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冲击效应"带来的怪物:还原历史老师被斩首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20-10-19 11:00:23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冲击效应"带来的怪物:还原历史老师被斩首事件

"我们都是老师。"10月16日,法国巴黎西北郊区一名47岁的历史老师萨莫尔.帕蒂(Samuel Paty),在服务的中学校门口遭人持刀袭击,并当著师生面前被公开斩首。事件发生后立刻引发社会的震惊与愤怒,许多示威者上街游行。 图/美联社

2020年10月16日下午5点,法国巴黎西北郊区的孔夫朗-圣奥诺里讷发生了一场震撼欧洲的杀人事件,47岁的历史老师萨莫尔.帕蒂(Samuel Paty),在服务的中学校门口遭人持刀袭击,并当著师生面前被公开斩首。

事件过后几分钟,连忙赶来的反恐特警随即包围了行凶歹徒——18岁的俄国难民安佐罗夫(Abdouallakh Anzorov)——根据警方说法,满身是血的安佐罗夫不仅拒捕,还手持一把拟真的玩具手枪衝向警察大吼"真主至大!",因此特警随即在正当防卫的反应下连发10弹,当场把歹徒轰毙。

儘管骇人听闻的谋杀事件,仍留下许多匪夷所思的疑点,但相关事件很快地就被法国政府定调为"激进伊斯兰的恐怖攻击"。初判原因是因为10天前帕蒂老师在课堂上,向全班学生播放了一张《查理周刊》讽刺信仰的"先知穆罕默德裸照漫画",以作为"言论自由"与"政教分离"的思辨教材。

不料帕蒂老师使用多年的课堂教材,却超乎想像激起了离谱的蝴蝶效应,并从小镇中学教室的师生衝突,激怒成"怪兽家长"的网路公审,接著更延烧成了一场横跨欧亚非的跨国风暴,并在教室伦理、言论自由与种族歧视的多重撕裂下,最终诱发了一个与小镇、老师、课程内容毫无关係的"陌生人凶手",无端跋涉100多公里,就为了犯下这场无可挽回,且严重衝击法国社会的不赦大罪?

事件发生后,反恐特警包围了歹徒。根据警方说法,18岁的俄国难民安佐罗夫不仅拒捕,...

事件发生后,反恐特警包围了歹徒。根据警方说法,18岁的俄国难民安佐罗夫不仅拒捕,还手持一把玩具手枪向警察大吼"真主至大!",因此特警当场把歹徒轰毙。儘管谋杀事件,留下许多疑点,但事件很快就被法国政府定调为"激进伊斯兰恐怖攻击"。 图/法新社

帕蒂老师的故事:思辩用的漫画裸照?

被害的历史老师帕蒂,殁时47岁,留下一个5岁大的小孩。根据《法新社》所发出的资料,帕蒂投入教职已经有23年的资历,主要负责科目是中学生的历史与地理课程。在毕业学生与同事的眼中,帕蒂老师的教学极度著重于思考与辩论,"儘管他的课程总是幽默风趣,但他总不畏于要求学生思考、反问那些争议、痛苦的历史难题。"

老师很喜欢用照片、影片、媒体内容...等"非常规教材"来激发同学的思辩反应,这是他教学的风格标志,也是他之所以被学生们喜欢的理由。

然而在10月5日下午的历史课上,帕蒂老师一如往常地准备拿出教材,一张《查理周刊》曾经引发不快争议的讽刺漫画〈先知穆罕默德...一个巨星的诞生〉,该张漫画的内容不仅显示出了穆罕默德的脸孔,还极端针对性地绘製了伊斯兰先知的下体与裸照。儘管其画作目的宣称是为了嘲讽并挑战宗教对人类的宰制,但无下限的冒犯性内容,却也被许多反对意见与穆斯林视为故意煽动仇恨性内容的歧视挑衅。

在过去,帕蒂老师就时常使用这些"历史素材"来设定课堂上的理性辩论;但在播放投影片之前,他也都会事先询问并说明:自己即将使用的素材争议,自己为什么要给学生看这些画面,以及他期待课堂上思考辩论的问题方向。

我接下来使用的画面,可能会让部份同学——特别是穆斯林学生们——不舒服,如果你们觉得不能接受?不舒服?都可以先离开教室、或者别过头去,"暂时迴避"以下要使用的投影画面。

在毕业学生与同事的眼中,帕蒂老师的教学极度著重于思考与辩论,「儘管他的课程总是幽...

