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在美国的中国人,免于恐惧的自由还剩下多少

www.creaders.net | 2024-02-04 17:13: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旅美20多年的庞女士(由于安全原因而化名)目前居住在大华府地区。她的一些家人和亲属仍然在中国。庞女士说:“几年前的时候,这个担心、甚至恐惧的感觉比较不明显。但是,最近这五、六年,至少最近五六年,说话在网上表达意见都得非常谨慎,因为你在网上表达意见,也会被中共当局利用高科技手段审查到,所以真地要谨慎。尽量不暴露自己的真实名字。”

大凡居住在美国的中国人,由于他们有过曾经在中共专制统治下的经历,无不切身感受到美国民主、法治和自由是中国无法比拟的,尤其是言论自由这个对任何一个美国公民/居民来说,都是与生俱来的权利。然而,慑于中共的渗透和对中共的恐惧,在美国的中国人的言论自由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甚至被剥夺。

庞女士刚来美国时,或许因为那时微信等社交媒体还不那么普及,也或许那时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和胡锦涛还比较开明,感觉那个时候说什么话,根本不需要考虑在中国的家人和亲属会因为自己讲了些什么而有什么麻烦。

庞女士说,“几年前的时候,这个担心、甚至恐惧的感觉比较不明显。”

但是在习近平当政的这10多年,科技进步了,社媒平台普及了,中共的监视和审查也更加收紧了,尤其是中共的长臂管辖,在美国建什么警察站之类的所谓服务机构,以及安插在中国社团、学生学者当中的眼线,所有这些都迫使她在发表什么评论时不得不要先三思后而言之,自我审查,自我设限,免得因“逞一时口舌之快”而可能殃及在中国的家人亲属,甚至给自己将来回中国时惹火烧身。

庞女士说,中共在美国的触角遍及很广,在华人团体或社团中也能感受到,因此要提防被他人告密,在回中国探亲的时候遭受中共当局的骚扰,如“被喝茶”等。

她说:“是有这个担心。如果严重的话呢,可能还会被中共当局以什么罪名把你拘押。这些我在网上也都看过这样的先例。所以还是对公开发表对中国大陆政见的一些看法,的确是非常地谨慎,而且比较犹豫。”

庞女士的担心,甚至说某种程度上的内心“恐惧”不无道理,尽管她生活的美国赋予她充分的言论自由。

在美国的中国人,免于恐惧的自由还剩下多少

11月29日海外中国学生和居民聚集在洛杉矶悼念中国公寓火灾遇难者,抗议中国新冠政策

在美国生活的普通中国人曾经毫无畏惧地享受美国的民主自由法治带给他们言论自由,但是近年来由于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加紧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对微信等中国社交媒体上言论的审查和监视,以及长臂管辖等影响和渗透,让身在美国的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在中国还有家人和亲属的人,越来越感到他们在美国的言论自由在被剥夺,他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说些什么,发表什么言论时,要越来越谨言慎行,尽量减少过激的言论,尽量避免冒犯中共的评论,以免给在中国的家人和亲属,甚至给他们自己在申请中国签证、乃至回国时招致无法预料的麻烦或遭遇。

旅居美国加州的文化学者吴祚来对美国之音说,很多人,身在美国,有绿卡,甚至是美国公民,都担心回中国去受到迫害,因为发生过很多相关的事情,所以他们都谨言慎行,尽量不公开发表反对共产党的言论。他说,中共对海外的人士,长臂影响也好,管控也好,一直是存在的。但是习近平上台之后,这个问题就变得更为严重了。

他说:“据我所知,很多人就可能不敢说话了,怕影响自己家的孩子,孩子还在中国,或者亲人就过不来了,受到边控,就自觉地进行自我审查。这种情况比以前更严重了。”

美国司法部在2023年1月10日的一份声明中说,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对一名中国留学生涉嫌暴力威胁另一名支持中国民主发展的人士的行为正式提出起诉。起诉书说,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25岁的中国留学生吴晓雷(Xiaolei Wu音译)涉嫌在网上以及通过跨州联络方式威胁一名张贴海报支持中国民主变革的女子,吴曾经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对一名在校园或附近张贴“我们要自由”(We Want Freedom)等海报的个人进行了语言攻击,并威胁要剁掉她的手。此外,吴还告诉受害者,他已经将她的行为举报给了中国安全部门,说国安会造访她在中国的家人。

从境外返回中国的人士也会因他们在海外的工作或言论而惹上麻烦。曾是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的李延贺(笔名:富察),虽然10多年前依亲移居台湾,在台湾创立八旗文化并任总编辑,因为在他负责出版的书籍中有许多是大陆不能出版的禁书,因此在他今年3月到中国探亲期间据称在上海被警方秘密拘捕。

前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大一学生张俊杰因参与2022年11月席卷中国多地的“白纸运动”被学校强迫“休学”,后来又被学校除名。张俊杰几经辗转“润”到新西兰求学,并继续以不同的方式继续“白纸运动”抗争中提出的诉求。中共江苏南通地方当局在奈何不了张俊杰本人时,迁怒于张俊杰的父亲,将其调离原工作。在当局的压力下,张俊杰的父母切断了他的经济来源,逼迫他封口噤声,不得再参与“白纸运动”等所谓有损中共的任何活动。

美国政府没有坐视中共当局在美国的长臂管辖,“跨国镇压”等活动, 美国联邦调查局2023年4月17日逮捕了两名纽约华裔居民,他们涉嫌在曼哈顿中国城附近经营一个中国“秘密警察站”,受中国政府指使,威胁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华自强(Rick Waters)2023年4月18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政府了解中国在“数十个国家”境内进行跨国执法,美国正与国际伙伴进行“广泛努力”以打击中国政府主导的影响力行动。

观察人士吴祚来说,美国司法部门的行动能震慑中国海外统战人士,但是还有很多并不是那么引人关注的事例美国当局并不了解。因此,他认为,在美国的民运或者反共力量,有必要建立一个维权的共同体,组建一个联合机构,由有专业背景的民主人士来跟美国政府进行沟通,定期及时地把受迫害,受中共长臂管控影响的这些人或事情,通过这样一种渠道反映上去,然后一个个的来落实。

他说:“现在我看到的都是很多人,他们家里人被中共骚扰了,就直接在网上发一条信息,但是这个信息,美国政府可能不会看到、了解。如果民运组织里面有机构,或者很多机构联合起来,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就可以通过内部机构把这个案例写上去,然后通过美国政府,通过某些方式来问责,或者是对中共那边迫害人权的警察、地方官员进行一个黑名单登记,进行制裁,这对他们就形成威慑力,就是你破坏这边的人,以后你,甚至你家人也进不来了,对等的,这就有作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