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翻译惹祸 华裔女惨被关精神病院

www.creaders.net | 2023-12-25 16:37:5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多种族融合背景下,翻译是很多场合都需要的职业。特别是在美国的医院,有很多海外华人为美国先进的医疗技术慕名而来,他们不懂英文,与医护沟通时,特别需要翻译人员在场。在希望之城(City of Hope)担任医疗翻译的李筱莉讲述了该职业的苦与乐。她说,想要胜任这份职业,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语言功底,还要懂得中美文化的互通融合。

  在希望之城(City of Hope)担任医疗翻译,李筱莉目前一周上班四天,平时主要在华裔病人和医生之间担任翻译。她说,如果不考虑文化差异,翻译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她曾经听说过一个因翻译不当导致的事件,让她觉得很可惜。

  有次医院来了一位29岁的年轻华裔姑娘。她入院的原因是乳腺长了一个不明物体。刚开始医生表示只用切除部分乳房,但后来医生经过深入研究,通知她要切除整个乳房。结果当翻译告知这位姑娘后,她情绪失控,说“不活了。”还说“要开车撞人一起死。”

  结果那位翻译直接将姑娘的原话转述给医生。现场的医生和护士听了之后认为不得了,以为她要报复社会,将她送进了精神病院。

  李筱莉说,这个事件中,翻译没有考虑到中美文化的差异。那位姑娘可能只是一时接受不了,随口说的一句话,是情绪的表达,并非真的要撞人。但此时翻译却直直将她的话说给医生听,这造成了误解。

  在医院担任医疗翻译,是李筱莉喜欢的工作,她说这份工作“很有乐趣”。不过在刚入这一行时,她也经历了一段适应期。因为要与病患沟通,有时要传达不好的消息,李筱莉也会感觉有压力。在做了一段时间后,与病人有同理心,会逐渐适应这种环境。

  半路出家做翻译的李筱莉,通过自学,考取了医疗翻译执照。在此之前,她曾担任过一段时间的法庭传译。她主要在洛杉矶市中心的移民法庭工作,接触到的案子大多是移民上诉案件。不过法庭紧张压抑的气氛,以及翻译的内容大同小异,让李筱莉转而做了医疗翻译。

  李筱莉介绍,翻译的工作千万种,医疗翻译和法庭翻译算是时薪较高的两种。法庭翻译半天三小时薪水约有250元左右;医疗翻译时薪有75元左右,一般三小时起步。不过这都是兼职(freelance)的薪资水平,如果做某个机构的专职翻译,薪资会比这个少。她说,若考取了这两个翻译的执照,一般不愁没工作。有不少人是全职做法庭和医疗翻译的。在全职工作之外,还可以接手兼职工作,一年下来,能赚取的钱也不少。特别是担任了几年翻译后,发展了人脉,积累了口碑,手上的活也会源源不断。

翻译惹祸  华裔女惨被关精神病院

  李筱莉(右)在某次大会上担任翻译。(图:李筱莉提供)

  李筱莉2012年起就开始在各大医院及诊所担任医疗翻译,是一位有相关医疗翻译执照且经验丰富的翻译工作者。她服务过的医院包括西达赛奈(Cedars-Sinar)医疗中心,南加大Keck医疗中心,凯瑟医院(Kaiser Permanente)等。目前她是希望之城的签约医疗翻译。此外,李筱莉还担任过NBC电视台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闭幕式的翻译。她担任过众多重要项目的翻译人员,包括在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研项目、麻州大剑桥地区(Greater Cambridge)能源项目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