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与美中上演“三国演义” 欧盟的新贸易策略

www.creaders.net | 2021-02-22 16:51:2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美中上演“三国演义” 欧盟的新贸易策略

受英国脱欧、中国经济胁迫和与川普任期内贸易冲突的影响,欧盟近期公布了更强硬的贸易政策,强调将加强独立自主,这会对欧盟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产生冲击。

代表27个成员国谈判贸易协议的欧盟委员会在新的战略文件中表示,该集团将成为更“自信”的全球贸易参与者,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单边主义盛行,以及新冠病毒大流行等问题带来的挑战。

欧盟贸易主管多姆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新战略“还应该给我们提供工具,当我们面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时,可以保护自己。我们奉行的是一条开放、战略和自信的路线,强调欧盟有能力通过领导力和参与来做出自己的选择和塑造周围的世界。”

在这份文件出台之际,美国总统拜登计划扭转川普的政策,后者施加的报复性关税影响了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同时,中国也向欧盟抛出橄榄枝,希望在美欧重建联盟前夺得先机。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Thorsten Benner)告诉美国之音,欧洲希望表明有能力地应对来自外部的任何威胁,而不是在美中两国中被迫选择,作为附属存在。

他说:“面对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所有欧洲主要国家都进行了反思。现在欧洲至少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欧洲需要投资于它的战略自治和独立。”

作为新计划的一部分,欧盟希望重振世界贸易组织(WTO),包括恢复其上诉机构,以便各国能够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欧盟还希望进一步发展在世界各地的贸易,加强与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伙伴关系。

中国难题

对于欧盟而言,尽管存在价值观的分歧,但北京却掌握了经济实力的砝码,在世界其他地方仍艰难应对新冠大流行之际,中国经济目前是主要国家中增长最快的。

这份贸易战略显示,中国作为经济强国的崛起是促使欧盟宣布其贸易战略的第二大推动力,仅次于全球化。

文件写道:“确保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承担更多的义务,并同时处理其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体系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将是欧盟重新平衡双边贸易关系的核心。”

欧盟称,与中国缔结的《全面投资协议》是平衡双边贸易关系的重要步骤。但批评者指责则该协议没有充分考虑到劳工权益和人权问题。该协议仍需欧盟议会的批准。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Herrero)对美国之音说: “投资协议的范围有限,并没有真正让天平偏向欧盟。这可能让中国收购更多的欧盟战略性高科技公司。”

欧盟委员会在倡导新方针的同时,还必须考虑中国对欧洲贸易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虽然欧盟正寻求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但双方一旦贸然脱钩,很难有替代国及时弥补与中国脱钩造成的损失,这反而威胁这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所在执政党的地位。

艾西亚则预计,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侵略性日益加剧,带来的经济收益会随之下降,安全问题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她说:“安全比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更重要。我的感觉是,在没有默克尔担任总理的新时代开始,欧盟会跟进。”

美欧合作的挑战

正如欧盟在新战略中暗示,虽然中欧贸易量巨大,但美欧共同的价值观仍然是考量的主要因素。

这份文件写道:“跨大西洋关系深植根于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美国新政府提供了一个机会,共同致力于改革世贸组织,包括通过加强其解决竞争扭曲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欧盟新政策发出了偏向华盛顿的信号,但布鲁塞尔并不会理所当然的向拜登政府靠拢。

过去几年,欧盟一直努力推动多边贸易议程。在川普的领导下,美国对欧盟产品征收了关税,并威胁要对欧洲汽车制造商征收额外关税。2018年,双方计划达成一项小型贸易协议,但未能实现。

此外,备受欧盟倚重的世贸组织目前陷入僵局。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于2019年停止运作,因为美国对新法官的任命存在异议,而上诉听证会需要三名法官。

意大利智库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托奇(Nathalie Tocci)告诉美国之音,双方可能的冲突还在于欧盟不会像美国一些政客那样要求与中国脱钩,欧盟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关税对推动中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会产生反作用。

她说:“在中国问题上,欧洲和美国的利益将在很大程度上趋同和重迭,但并不完全相同。其一,欧洲人普遍不支持脱钩的概念,前提是促进相互依存,但要确保这种相互依存既不会不对称,也不会被利用来损害欧洲利益。”

分析还认为,欧盟与美国关系的前景还取决于前者在贸易问题上将采取怎样的强硬手段。

此前,多姆罗夫斯基斯已就拜登“购买美国货”的计划发出警告,称将密切关注美国公司在公共项目上的优惠待遇是否违反对世贸组织的承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