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澳洲新计划将让亚太局势翻起巨浪

www.creaders.net | 2020-12-31 23:23:5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洲新计划将让亚太局势翻起巨浪

中澳交恶的最关键的原因,恐怕与澳洲加入由日本发起的美、日、澳、印围堵网有关。(汤森路透)

纪永添评论文章:在中、印两国边界冲突暂时落幕后,中国的战狼式外交仍没有放缓的趋势,下一个与中国爆发外交龃龉、互相指责的是澳洲。两国的关系在之前澳洲要求调查新冠肺炎的起源时,就已陷入低潮,北京除了多次严词批评澳洲政府,还透过媒体公开澳洲的十四条罪状,要求不得再犯,令澳洲舆论哗然。在澳洲爆发驻阿富汗的特种部队,曾经杀害平民的丑闻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竟然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贴出一张合成的假照片,嘲弄澳洲军人屠杀儿童,这令澳洲总理莫理森震怒,也让两国关系走向全面决裂。中国接下来对澳洲进口到中国的红酒课徵反倾销税,并以各种技术性手段,阻止澳洲的煤矿、海鲜、牛肉、与各种货品进入中国市场,影响澳洲的出口。但澳洲政府至今仍然没有妥协的意愿,依旧强硬表示中国的行为不会让澳洲屈服。

澳洲加入对中围堵网是双方冲突关键

中国对澳洲的强力报复,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是肇因于一连串的外交冲突,但最关键的原因,恐怕与澳洲加入由日本发起的美、日、澳、印围堵网有关。若仔细爬梳这其中的时间前后关系,日本在当时的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这个“亚洲民主安全之鑽”政策后,中、日关系就陷入低荡多年。只是那个时候美、澳、印三国并未积极响应日本的呼吁,所以中国抵制的就只有“始作俑者”日本。等到美国由川普上台执政,因贸易战让美、中关系出现裂痕,川普重拾这个倡议,逐步建构对中国的围堵网,让美、中两国逐步走向决裂。原本只是年度例行公事的四方安全对话,突然变成重要的战略结盟。印度举行的年度军演,美、日、澳纷纷派遣舰艇参与,澳洲还积极与美国在南海进行联合演习,中国才开始与印度、澳洲爆发冲突,企图反制的意味相当浓厚。

另一方面,澳洲政府也没有天真到相信只要不犯北京所列举的十四条罪状,就能改善两国的关系。过去几年澳洲非常积极整军经武,总理莫理森更在今年的七月初宣布澳洲政府将投资270亿澳币(约185亿美元)的预算,分十年强化澳洲的国防力量,以因应未来亚太地区的新威胁,并将加强与盟国的合作,维持区域的稳定安全。澳洲政府虽然没有直接指出未来的新威胁是谁,但任谁都知道指的就是中国。莫理森在演说中还强调,澳洲将加强投资卫星监测能力,并购入长程打击飞弹。而在此之前,澳洲所订购的F-35A匿踪战机已开始返国服役,并在去年决定斥资500亿美元,采购12艘法国制造的苏弗朗级潜舰(Suffren class),以取代旧型的柯林斯级潜舰(Collins class)。未来还很有可能会购入AGM-158C长程反舰飞弹(LRASM),让澳洲的战力倍增。

澳洲新计划将让亚太局势翻起巨浪

澳洲去年决定斥资500亿美元,采购12艘法国制造的苏弗朗级潜舰(Suffren class)。(汤森路透)

澳洲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澳洲因为孤悬于南半球,一向给人与世无争的感觉,再加上美、苏冷战时,美国所主导的围堵网是在北半球的东北亚与欧洲,也使澳洲远离纷争中心,让人长期忽略澳洲的重要性。其实澳洲国土广大,高达769万2000平方公里,各种矿产资源丰富,中国的国土面积是959万7000平方公里,两者差距不远。比较悬殊的是人口数,澳洲只有约2500万人,无法与中国的14亿人口相比,但澳洲早就挤身先进国家,近年来也让许多中国人选择移民到澳洲。澳洲的战略位置其实很重要,位于第一岛链的最末端,控制整个南太平洋,邻近东南亚地区。二战时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卷袭整个东南亚,却止步于澳洲的大门口。关键除了美国的全力协防外,澳洲距离太远,让日本力有未逮,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但美国却可以利用澳洲这个跳板,做为反攻基地。

