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英新冠疫苗进冲刺阶段 残酷争夺战即将打响

www.creaders.net | 2020-07-18 01:02: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美国和英国在研发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上目前处于全球的前列。三国近来不断传出好消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称该公司研发的灭活疫苗目前已经进入临床三期试验阶段,并已具备大规模量产的能力。他还乐观估计,该灭活疫苗最快或于今年(2020年)底或明年(2021年)初上市。

7月14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公布了美国Moderna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的最新数据。在早期人体试验中,所有45名受试者身上都产生了中和抗体,出现了“强有力”的免疫反应。美国国家过敏暨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Anthony Fauci)7月15日预测,美国到今年底将能达成开发成功新冠疫苗的目标。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15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第一阶段的人类试验显示,它会对新冠肺炎产生免疫反应。该疫苗有望在9月以较大规模上市。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数量已经超过1,300万,死亡人数超过59万,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上涨。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全球最终打败这个“看不见的敌人”的最大希望。需要指出的是,即便疫苗在未来一两年内上市,以当下各国的生产能力来看,实现全球民众人人都能接种恐怕并不现实。

问题随之而来:在疫苗最初上市后,谁应该最先接受?谁来决定各个国家接种的顺序?那些发达国家会不会以此来排挤不发达国家?疫苗会不会成为地缘政治的工具,优先研制出疫苗的国家与盟友或者关系好的国家分享疫苗,同时又迫使对手国家的伙伴或者盟友无法获得疫苗?

这些问题,全球各国还没有形成共识。

中国此前已经承诺会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全球,但中国会以何种方式分配疫苗,是优先满足国内需求还是国内外同时推进?如果中国疫苗提供给国外,谁会在队伍的前列?这些不得而知。

而美欧没有中国类似的表态,而是在为自己获得疫苗铺路。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除了扶持Moderna、强生、默沙东和辉瑞研发疫苗之外,5月,还提供12亿美元助力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的疫苗研发,并预定了3亿剂。

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荷兰四国则在6月组成“疫苗联盟”,加速在欧洲本土研发疫苗。同时,这四国也与阿斯利康签署协议,该公司将在其新冠疫苗研制成功之后,立即向所有欧盟成员国进行供应。此外,日本与美国开发疫苗公司和英国阿斯利康公司也已经进行了沟通,预计年底可以接种。

可以说,西方现在还没有管他国的心思。除了西方本国获得疫苗之外,世界上其他国家又该怎么办?西方也没有答案。

对中国来说,必然要考虑“本国优先”的问题,西方国家同样如此。在有限的资源面前,谈公平与合作非常困难。人们寄希望于疫苗,可获得疫苗需要时间。时间长短的背后是各国实力与能力的比拼,那些有优势的国家有更多的选择与保障,那些弱势的国家恐怕只能等待。

疫苗开发本就是一场残酷的竞争,生命科学领域专家纽肯(Alexander Nuyken)称:“我们估计,目前正在测试的疫苗中,97%的疫苗以失败告终。最后能够真正投入治疗目的仅剩下三四种。”

疫苗分配问题恐怕也会变成一场争夺战。但那些将疫苗分配政治化的国家仍要记得,全球防疫不取决于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国家,也不取决于控制得最早的国家,而是取决于控制得最差的国家。如果忽略掉那些弱势国家,靠疫苗摆脱疫情的国家也要为此承受代价。

【新冠肺炎·溯源】因何怀疑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露 美公布内部电报


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一份2018年的内部电报,电报内容引发了美国高官开始对新冠病毒(SARS-CoV-2)从中国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猜测。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单日新增病例连创新高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一份2018年的内部电报,详细描述了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对武汉一个病毒学实验室缺乏训练有素人员的担忧。

电报中泄露的内容引发了美国高级官员从4月份开始的未经证实的猜测,即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是由武汉病毒学研究所的事故造成的。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4月30日曾表示,他已经看到了引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来自中国武汉传染病实验室的证据。

当记者追问川普究竟看到了什么证据,让他高度相信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时,川普说:“我不能告诉你们这点。我不被准许告诉你们这点。”

但川普5月4日澄清称,他的意思是“病毒从武汉扩散”,而非确认病毒“源自实验室”。

直到本周,《华盛顿邮报》根据《信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对这些记录提起诉讼后,这份电报的全部内容才通过官方渠道公布。由于国务院未能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提供这些记录,《华盛顿邮报》于今年4月提起诉讼。

报道指出,完整的电报既没有强化中国实验室事故导致病毒泄露的说法,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然而,近几个月来,科学界对事故理论的怀疑有所增加,因为实验室正在研究的蝙蝠冠状病毒分离株的基因序列与covid-19的基因序列不匹配。

美国国务院的电报称,美国官员2018年访问过的实验室“严重缺乏安全操作这个高密封实验室所需的经过适当培训的技术人员和调查人员。”

电报称,实验室里的科学家被允许研究从蝙蝠身上分离出来的与非典(SARS)类似的冠状病毒,但除非得到一个指定委员会的明确许可,否则他们不能在实验室里研究引起人类疾病的SARS冠状病毒。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利普金(Ian Lipkin)在《华盛顿邮报》转送电报内容后表示:“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支持这(病毒)是有意或无意泄露的说法”,“你不能仅仅说某人因意外泄露病毒而有罪。你必须证明这一点。”

其他专家淡化了电报中对实验室人员资质批评的意义。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的卫生和生物安全主任格伦费尔(Rob Grenfell)说:“在维持具备适当技能的劳动力方面,全球持续面临挑战。世界上所有的(这类)设施都面临着这一挑战。”

该电报标注“SBU”,表示敏感但非机密。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5日援引牛津大学一名专家的观点发布独家报道,该专家认为,新冠病毒并非起源于中国,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在亚洲出现之前就已经在别处存在,它可能在世界各地处于休眠状态,当环境条件适宜的时候被激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报道再次印证了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

赵立坚强调,中方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支持世卫组织(WHO)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开展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