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共这次恐怕讨不得半点便宜

www.creaders.net | 2023-04-24 22:04:51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评论分析文章:4月21日至23日,中共外长秦刚访问菲律宾。当此之际,中美菲三边关系非常微妙,面对中共的拉和打,美国的劝和挺,小马科斯正在从新考量外交政策,这将对菲律宾的国运和印太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中共这次恐怕讨不得半点便宜

  菲律宾处在“第一岛链”的中心位置,战略地位重要,如果投向中共则美国岛链防线断裂,菲美同盟则中共被严密围堵,因而是中美外交争夺的重点之一。小马科斯竞选时说,“菲律宾的地理位置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无论超级大国做什么,我们都必须在这些大国之间保持平衡。我们必须谨记,如果这些超级大国同时发难,菲律宾就会遭到灭顶之灾。”去年6月就任总统后,小马科斯调整前任杜特尔特的“弃美投共”,转而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并声称将采取“与所有人为友,不与任何人为敌”的外交政策。

  中共重视对小马科斯的拉拢。其一,时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小马科斯的就职典礼,并会见小马科斯母亲,打友情牌(小马科斯父亲统治期间,1975年菲与中共政权建交)

  其二,安排小马科斯为2023年第一位入境到访的外国元首(1月3日至5日),菲中签署14项协议,中共承诺对菲投资228亿美元(是否兑现是另一个问题)。注意,这也是小马科斯首次正式出访非东盟国家。

  不过,中共同时也有打的一手,这突出体现在南海争端问题上绝不松口。其一,小马科斯访华,双方发表28点联合声明加14项合作文件,但没有为解决南海争端做出任何实质性承诺(只同意建立外交部间热线,以避免海事争端出现“误传和误会”),美国之音称“北京再次忽悠马尼拉”。果然,3月10日,中共与东盟举行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首轮谈判落幕,数名观察人士均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和东盟恐并未在此次谈判中就这项准则达成重大共识,海上冲突恐难缓解。

  其二,2月6日,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的仁爱礁(Second Thomas Shoal,目前由菲国控制)近20公里处,中共海警总队一艘舰艇两次使用军事级激光照向菲律宾一艘船只,船上几名船员因此“暂时失明”。外界认为,从中共的部署看,未来可能逐步夺取该礁。

  中共要拉拢菲律宾,为什么又要打呢?核心在于,中共认为,菲是小国对抗不起中共,菲作为邻居也躲不了中共,只要威逼利诱得法,可以将菲纳入自己的轨道。

  中共这个套路,受到了一定效果,尤其是在杜特尔特政府时期。菲律宾为什么对中共有恐惧心理呢?其中一大原因,是美国对中共的绥靖政策。

  相当长时间里,美国没看清中共的狼子野心。虽然美菲盟友,但对于南海争端,美国并没有给予菲律宾坚定支持,相反:第一,在南海争端上“不持立场”(takes no position),任凭中共霸凌;第二,如果在南海争端中,中共军事攻击菲方,美国也不保证因此启动共同防御条约支持菲律宾。因此,菲律宾对美国的信任就极大地动摇了,被中共钻了孔子。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杜特尔特2016年就任总统后的“弃美投共”。

  只有到了川普政府,美国上述两个政策才根本性调整。第一,2019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菲律宾时表示,若菲军队、飞机或船只在南海遭到武装攻击,美国将根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条的共同防御义务对菲律宾进行保护。第二,2020年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共在南海的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在南海领土争议问题上表明立场。自此,杜特尔特政府调整对美政策,美菲关系开始好转。

  在上述美中菲三边关系中,美中关系是主导性的。小马科斯曾说,“无论超级大国想做什么,我们都要努力维护菲律宾的自身利益。绝不能成为任何国家外交政策的棋子,必须坚持自己的外交政策。”

  这是理想状态,却需要两个前提:一是美中不对抗,二是中菲间没有根本冲突。但在现实中,这两个前提根本就不存在。第一,中共全球扩张,美中极限“战略竞争”,不是冷战胜似冷战;第二,南海争端中共蛮横,菲律宾即使退让也不可能满足中共的欲求,何况菲律宾退让的空间并不大,这就使菲中之间根本矛盾难解,有限的缓解无法阻止矛盾的不时爆发(例如前述“激光事件”)。

中共这次恐怕讨不得半点便宜

  在这种情势下,菲律宾如何在美中之间保持中立?

  菲律宾当然不是傻子。小马科斯总统重新界定菲美关系,就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国策再定。在具体操作上,小马科斯两手齐下。

  第一,稳定与中共的关系。如果矛盾激化,菲律宾就要直面中共的巨大压力,也丧失了回旋余地。所以,前述“激光事件”,美国力挺菲律宾,几次重申:对菲律宾军队、公共船只或飞机——包括在南中国海的海岸警卫队——的武装袭击,将触发美国在1951年和菲律宾签订条约中的共同防御承诺。但小马科斯很克制,虽然罕见的召见了中共大使,却公开表示,中共应该停止这种侵略行为,但这不足以触发(菲美)共同防御条约。

  又如,针对美国在菲军事基地,4月19日,菲律宾外长马纳罗在议会上表示,菲律宾不会允许美国,在菲军事基地存放涉及台海军事行动的武器,也不会允许美军舰机,在菲基地补充燃料、维修或重新装备。虽然这个表态的真实性,中共存疑,但至少菲方的姿态作足了。

  第二,强化菲美军事同盟,深化美菲全面合作。就前者而言,有三件事。其一,今年菲方新增四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至此,美在菲共有9个军事基地,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在菲军事力量的最大存在,也为华盛顿提供了有效应对中共威胁的新阵地。其二,4月11日,美菲外长、防长“2+2” 对话时隔7年后重启,双方同意强化共同防御能力及军事合作现代化,规划未来五到十年内美对菲安全援助蓝图。其三,4月11日至28日,美菲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参演人数几乎是去年的两倍(包括菲军5400人、美军1.22万人和澳大利亚军队111人),并开创多个“首次”(例如在南海进行实弹射击)。以前的演习更多是以人道主义救援、救灾、反恐等科目为主。现在,针对南海的意味愈发明显。

  就后者而言,小马科斯去年6月上任,9月就与拜登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场边会议,11月才在泰国曼谷APEC与习近平会面。今年虽先访华,但2月访日,4月30日至5月4日将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对中共的制衡非常明显。小马科斯的访美,菲律宾总统办公室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强“菲律宾与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菲美政治联系、建立持久的社会经济伙伴关系,以及在加强国防和安全合作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白宫则说:“访问期间,拜登总统将重申美国对保卫菲律宾的坚定承诺,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加强美菲长期同盟关系。”

  综上所述,虽然表面上菲律宾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但实质上与美国关系才是菲律宾国际战略的基轴。小马科斯称,外部安全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变得更加不可预测。谁能给菲律宾带来确定性呢?唯有美国。在明眼人看来,中共对菲律宾的又打又拉,对美菲关系的离间,只是闹剧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