美国不止在两次世界大战与澳洲、新西兰组成的部队并肩作战,直到今日三方仍签有“澳洲、新西兰与美国安全条约(ANZUS)”,当任何一方受到攻击时,其他签署国有出兵协防的义务。虽然新西兰后来因为无核家园的政策,要求美国配备核子武器的海军舰艇不得进入新西兰港口,而导致美国决定暂时中止对新西兰履行义务,但美国与澳洲的部份仍然不受影响。美军不止与澳洲有广泛的军事合作关系,更在澳洲北部的达尔文港驻扎海军陆战队,是美国干预南海地区争端的重要预备部队之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澳洲、新西兰与美国安全条约”过去的重要争议之一,就是适不适用于台湾。当两岸爆发战事,美军介入时,澳洲是不是需要遵守这个安全条约,协助在台海作战的美军,这与“美日安保”条约适不适用于台海战事,有非常类似的情况。

澳洲新计划将让亚太局势翻起巨浪

澳洲未来还很有可能会购入AGM-158C长程反舰飞弹(LRASM)(汤森路透)

英法德也难以置身事外

澳洲除了与美国的关系密切,同时也是大英国协的成员国之一,目前宪法仍奉英国女王为虚位元首,享有所有大英国协国家的权利与义务。因此澳洲如果受到外敌攻击,英国与大英国协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事实上,当英国在1970年代决定削减在东南亚的军事部署,以避免虚耗国力时,就是由澳洲取而代之,负责维系当时东南亚部份国家的反共阵线。由英国、澳洲、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五国所签定的“五国联防条约(FPDA)”,让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两个大英国协国家在遭到攻击时,英国、澳洲、新西兰可以出兵救援。而在承平时期,则由澳洲主导防务工作,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空中防务,一直是由澳洲指挥与支援。澳洲空军的战机不止曾驻扎在马来西亚的空军基地,新加坡部队到澳洲进行移地训练也未曾终止过。

澳洲就是利用这些不同的身份,建构起多方安全架构,以维护自己的安全,并发挥区域的影响力。澳洲、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这四个大英国协国家,又与美国组成俗称“五眼联盟”的情报交换组织,就是建立在这些安全架构上的一种沟通体系,以确保能即时对威胁做出回应。只是在冷战结束以后,西太平洋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承平无事,反恐战争集中在中东、中亚地区,多数的区域冲突也发生在遥远的非洲或南美洲,而让这些安全架构略为褪色。五眼联盟的防长会议主要聚焦于反恐工作,连带的包括澳洲、新西兰与美国的安全条约也较少被关注。甚至在前几年,当澳洲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大幅跃进时,澳洲还暗示这份澳洲与美国的安全条约,并不适用于台湾问题,也就是如果美军卷入台海战事,澳洲可能会选择置身事外,以避免损及自身的利益。

只是美、中两国的新冷战,似乎正在慢慢启动这些过去为美、苏冷战所设计的多方安全架构,中国的战狼式外交与各种渗透手法,已让许多国家开始警觉。最好的是例子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分析师曾在听证会上警告,新西兰政府已被中国严重渗透,建议将新西兰踢出五眼联盟。而中国之前接连夺取台湾在太平洋上的友邦,势力直抵澳洲周边,也让澳洲国会对内阁施压,要求澳洲政府必需正视这个威胁,这恐怕也是澳洲这几年决定加大国防投资,强化军事力量的重要关键之一。这样的情况还不止出现在澳洲,连过去撤出东南亚的英国,都因为香港问题而与中国快速交恶。英国已决定要在明年,派遣新成军的伊莉莎白女主号航空母舰到西太平洋巡弋,舰上配备可垂直起降的F-35B匿战战机,整体的战力不容小觑,恐怕会让中国更加暴跳如雷。