在毕业学生与同事的眼中,帕蒂老师的教学极度著重于思考与辩论,"儘管他的课程总是幽默风趣,但他总不畏于要求学生思考、反问那些争议、痛苦的历史难题。"图为在校园内哀悼的学生、民众。 图/法新社

在10月5日下午的历史课上,帕蒂老师一如往常地准备拿出教材,一张《查理周刊》曾经...

在10月5日下午的历史课上,帕蒂老师一如往常地准备拿出教材,一张《查理周刊》曾经引发不快争议的讽刺漫画〈先知穆罕默德...一个巨星的诞生〉,没想到却走向后续一连串失控发展。图为示威者手持《查理周刊》印刷物。 图/欧新社

13岁女学生X的故事:歧视我的言论自由?

帕蒂使用《查理周刊》的漫画素材,其实早已行之有年,儘管课堂上不同背景的学生总难免会有"不同方向的激烈反应",但大多数的状况老师仍能引导讨论,让貌似恶搞的争议漫画成为思辨与反省的辩论场域——但在10月5日的那个下午,事情却有点超乎预期。

根据法国大报《世界报》的事件调查,反抗帕蒂老师的学生,是一名13岁的法国穆斯林少女X。但真正的课堂真相与经过,却有两种迥然不同的事件陈述。

根据少女X的自白控诉,帕蒂老师"课前预告"的说法,是要求全班的穆斯林学生先举手,接著再要求:如果有人对穆罕默德裸照有不快反应的话,『你们』可以出去。

于是自觉被冒犯、被恶意歧视的学生X迅速发言与老师辩论,除了质疑帕蒂老师使用仇恨言论内容外,更对于"穆斯林学生被点名,被要求接受争议内容不然就离开的歧视性作法"感到极端愤怒。然而师生之间的火花讨论很快就变成了失控口角,于是"暴走下剋上"的学生X也被帕蒂老师提报校方惩处,并被施以停学2日的风纪处份。

但根据法国检方18日对《世界报》的私下透露,在与帕蒂老师发生衝突前后,学生X其实是请了2天病假才没来上课,后来遭到停学2日惩处的理由,也是其他操行与迟到问题,与历史教室的师生衝突无关。换句话说,法国检警怀疑学生X很可能存在"说谎"的事实,到底有没有真的看到"裸照漫画"?亦都存在供词不一的真相争议。

帕蒂使用《查理周刊》的漫画素材,其实早已行之有年,10月5日那天,一名13岁的法...

帕蒂使用《查理周刊》的漫画素材,其实早已行之有年,10月5日那天,一名13岁的法国穆斯林少女X却对此出现极大反弹态度。但真正的课堂真相与经过,却有两种迥然不同的事件陈述。图为示威者手持《查理周刊》。 图/美联社

怪兽家长B的故事:网路公审"恶魔老师"?

学生X的说词与遭遇,直到今天都还没有一个切确的真实说法。这一方面是因为涉案者与其他课堂证人都未成年,在调查过程中需要格外的谨慎与保护;二方面是无论当事人有没有说谎,最后都无法直接推导到"教唆老师被害"的结论。

但外界唯一确定的是,学生X回家后把帕蒂老师的"恶行恶状",和自己的爸爸B告状。而被彻底激怒到不分青红皂白的爸爸B,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为了"怪兽家长B",并在还没有进一步向学校、同班家长、甚至是帕蒂老师本人查证反应之前,就直接透过社群网路在10月7日,对小镇的历史教育发动了"网路公审"。

"其他家长看到影片都傻眼了...没人意识到『怪物』此刻已经诞生。"一名同为穆斯林背景的家长,在惨案过后对媒体如此反应。根据同班其他爸妈的说法,怪兽家长B的网路控诉,是认为帕蒂老师透过历史教育来散播"伊斯兰恐惧症"的偏见,并歧视性、针对性地剥夺"虔信者的受教权"。透过"不快者请离开教室"的作法,帕蒂老师的历史课形塑成了"反穆斯林的『恶魔教室』","最终的目的就是种族歧视!最终的目的就是把穆斯林排除在法国社会以外!"

问题不是家长B的情绪意见...问题是他把学校的地址、帕蒂老师的全名与叙述资料,全部都放上网路公开!

外界唯一确定的是,学生X回家后把帕蒂老师的「恶行恶状」,和自己的爸爸B告状爸爸B...

