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称对西方已失去耐心 侵吞克里米亚模式再现?

www.creaders.net | 2022-01-14 18:48:4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化解乌克兰紧张情势,美国、北约和欧洲安全组织本周分别与俄罗斯会谈。谈而无果,莫斯科星期五(1月14日)仍强力要求北约承诺放弃东扩计划。与此同时,美国接获的情报显示,莫斯科已派人渗透乌克兰东部,正为俄军入侵乌克兰制造借口。乌克兰多个政府部门的网站13日夜间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欧盟表示正动用所有资源,对乌克兰提供协助。

等待西方回应 俄罗斯已失去耐心

美联社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1月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俄国提出的北约不向乌克兰和其他前苏联国家扩张或部署军力的要求是通过外交努力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关键因素。

拉夫罗夫认为,北约在俄国边界邻近地区部署部队和武器所构成的安全挑战必须立即解决。“我们已经失去耐心,”拉夫罗夫说。“西方受到傲慢的驱使,并在违背义务和常识的情况下加剧了紧张。”

俄称对西方已失去耐心 侵吞克里米亚模式再现?

流过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第聂伯河(图:Pedro J Pacheco /维基百科)

拉夫罗夫还表示,莫斯科期待美国和北约下星期就它的要求作出书面回应。

俄罗斯国防部星期五(1月14日)表示,驻扎在西伯利亚和远东部队正在被紧急调动,做全国跨区机动和无预警演习,以检测这些部队远程调动后的“战备状态”。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此举也将对调动部队所需的国家运输基础设施作出特别的评估,而且部队在完成远程机动部署后还将举行实弹演习。

美国政府接获的情报显示:莫斯科正在为俄军入侵乌克兰制造借口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一位美国不具名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掌握的证据显示,俄方潜入乌东的人员曾接受城市巷战以及炸药运用训练,他们将对乌东地区亲俄武装实施攻击和破坏行动。

CNN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拜登政府相信,如果外交努力未能达成目标,俄国有可能准备入侵乌克兰,“从而引发大规模侵权行为和战争罪行”。

这位官员说,“俄国军方计划在军事入侵前几个星期开始进行这些(制造借口的)行动,而入侵行动有可能在一月中至二月中开始,” “2014年我们在克里米亚看过这一戏码。”

这位官员还表示,美国同时也看到俄国政府正在操控舆论来为俄国民众做入侵乌克兰的铺垫,其中包括强调乌克兰人权状况恶化的说法以及乌克兰领导人越来越好战的宣传。

乌克兰国防部指控俄军正在准备嫁祸乌克兰  

乌克兰军事情报局星期五(1月14日)表示,俄罗斯特勤部门正就他们所谓摩尔多瓦(Moldova)东部外聂斯特省(Transdniestria)出现挑衅俄罗斯军人的行为在作准备,以便用来指责乌克兰。(摩尔多瓦共和国新上台的政府渴望加入欧盟,而境内的外聂斯特省是俄语省份,与乌克兰共享边界,一心想重回俄罗斯怀抱。)

乌克兰国防部1月14日发布声明,指控俄军特战部队正在策划针对俄军的挑衅行为,然后嫁祸于乌克兰。该声明指出,“侵略国的军方和他们的帮凶已经接获为这些挑衅做准备的命令。”

乌克兰地图(图:维基百科)

乌克兰地图(图:维基百科)

冷战时期,乌克兰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目前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接壤地区有亲俄的分离主义势力存在。2014年,当地的亲俄分离主义份子在俄罗斯资助下叛乱,至今一直在和乌克兰政府军作战,并已经造成超过1万4千人死亡。

俄罗斯曾在2014年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俄国目前在俄乌边境配备有坦克等重武器,陈兵10万。由于担心被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现政府一直希望加入北约,并和美国发展密切的关系。

乌克兰多个政府部门的网站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 北约与欧盟力挺乌克兰

乌克兰多个政府部门的网站1月13日夜间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警告乌克兰民众“要感到害怕,并做最坏打算”。

乌克兰安全部门1月14日指出,主要政府网站虽然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所幸没有个资遭到外泄;并说调查行动已经展开。

乌克兰外交部的网站被攻击时,曾出现一个以乌克兰语、俄语和波兰语写成的信息,似乎暗示,这波攻击是对乌克兰的亲西方立场所做岀的回应。

对于乌克兰政府网站遭到的黑客攻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博格(Jens Stoltenberg)1月14日表示,北约组织将和乌克兰加深在网络战方面的合作。

欧洲联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h Borrell)1月14日表示,欧盟内部的政治与安全委员会(Political and Security Committee)各国大使,将就这波攻击召开紧急会议。波瑞尔说,这项举动应受到谴责。波瑞尔表示,欧盟正动用所有资源,对乌克兰提供协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