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4天3场会 一幅油画 帮你看透这个世界

www.creaders.net | 2018-06-11 16:10:14  杭子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溢的著名油画《北京.2008》,人们经常用它来形容亚太格局。不过,十年后,这场牌局又有新的变化。

  最近举行的三场国际性峰会,可以说是完整而准确地反映了当前的世界结构。跟子牙读懂这三场峰会,基本上就掌握了当前的世界格局。

  G7峰会

  G7峰会,默克尔发的一张爆红世界的图片,可谓是西方七国矛盾的形象写照。

  它将欧盟在默克尔带领下对特朗普在经贸问题上强烈不满,日本的尴尬,以及特朗普“老大哥”的霸道嘴脸,反映得淋漓尽致。

  在那张图中,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这两位特朗普“打手”的护主心情,都写在脸上。

  这副照片刷屏世界后,引发很多恶搞。但所有恶搞,都没有四川刘文彩庄园里那组叫“收租院”的雕塑,刻画得更为生动。

  尽管欧盟在美国面前还没有像佃户那样不堪,但在本质上,特朗普对欧盟、加拿大(专题)等下手,放在西方世界的结构下审视,不就是美国这个地主,在向自己的“佃农”收租、逼租吗?

  上合青岛峰会

  和G7的撕裂形成强烈的对比的,是在青岛召开的上合峰会。

  这次上合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容吸收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后,首次召开的峰会,也邀请了伊朗等国的政府首脑与会。

  这次会议用中国人熟悉的“团结的、胜利的、和谐的大会”来形容,应该没有问题。

  而这次峰会提出的很多观念,都契合了“上合组织”的宗旨。

  “上合组织”已经从成立时仅着眼于在中亚地区强化“反恐”合作的组织,变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的非常重要的多边国际组织,在区域稳定和国际及地缘政治上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它要针对的对象,当然是美国,是当前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它的不断发展壮大,也因此而具有了重构国际格局的意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上合组织中的三个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

  很显然,中国是上合组织的核心,俄罗斯则在被开除出G8后就一直是核心成员之一,印度,因为其地缘位置和在多边世界中扮演的角色,以后在上合的重要性也会越发突出。

  川金会

  第三场峰会是6月12日在新加坡上演的“川金会”——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历史性会面。

  坦率地说,因为朝美关系的复杂性和区域政治的复杂性,两国想透过一次领导人峰会就搞定一切是不可能的。

  朝美关系,即便前途是光明的,道路也是曲折的,两国领导人的这次峰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金正恩和特朗普,在心里都不见得会对这次峰会抱多大期待。

  就像不久前特朗普在国内的一次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他觉不得觉“金正恩只是在玩美国?”特朗普两手一摊,耸着肩对一个记者一脸讥笑地说,“Everybody is playing!”

  也正是因为这次会面的象征意义,我们看这次各方都做足了功夫,想尽量演得更入戏一些。

  不过,这里面玩得最狠、也最会玩的,当属中国。

  将“金特会”放到另两大峰会的框架下审视,给人的直观感觉:就像是其中一方的老大在家里和小弟们吵架了要出去散心,而另一方的老大,则因为家里有重要宴请走不开,派自己的一个小弟代表自己出马,和对方的老大谈判。

  为更强化这个既视感,提升这位小弟的代表性和底气,还特地派出自己的座驾,为小弟加持。

  所以,“特金会”表面上看是朝鲜和美国在谈,但背后的隐匿主角其实是中国,真正的玩家,主要是中美两国。中美的博弈,在新加坡峰会继续延伸。

  当然,这里也不能忘了撑场子的新加坡。

  这个自李光耀以来就一直游走在中美之间的国家,从美国寻求安全保障,从中国寻求经济机会,以一个弹丸小国,在国际政治上扮演重要角色,成为亚洲的瑞士,实在不是浪得虚名。

  变化的世界与台湾的角色

  所以,这三场峰会,不仅诠释了西方发达国家内部的分歧,也诠释了中俄印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同时也诠释了中美之间的激烈斗法和角逐。

  在本质上,它是国际格局,在二战国际格局基础上,围绕中美两国进行的深度调整。

  甚至于连朝鲜和新加坡这样传统认知上的小国,都在期间找到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

  当然,就像中国崛起一起,国际格局重构不会一日成功,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它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

  西方发达国家闹内讧,尽管给了中国以地缘和国际经济空间,在客观上分散了美国对中国的压力,但并不代表西方已经分裂。

  美国在西方国家的盟主地位还未被真正动摇,欧洲基于人种、意识心态和地缘原因,即便是在地主美国面前“集体暴动”,也很难和东方,特别和中、俄交心拥抱。

  同样,中、俄、印,也包括朝鲜等国之间的友谊会维持多长时间谁也不敢保证。在这个急遽变化的世界,国际局势每天都在变动,在国家利益面前没有永远的朋友。

  但最起码,这种格局的变化,正在强化中国作为世界另一极的主导和核心地位,这样的机会,中国当然应该制造,并努力抓住,尽量维持。

  对中国来说,不管俄罗斯和印度心里想的什么,只要能维持住当前的发展势头,不犯颠覆性错误,在未来5-10年维持住周边大国关系稳定,到时候东亚就会是另一个不一样的格局。

  至于台湾,对不起,台湾的角色在哪里?

  说实话,在这样的国际格局变化下,根本就没有台湾的角色。

  如果说在《油画.2008》的格局中,台湾还扮演了一个没有资格上场打牌的婢女角色,对台湾来说,这当然是难以接受的现实,但没办法,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台湾的命运,已经被纳入了这个格局变化。她已经从一个尚可以切水果的观战婢女,成为这个格局中的一枚棋子,或是中美博弈的一个赌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