外界唯一确定的是,学生X回家后把帕蒂老师的"恶行恶状",和自己的爸爸B告状爸爸B在还没有进一步查证反应之前,就直接透过社群网路在10月7日,对小镇的历史教育发动了"网路公审",公开老师的全名与学校地址。 图/Twitter

家长B自拍控诉后,不仅透过Whatsapp把影片传给了"全校家长",还在Twitter、Facebook的社团裡拼命疯传。隔天,家长B更带著一帮朋友与意见领袖衝到了学校,要求校长"即刻开除不适任的帕蒂老师"。

这场网路公审风暴,随即直线增温。因为家长B的控诉,很快就因为几个保守派宗教意见领袖的广传分享,而在短短24小时内烧遍法国的穆斯林社群;接著再从法国穆斯林社群,烧回到了中东、北非的穆斯林社群,失控的控诉与谣言随即如同燎原火一般成为社群之间"密集轰炸"的沸腾话题。

过程中,家长B又再上传了2部控诉影片,并试图以"向未成年者散播色情图像"为由检举帕蒂老师,接著出面帮忙喊声的争议保守派教长塞夫里维(Abdelhakim Sefrioui)更邀请当事父女前来自己的网路节目上,加油添醋地对帕蒂老师的"恶意教育"发出"沉痛控诉"。夸张的公审与负面控诉,就这样在短短一周内成为颠覆小镇的社会事件,甚至引发了法国主流媒体与中央政府的关注。

儘管全案在7天内成了"施压学校开除老师"的网路威胁大串联。但在校方与地方教育部的调查过程中,却认为帕蒂老师的教材处理与师生应对"并无不妥";而身心俱疲的帕蒂老师亦多次在课堂中对学生致歉。但最终的憾事,却仍于10月16日惊悚发生。

家长B试图以「向未成年者散播色情图像」为由检举帕蒂老师,接著出面帮忙喊声的争议保...

家长B试图以"向未成年者散播色情图像"为由检举帕蒂老师,接著出面帮忙喊声的争议保守派教长塞夫里维(Abdelhakim Sefrioui)更邀请当事父女来自己的网路节目,对帕蒂老师的"恶意教育"发出"沉痛控诉"。图为塞夫里维资料图片。 图/法新社

空白的车臣难民安佐罗夫:毫无理由的斩首陌生人?

凶手用一把35公分长的菜刀,在校门口斩杀了帕蒂老师。

今年3月才刚满18岁的"恐怖份子"安佐罗夫,是莫斯科出生的车臣裔俄国人。6岁那年,安佐罗夫随父母流亡海外,10年前才落地法国,并获准以难民身分久居法国(当时的总统,是右翼保守派的萨科奇)。

在犯下骇人大罪前,安佐罗夫只是一个刚刚成年、普通、但完全没有敏感前科,也不在法国内政部"高风险人物管理清单"裡的普通难民。儘管他的家庭是车臣穆斯林,但安佐罗夫只曾在2岁那年去过那一次车臣那"所谓的故乡";在2008年逃离俄国后,离乡背井的一族也不再有俄国入境纪录。

法国内政部表示,安佐罗夫过去"纪录清白",除了小时候曾经因为破坏公务而被警察登记过一次;往常的经历并没有与极端主义接触、宗教活动也没有异常、更没有其他暴力、犯罪或同情恐怖主义的倾向。因此在今年3月,法国内政部也才延长了他的成年难民申请,允许他留在法国直到2030年。

「凶手用一把35公分长的菜刀,在校门口斩杀了帕蒂老师。」在犯下骇人大罪前,今年3...

"凶手用一把35公分长的菜刀,在校门口斩杀了帕蒂老师。"在犯下骇人大罪前,今年3月才刚满18岁的"恐怖份子"安佐罗夫,只是一个刚刚成年、普通、但完全没有敏感前科,也不在法国内政部"高风险人物管理清单"裡的普通难民。 图/欧新社

根据检方的调查还原,10月16日下午,安佐罗夫先是带著两把刀子与数百欧元的现金,跋涉了几个小时才抵达孔夫朗的中学校门口,过程中,安佐罗夫不断在校门口徘徊,并搭讪路过的中学生,并以大笔现金成功诱使一名15岁的男学生"供出了帕蒂老师的课表与下班时间",接著就在下午4点多埋伏成功,并当著众人的面在校门口当街斩首了这名捲入失控风暴的历史老师。

安佐罗夫杀死老师后,随即丢弃刀械逃离现场,过程中也透过Twitter发出了一篇"血腥照檄文",并向法国总统马克宏与法国的"异教徒们"宣战。然而不久后他就在镇郊被反恐特警包围,并在自杀式的威胁衝锋中被特警击毙。

警方随后表示,安佐罗夫在今年6月开始开通了Twitter帐号,内容虽然都以宗教经文与保守言论为主,但直到"杀死帕蒂老师并上传尸体照片"之前,安佐罗夫都没有明显的极端主义连结。然而安佐罗夫过去不曾与帕蒂老师有过接触、没上过他的课或认识他的学生、住在法国西北的他也与孔夫朗地区没有地缘关係,为什么会长途跋涉特别来杀人?除了被网路言论鼓动外,检警也仍在调查网路关係。

安佐罗夫杀死老师后,随即丢弃刀械逃离现场,过程中也透过Twitter发出了一篇「...