澳洲新计划将让亚太局势翻起巨浪

英国已决定要在明年,派遣新成军的伊莉莎白女主号航空母舰到西太平洋巡弋。(汤森路透)

欧洲国家除了英国以外,法国是第一个推出印太战略的国家,并指派法国驻澳洲大使兼任第一任的印太大使。法国会这么积极,一部份原因是法国在印度洋与太平洋上,都有海外属地,进而取得广大的专属经济海域。对法国来说,中国的扩张有可能会影响法国在这些海外属地上的利益。其次是印度与东南亚地区是目前成长最快的市场,法国也想分一杯羹。最后,当然是美国的压力,让法国必需在一定程度上表态。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军事威胁,也让法国的武器外销打开新的大门。除了已经取得澳洲的潜舰订单,之前中、印关系紧张之时,还紧急交付印度所订购的飙风战机,近期印尼也传出可能采购同款战机,更不用说过去就曾出售拉法叶级巡防舰与幻象战机给台湾。国内媒体还报导,法国近期甚至有意提供拉叶级巡防舰的升级案给台湾海军。

德国则紧跟在法国之后,成为第二个推出印太战略的欧洲国家。相较于法国的积极程度,德国更强调以合作取代对抗,注重多边主义的论述。基本上,德、法两国的印太战略,有许多类似的地方,比如强调气候变迁的问题,人权价值与公平贸易,外交折冲远高于军事围堵。由于德、法两国是欧盟的领导国家,未来欧盟会不会形成一致的印太战略,非常值得台湾持续注意。美国的下一任总统最后若由拜登出线,很可能会更重视与盟国的合作,这些建构在各种安全架构上的外交手段,将成为美国吓阻中国的重要工具。外界虽戏称这是新八国联军,不过比较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争端会以经贸先行,如同目前的中、澳关系一样。另一个好例子是印、中爆发边界冲突后,军事对峙并未全面升级,反而是贸易报复成为双方的最主要武器。

自贸协定是反制中国武器

换言之,中国认为自己手上最厉害的武器,就是广大的内需市场。中国在感受到威胁时,第一个反应除了军事反制外,立刻会祭出的就是经济报复,希望能让对手屈服。而许多国家则希望利用外交手段来处理彼此争端,重建过去的安全架构来自保,虽然一方面也和澳洲一样,加强国防投资,参与联合演习,但军事选项往往都是最后一张牌。在这种情况下,台湾与这些国家的军事合作,可能只能做不能说,反倒是趁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才是更长远的利益。过去许多国家承受中国的压力,不能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现在反倒成为他们用来反制中国的策略。如印度就已表态,希望推动与台湾的经贸合作。虽然展开台、印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还言之过早,不过这些经贸合作可以为将来的台、印自由贸易协定铺路,让台湾走出被孤立的困境。

中国的战狼式外交、经济报复、统战渗透、金钱收买、媒体宣传,是整个灰色战术的一环,搭配军事上的恫吓,形成一种混合各种层面的新战术。从中国最先向日本动手,接下来针对印度,现在转向澳洲,外界已经慢慢可以归纳出这种模式与手法,这台湾应该完全不陌生。过去政府所推动的“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分散投资风险,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存度,以减少对方的筹码。就目前来看,前几年的美中贸易战,已让这个政策开始显现出效果,若未来中国继续对他国采用这种经济报复战术,那就等于是替台湾打开一道突破口。当中国祭出这种灰色战术之际,台湾的反制手段与思维也不应只侷限于军事层面。台湾除了争取与这些区域安全架构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应该在经贸、外交层面灵活以对,把握各种机会以反制这种新型态的国安威胁。

※作者为军事研究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