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悬顶之剑来自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4-03-19 16:43:2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情况并不乐观----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与此同时另一把高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不容忽视:德国越来越依赖重要原材料的进口,尤其是稀土。

  德国进口的重要原材料包括铜、锂和稀土。稀土又称稀土元素(SEE)或稀土金属,包括钪、铈、钷、铽、铥以及其他十二种元素。它们并不像名字所暗示的那样罕见(最罕见的铥其实比金还要常见),然而其分布方式几乎不够富集到可以实现经济开采的程度。

  上周,咨询公司IW Consult以及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Fraunhofer ISI)受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研究部门(KfW Research)委托,发表了一份有关进口研究的报告,探讨了其对价值链和就业的影响。该报告对铜、锂以及稀土这些对未来关键技术至关重要的原材料进行了分析。

  该研究表明,德国制造业近三分之一的毛增值总量来自铜制品的生产。10%的增值收益来自锂制品的生产,22%来自含有稀土的产品。其中汽车制造商及其部件供货商,电气、电子和光学产品制造商尤其依赖于进口。

  原材料市场由少数几家拥有大市场份额的供应商主导——这一事实加剧了对进口的依赖。最大的稀土矿藏位于中国。格陵兰、加拿大和瑞典的矿藏尚未得到充分勘探,因而无法量化其储量。

  德国几乎三分之一的锂,19%的铜以及稀土进口被认为存在风险。锂和稀土金属的三大供应商市场份额超过80%。对德国市场尤其重要的是俄罗斯的铜以及智利的碳酸锂,后者占德国碳酸锂进口总量的72%。德国在稀土进口方面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中国保持高度依赖——德国稀土进口量的84%来自中国。

  程度甚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部门负责人马蒂亚斯·瓦赫特(Matthias Wachter)也注意到了这种依赖性。他对德国之声说:“与俄罗斯天然气相比,德国对中国非能源类原材料的依赖更大。”他表示,采矿、精炼以及贸易产品的进口已具“最高风险级别”。其危险性“并不在于这些原材料的可获得性”,而是其在中国勘探特别是后续加工的集中度。这种高度依赖容易让人受到威胁和敲诈。中国通过对一些稀土实施出口管制已经表明,它可以调控这些关键领域。”

  来自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其子公司IW Consult是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的高级顾问科尼利厄斯·贝尔(Cornelius Bähr)向德国之声指出,未来对原材料的需求可能会不断增加:“比如用于电池生产的锂。”他也证实了瓦赫特的担忧:“另一个风险因素是对单一国家的高度依赖,例如镓、锗或石墨主要都从中国进口。这种风险尤其令人担忧——如果这些国家开始威胁实施战略性贸易限制的话。”

  瓦赫特表示,目前的交付中断“尚未达到危急水平”。但可靠的供应链是“完全谈不上的”。眼下阿拉伯半岛的胡塞叛军在向世界展示“全球贸易的脆弱性”。贝尔也指出了供应链中的政治风险。比如“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中欧贸易争端。这会导致相互限制出口,或至少威胁进行这种出口限制。”

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悬顶之剑来自中国

大众汽车在德国萨尔茨吉特的电动汽车用电池生产车间

  出路何在?

  “确保原材料安全性需要考虑从开采到进口半成品的整个价值链。”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首席经济学家弗里奇·科勒-盖布(Fritzi Köhler-Geib)得出这样的结论。她说道:“弹性的、稳定抗干扰的原材料供应起初可能会带来成本,但最终而言它是实现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的先决条件。”

  瓦赫特也指出“我们不应该自欺欺人:减少依赖性并建立更多弹性不是一蹴而就的”。关键是“实现供应国多样化以及新产能的开发。加强本国资源开采或生产也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与普遍看法相反,德国实际上在许多原材料上储量丰富。”

  贝尔敦促德国必须采取行动,“令供应国多样化、找到关键原材料替代、扩大自有资源,以及加强回收利用。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合适的区位条件(比如能源成本)和民众的接受程度。”

  原材料供应中断后果严重

  瓦赫特呼吁德国经济进行更广泛的布局:“供应链缺乏多样化危及德国的供应安全。即便不对最坏情况造成的经济后果进行评估,我们也完全可以想见,德国作为工业国家的区位优势和繁荣将会受到严重威胁:没有原材料,工业企业将无法运转,气候目标也无法实现。”

  “如果无法获得原材料供应,就会出现无法进行相应工业生产的风险”,贝尔举例说道:“缺乏锂供应,就无法进行电池生产,电池必须进口,但如果电池无法进口,就无法生产电动汽车。随之而来的是德国产业价值的下降和就业岗位的流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