该书还建议申请人,避免在申请材料中附上自己的照片,如果可能的话,保留关于种族背景的可选答案,以及避免写关于认同双重文化重要性题材的入学论文。

不过,不必过分沮丧。中国学生的藤校之路,依然前景光明。举例来说,虽然困难重重,但随着亚裔平权运动的推进,再加上学生们自身的不断努力,今年被哈佛录取的中国学生比例有所上升。

据哈佛大学官网消息,该校今年共录取16名中国学生(包含永久居住地),是第三大生源国。排在前二位的是加拿大(44人)、英国(24人)。

此前,社交媒体上有流言称:“弱化亚裔身份”能够帮助亚裔学生获得录取资格。但毫无疑问的是,这16名学生不可能都是“弱化亚裔身份”才被录取的。高分固然重要,全面发展、背景提升也必不可少。

对于王乔恩的事件,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中,一位《纽约杂志》资深编辑,提出了看法,他认为在大学申请中,并不是“高分稳操胜券”:截图自网络确实,藤校在录取学生时会存在某些偏好,招生官会从成绩、性格、经济实力等诸多方面进行考量。

但归根结底,自身的能力、个性往往是重中之重。与其费大力气,从网络上海量的碎片信息中揣摩招生官的偏好,不如放平心态,提升能力,并完整、真实地展现自己。

据观察者网报道,目前,王乔恩已经入读乔治亚理工学院。该校位于亚特兰大,研究方向偏STEM专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尽管未来他在职业生涯或其他地方也会遭遇“被反对”、“被歧视”的风险,但王乔恩表示,“永远不会停止为正确的事业和未来几代亚裔美国人而奋斗”。这也是所有在美亚裔面临的共同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