安佐罗夫杀死老师后,随即丢弃刀械逃离现场,过程中也透过Twitter发出了一篇"血腥照檄文",并向法国总统马克宏与法国的"异教徒们"宣战。图为马克宏在事发后在中学门口回应记者。 图/美联社

老师因为教材被杀死,然后所有人都被逮捕

帕蒂老师被斩首后,包括投诉学生X、怪兽家长B、喊声公审的激进教长塞夫里维,收钱暴露老师行踪的校门口15岁学生、安佐罗夫的父母、祖父与亲友兄弟...全部都被检警羁押并列为犯罪嫌疑者。之后,法国检方也对外单方面放出消息,指控怪兽家长B的"继姊妹"曾经逃到叙利亚加入ISIS,"因此不确定家长B本人是否也『同情恐怖主义』。"

"法国绝对不会容忍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失控!"帕蒂老师的骇人遇害,不仅震惊了法国社会,对外愤怒表态的法国总统马克宏,更对舆论如此承诺——但这一方面,主要是延续马克宏对内的强硬扫荡政策,二方面也是因为在今年秋天,法国检方也才正在审理2015年《查理周刊》恐攻事件的犯罪咎责与共犯诉讼。

之后,法国教育界也在10月18日发起了追悼游行,一方面要纪念"为了教育而遇害"的帕蒂老师,另一方面也清楚表达了第一线教育者在"社会被撕裂"的严重裂痕中,日渐严重且不断上演的教学安全威胁。

原来为教育工作奉献,也可能让我们在学校惨死?这不是我们认识的法国吧!

「原来为教育工作奉献,也可能让我们在学校惨死?这不是我们认识的法国吧!」 图/法...

"原来为教育工作奉献,也可能让我们在学校惨死?这不是我们认识的法国吧!" 图/法新社

法国教育界也在10月18日发起了追悼游行,一方面要纪念「为了教育而遇害」的帕蒂老...法国教育界也在10月18日发起了追悼游行,一方面要纪念"为了教育而遇害"的帕蒂老师,另一方面也清楚表达了第一线教育者在"社会被撕裂"的严重裂痕中,日渐严重且不断上演的教学安全威胁。 图/法新社

法国教师组织与巴黎街头的周日示威者表示:帕蒂老师的悲剧虽然是极度极端的状况,但第一线教育人员确实感受到了"社会分裂"影响的思辨空间,这不仅只限定于伊斯兰与穆斯林,其他教材与课程设计,像是触及犹太信仰、殖民遗绪、LGBT、堕胎权...等,都时常遭遇仇恨言论课堂反应或家长骚扰问题。其根本的原因并不在于课纲的正反偏颇或教育者的不够用心,"而是严重撕裂的社会仇恨对抗,已经根深蒂固到无法包容理解的严重境地。"

教育界表示,帕蒂老师使用《查理周刊》争议图像的手段,在老师之中并非没有争议。许多老师在社会氛围压力之下,确实会出现自我审查的状况,但更多的衝突往往可以透过"事前沟通、说明与议题理念的解释",得到学生与家长的宽容理解。唯全案因为单方情绪上的网路公审,最后酿成了不可收拾的狂暴悲剧,离谱而一环扣著一环的误解,却让思辨历史的教育美意,变成了再一次摧毁多元社会理解的仇恨炸弹。

像是《世界报》引用了帕蒂老师课堂上,其中一名学生家长的难过质问:

家长B从头到尾没有机会与帕蒂老师当面沟通,理解或修正他的教学方式。如果在拍片网路公审前,能有与老师理性沟通的机会...是不是今天失控一切,根本就没有必要发生?

第一线教育人员确实感受到了「社会分裂」影响的思辨空间,这不仅只限定于伊斯兰与穆斯...

第一线教育人员确实感受到了"社会分裂"影响的思辨空间,这不仅只限定于伊斯兰与穆斯林,其他教材与课程设计,像是触及犹太信仰、殖民遗绪、LGBT、堕胎权...等,都时常遭遇仇恨言论课堂反应或家长骚扰问题。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