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可能要偷着乐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3-14 20:32:2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选举3月15日起一连三天登场,胜选者5月揭晓。这届选举有3人挑战现任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但外界预测普京如无意外会稳赢。普京还可执政多长时间?今年也是美国大选年,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在民调领前,一旦他再上场,美俄关系又可能会发生什么事?以下6条问答,让大家了解围绕这次大选的议题。

多少选民参与投票?

任何年满18岁、未因刑事犯罪入狱的俄罗斯公民都能参与投票,共约1.14亿人有投票权,其中包括居住在国外的190万国民及居住在拜科努尔太空发射场(Baikonur Cosmodrome ,即俄在哈萨克租用的太空发射场)的1.2万国民。

俄罗斯大选通常有约7000万至8000万人投票,2018年大选的投票率为67.5%。

在这次大选前夕,普京呼吁选民投票,叫他们展现爱国精神。

俄罗斯大选将至 普京吁投票展现爱国精神

如何投票?

俄罗斯首次采用网上投票系统,以供选民投票,涉及27个地区和克里米亚。

四个位于乌克兰东部的俄占地区——顿涅茨克(Donetsk)、扎波罗热(Zaporizhzhia)、卢甘斯克(Luhansk)、赫尔松(Kherson)也可进行投票。

谁会参选?

除了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寻求继续执政外,另有3人参选,他们分别是联邦共产党员哈里托诺夫(Nikolai Kharitonov)、自由民主党领袖斯卢茨基(Leonid Eduardovich Slutsky)及新人党的达万科夫(Vladislav Davankov)。

俄羅斯大選一文看懂:挑戰者都有誰 特朗普或重返白宮普京偷笑?

普京会胜选吗?

外界一般认为普京会赢得这次俄罗斯大选。

原因在于其馀3位参选者并未能对普京构成威胁。至于曾表态反对俄乌战争的前国家杜马副主席纳杰日金(Boris Nadezhdin)和记者敦佐娃(Yekaterina Duntsova),则被禁止参选。

名单上参与竞争总统之位的其他3人之中,未有人反对对乌克兰战争,惟达万科夫立场较其馀2人中立,主张“和平与谈判”。

普京曾于2000年和2004年参加总统选举,两次皆胜出,惟因当时宪法的连任限制使他未参加2008年的选举,他改任总理,随后在2012年和2018年再参加总统大选,均胜出,如果普京在2024年胜选,将开始他的第五个总统任期。

现任总统普京在他此前所胜任四届的总统大选中,得票率分别为53%,71.3%,63.3%和76.7%。

能执政多长时间?

俄罗斯2008年的宪法修正案把总统的任期由原来的4年延长至6年,意味每届俄罗斯总统能够执政6年,最多连任两届。

2020年的宪法修正案则正式把普京的总统任期从2024年开始重置为零,根据规则,若普京今届胜选、下届连任,他能掌权直至2036年,管治俄罗斯合计12年。

川普或回锅 普京窃喜?

虽然普京称更希望民主党的拜登(Joe Biden)胜出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指其更容易预测,但目前在民调上的领先者是共和党的川普(Donald Trump)。

外界认为一旦川普当选,纵然世界或更混乱,但对俄罗斯反而有利,例如是川普放话会停止美国对乌克兰的战争援助,假若成真的话,无疑会大大削减乌克兰的抗俄力量,此外川普还要求欧洲偿还美国援乌费用。

俄罗斯屡次批评北约(NATO)扩张,川普与北约成员国的紧张关系也被指对俄有利。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3月9日报道,北约内部担心若川普重新执政,北约可能面临美国“退谷”的严重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