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第一家族又开撕:李光耀孙子向总理李显龙开炮

www.creaders.net | 2023-03-18 10:56:07  时代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的祖父李光耀是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我的伯父李显龙是新加坡现任总理,但在李光耀的遗嘱上,他却与自己的弟弟妹妹有分歧……这一争端本应该在家庭和法庭上平静解决,但李显龙却滥用权力来迫害他们。”

这个3月,李光耀的孙子、哈佛大学助理教授、经济学家李绳武,在社交媒体上向他的大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再度“开炮”。

新加坡第一家族的内斗,又开始了。

多年来,李显扬、李绳武这对父子的矛头一直指向李显龙,两边的争执也从家族矛盾上升到政治理念的差异之争,甚至让李显龙以总理之身出面,向新加坡国民道歉。

李光耀生前大约没有想过,自他去世后,李家的第二代、第三代都陷入了内斗之中。

昔日第一家族的辉煌,还能再延续吗?

冲突的起源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带领自己的国家走向了繁荣,他的子女也在新加坡风光无限,分别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长子李显龙在父亲的培养下,政坛发展顺风顺水,并在2004年出任新加坡第三任总理,时至今日。

第一家族又开撕:李光耀孙子向总理李显龙开炮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三个子女,李显扬(左)、李显龙(中)、李玮玲(右)。(图源:社交媒体)

二儿子李显扬比哥哥小了5岁,一直经商,1995年,李显扬担任新加坡电信的首席执行官。

小女儿李玮玲则投入到医学事业当中,是新加坡国立神经医学院的院长。

本该令外界羡慕不已的精英家族,却在李光耀去世后,爆发了冲突。

这一切都要从李光耀的遗嘱说起。

2015年3月23日李光耀病逝,到了2017年6月,李显扬和李玮玲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长达6页名为《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儿去了》的文章,指责李显龙利用总理职权,违背父亲遗愿,并对其失去信心、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忧。

第一家族又开撕:李光耀孙子向总理李显龙开炮

欧思礼路38号,李光耀故居(图源:社交媒体)

引起三兄妹争议的主要问题,是李光耀的故居。

欧思礼路38号位于新加坡中南部的市中心附近,是李光耀一家在二战后先租而后买下的房子,房屋构造为高脚屋,共两层,一楼是地下室,曾作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PAP)秘密会议地点,见证了该党的诞生。

1948年,李光耀在剑桥大学当选律师会副主席时,媒体就曾用“欧思礼路38号的李光耀先生”来称呼他。可以说,这套房子的不仅是李光耀的故居,对于新加坡历史和政治而言,都意义非凡。

李显扬和李玮玲表示,李光耀曾于2013年立下遗嘱,要求在他身故后,拆除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然而,长子李显龙却想将其保留作为纪念馆使用,借此来稳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并为其儿子李鸿毅从政铺路。

当然,后续也有学者指出,李光耀的遗嘱多达7个版本,此前版本既有拆除故居的,也有不拆除的要求。这让目前所说遗嘱是否真为李光耀的最后遗愿,成为谜团。

李玮玲和李显扬表示,他们尊重父亲的遗愿,“但李显龙可以从保留老屋中得到好处”。由此,三人分为两派,矛盾产生。

李显扬甚至指出,因为担心遭到监控和威胁,决定和妻子林学芬离开新加坡。

不止是李光耀的三个子女,李家第三代、李显扬的儿子李绳武也加入了这场火药味十足的战局。

第一家族又开撕:李光耀孙子向总理李显龙开炮

李显龙(左)及李显扬长子李绳武(右)(图源:社交媒体)

他对爸爸和姑姑针对大伯李显龙的发文表示支持,并称新加坡政府非常“好争讼”,新加坡法庭制度也很“温顺”。而他的这一番言论,也让新加坡高等法院(High Court)对李绳武展开藐视法庭的诉讼。

面对叔叔和姑姑关于“从政铺路”的指责,李显龙的儿子李鸿毅回应称,“不管你们信不信,我真的对政治没有兴趣”。

随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新加坡国民道歉并否认指控。他讲述了其与弟弟妹妹就李光耀故居进行沟通的过程,澄清了自己对此次家族争端的看法,并表示将转交国会处置。

至此,这场实为遗产继承纠纷的家事,已演变成了新加坡的国事。

在之后的国会辩论中,时任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认为,政府本来就有责任评估历史袭产的公共价值,法律也赋予国家权力来公告限制,或甚至征收这些建物。他强调:“政府非但有执行的权力,更有义务来决定怎么做。政府不能把决策责任外包。”

经过一番讨论后,相关委员会提供了3个选择:

一、将欧思礼路38号作为国家古迹予以保留,拆除除餐厅(这是人民行动党创始人的会议区)以外的整栋建筑,并将用餐区改造成观景廊;

二、将其整合为一个研究或遗产中心;

三、完全拆除和重建欧思礼路38号以供住宅或国家使用。

第一家族何去何从

目前看来,欧思礼路38号暂时得以保留,但新加坡第一家族的内斗,却在延续。

李显扬选择弃商从政,并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2020年6月,李显扬公调宣布加入新加坡反对党“前进党”,这相当于公开和自己的哥哥对着干了。

第一家族又开撕:李光耀孙子向总理李显龙开炮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图源:李显龙个人社交媒体)

前进党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欢迎李显扬加入,并称“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同时,据新加坡媒体2023年3月10日报道,新加坡当局表示,李光耀遗嘱风波又有新进展。李显扬与妻子林学芬涉嫌在有关李光耀遗嘱事件的司法程序中提供假口供,警方已对两人展开调查。

作为李光耀草拟遗嘱的律师,林学芬被新加坡纪律审裁庭裁定“行为严重不当”,与丈夫李显扬合谋在16小时内误导李光耀签署遗嘱,并公开撒谎和隐瞒证据。

新加坡警方表示,2021年10月他们展开调查,后于2022年6月联系李显扬夫妇,请他们前去面谈,并答应了他们改期的请求,把日期改至7月。

“到了约定的日期,李显扬和林学芬没有赴约,而是通过电邮向警方发了一封信,表示不会参与调查。”警方说。

据媒体报道,李显扬和林学芬在警方2022年6月与他们联系后不久便离开新加坡,目前仍留在海外。

李显扬对此回应说,“我很伤心,因为我为了父亲李光耀的承诺挺身而出,却被自己的国家当作逃犯”。他认为自己遭李显龙政治迫害,对新加坡失去信心,也不相信能获得公正调查和审判。

李显扬还透露,姐姐李玮玲于2019年被诊断患上罕见的脑部疾病,这是类似帕金森综合征的进行性核上麻痹(Progressive Supranuclear Palsy),健康每况愈下。

“她现在情况非常不好。我很可能再也无法与我的姐姐面对面相见,这让我感到无法言喻的痛苦。”李显扬说。

此前,他曾考虑参与总统选举,但他告诉媒体,由于归国之路实在困难,现在唯有放弃。

李氏家族兄妹之间的反目,似乎离和解遥遥无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