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震惊 欧盟分歧严重 欧中协议前路漫漫

www.creaders.net | 2020-12-31 17:16:3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震惊 欧盟分歧严重 欧中协议前路漫漫

赶在2020年结束之前,欧盟与中国领导人宣布敲定投资协定。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对此发出了严正批评。中国高调宣示外交胜利,欧盟内部则仍进行着激烈的辩论。离欧中投资协定正式生效,还有漫漫长路。

博明重批"欧洲重要官员"

欧盟和中国领导人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的消息,传到大西洋的彼岸,川普政府高官重话批评。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 Matt Pottinger )12月30日在参加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会议时表示,美国两党和整个美国政府的领导人都对欧盟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前夕,就着手与中国达成投资协定“感到困惑和震惊”。

“布鲁塞尔或欧洲的官僚们无处可藏。当中国继续在新疆建造几百万平方英尺的工厂来用于强迫劳动,我们不能再自欺欺人地认为北京即将尊重劳工权利。”博明表示。

博明批评欧盟委员会对北京丑陋的侵犯人权的行为视而不见,急著跟中国合作。最后更重批“欧洲重要官员”。他说,“一些欧洲官员和评论员喜欢宣称,川普政府是跨大西洋合作的障碍。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这与川普总统无关。这与欧洲重要官员有关。照照镜子吧。”

欧中协定达成后 正式生效还有多久?

欧洲官员称,他们在该协议中得到的比给予的更多。这份协议获得了所有27个欧盟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但仍需要这些国家政府的正式批准以及欧洲议会的投票表决。

总部位于捷克的智库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主任扬达(Jakub Janda)告诉本台,协议达成更像是一个“政治宣示”。他预估,几周以后,欧洲议会成员会开始针对文本进行激烈的辩论,不过,以目前欧洲内部的反应来看,这个协议想要在欧洲议会得到最后的批准“非常困难”。

“在欧洲议会里不少有影响力的成员已公开表示,他们将反对这项协议。一些人是针对中国在强迫劳动、新疆集中营的不良纪录;另一些成员国如波兰与立陶宛,则有声音认为欧洲人应该至少等拜登政府上台后先进行磋商,不应该让美国盟友在这个讨论中缺席。” 扬达说。

按照时程表,在欧中双方达成协定后,第一步是要先经过法律审核及翻译确认后,完成最终文本。第二步是送交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及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审核。若顺利通过,协定很可能在2021年秋天,习近平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中峰会上签署。欧盟官员表示,协议可能于2022年初生效。

贸易至上”的欧中关系?

“欧洲议会成员还没有看到文本,现在下定论还太早,从现在到2022年,还有很多事情可能会发生。”布拉格国际事务协会(AMO)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卡拉斯科娃(Ivana Karásková)告诉本台。

目前,欧盟委员会仅公布了关于欧中投资协定的一份重要清单,最受瞩目的项目是中国市场将对欧盟制造业、汽车业、金融业的开放,中国承诺“逐步放宽”在华运营欧洲汽车产业需要合资的要求。

“我认为这根本不是欧盟应该答应的时间点。太急了,在谈判桌上的牛肉远远不够。” 德国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所长托斯滕·本纳(Thorsten Benner)对这些所谓北京的“让步”存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在几周前才刚收紧了外国投资的相关规定,让北京可以以“违反国家利益”为由,逐案拒绝外来投资。

另一方面,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欧中投资协定没有纳入投资者保护机制,这个机制可让欧洲企业对争端提起诉讼。

扬达分析,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几个国家领导人推动这个协议,主要著眼于一种“贸易至上”的欧中关系,但这与欧洲价值观及战略相悖。

“欧盟真正应该要求的,是中国应该停止侵略行为、停止对民主国家的间谍活动、停止在中国境内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行径。身为欧洲人,我们应该要求中国表现得更像一个真正的文明国家。”扬达说,“但像德国这样的欧盟大国,却只想著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我认为这是一种战略性错误。”

中国来的"暖风" 吹散美欧?

德国绿党(German Green Party)领袖、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莱因哈德·比蒂科夫(Reinhard Butikofer)已公开表示自己将在议会中,对中国强迫劳动的议题据理力争。

不过,比蒂科夫也对博明的说法不太认同,他发推文反驳说,“把川普政府未能与欧盟合作的失败,怪罪于欧盟,我无法认同。……我们应该重新学习并期待新的跨大西洋合作才对。”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却在高调庆祝这场外交胜利。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30日在中国官方媒体上表示,这项协议是中欧双方互利共赢。他说,对欧盟而言,中国提供了“公平竞争、市场准入、可持续发展,包括劳工权益的保护”三方面;对中国而言,则是吃了投资欧洲的定心丸,“中国也想进入他们的市场,包括5G、华为等。因为受到美国一些打压,中国对欧洲的一些投资总是有一种不安全感。”

王义桅说欧中协定的谈成,显示欧中关系“不会受制于美国”。他写道,“中欧投资协定达成、英欧自贸协议达成,RCEP达成,给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带来三股暖风,也一扫川普时代的戾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