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犹太人为什么能成为诺奖霸主?

www.creaders.net | 2019-10-12 11:36:26  中国经济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犹太人为什么能成为诺奖霸主?

本月,诺贝尔各种奖项密集揭晓,全球瞩目。

诺贝尔奖(The Nobel Prize),是根据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于1901年开始设立并自此以后每年颁发的重要奖项。一个多世纪以来,诺贝尔奖一直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生平和成就的反映。据悉,诺贝尔以他本人的名字命名设立这个奖项的目的,是想向世人传达出来这样一种理念,那就是:知识的重要性——知识的进步是增进全人类福祉的引擎。

自1901年开始颁发第一个奖项,到2018年,诺贝尔奖一共颁发了590次,涉及935个奖项,其中,个人奖项908个,组织奖项7个。根据诺奖基金会的章程,诺奖奖项既可以颁发给个人,也可以颁发给组织。可是,到目前为止,诺奖颁发给单位的奖项,只是诺贝尔和平奖而已。

迄今为止,诺奖获得者,最小的年龄只有17岁,那就是201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马拉拉(Yousafzai);而诺奖获得者最大的年龄是96岁,那就是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的亚瑟(Ashkin)。

犹太人获诺奖的概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0倍

在尚未计算2019年诺奖获得者的情况下,全球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一共251人,其次是英国93人,再次是德国84人。这些国家无一例外的都是创新型国家,也是人才集中之地,科研、教育条件良好。

日本特别重视诺奖,近年来,一直急起直追。除了在文化、体制等多方面进行调整之外,日本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巨大。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即使在经济形势严峻和困顿之时依然不吝于科研的投入,并把坚持原始性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日本前途的必由之路。日本教育经费的投入,高峰时期占国民收入的比例超过了18%。因此,自2000年以来,日本连续19年共有19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平均每年一位,令人惊叹!

从民族的角度来看,犹太人民族获奖人数最多。全球犹太人,总人口约为1450万,仅占全球总人口的0.2%。其中,约650万犹太人居住在以色列,约530万犹太人居住在美国,其余犹太人散居在世界上的其它国家或地区。然而,自诺贝尔奖设立至2017年,犹太人民族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占所有诺奖的22.5%,在902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占有203席,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0倍。犹太人成为诺奖霸主的重要原因是,犹太人特别重视教育,以色列始终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而且,犹太人的教育强调个性和创造性的开发,注重对价值和新思维的认知与培养。

比较之下,虽然获得诺奖的华人不乏其人,但遗憾的是,中国本土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却只有两位,那就是莫言和屠呦呦。

经济学获奖者有哪些共性?

诺贝尔最开始设立的奖项共有五个:物理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平奖。诺贝尔奖普遍被认为是所颁奖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在诺贝尔的遗嘱中,原没有设立经济学奖。普遍的说法是,诺贝尔设立奖项是基于他个人感兴趣的学科,且这些学科以某种方式影响到了他的生活和科学发明。

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Sveriges Riksbank 向诺贝尔基金会进行捐款,提议设立诺贝尔经济学奖。1969年,颁发第一个诺奖经济学奖。此后,每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都颁发给那些为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经济学家。

截至2018年,诺奖经济学奖已经被授予81人、50次。其提名程序与其它奖项一样,在颁奖典礼前一年多就开始进行,经瑞典科学院一个由5到8名不同国籍的成员组成的委员会进行协调。通常会有大量的提名申请和许多候选人。

诺贝尔经济学家涉及面广泛,包括:经济心理学、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博弈论、微观经济学、国际及区域经济、经济治理、劳动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产业组织、福利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均衡理论等。

总体上看,在诺奖经济学奖中,大约超过一半的奖项落入“经济”领域,如: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以及探索国民账户核算和公共财政等相关的经济领域,共有42人获得这个“经济”奖项。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与金融和行为范式的相关研究,似乎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金融和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发现中,共有21人获得了诺奖经济学奖,占比约26%。

归属于计量经济学和数学研究以及博弈论的绝对“定量”领域,共有18人获奖。

诺奖经济学奖获得者,最年轻者为51岁,最年长的是90岁。

从近几年诺奖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情况分析:2015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发给了对于消费、贫困和福利方面分析的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2016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给了对契约理论做出贡献的哈佛大学奥利弗·哈特、麻省理工学院本格特·霍斯特罗姆。2017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给了“在心理学和经济学的决策分析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的理查德·塞勒。2018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个人:一个是保罗·M·罗默,他建立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成为经济学教科书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型;一个是威廉·D·诺德豪斯,他和保罗·萨缪尔森合著的《经济学》,是很多高校本科经济学的教材。而他们两人的获奖理由是:“将气候变化和技术革新的因素融入了宏观经济学分析之中。”“这两人设计了一系列方法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如何创造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不难看出,获奖者中的大多数都是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派。

2019年诺奖经济学奖的公布时间是10月14日。这次会花落谁家,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