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关系不再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4-11-13 20:53: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PEC北京峰会落幕,世界目光立刻又转移到奥巴马在习近平任内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中美关系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不仅关乎两个大国的发展,更关乎整个亚太甚至全球的安定与繁荣。国际局势瞬息万变,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在中南海上演的这场“习奥会”隐约透露,世界政治格局已经不同,而中方对待中美关系的态度也在悄然转变。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不论是经济、政治、军事,还是科技等都仍然具备他国难以超越的雄厚基础,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发展最快的一员,伴随经济实力的膨胀,其政治、军事、科技等实力也在迅速发展壮大,不仅在国际事务中占据越来越多的话语权,甚至被广泛认为将成为美国霸主地位最有力的竞争者。随着中国的崛起,博弈逐渐代替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基调。

  虽然从国际局势的长远视野看,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而中国也一直把发展对美国关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但一成不变的大国关系是不符合历史规律的。三十余年来,中美实力对比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国力得到充足的积累,在实力依旧是决定性因素的国际政治生态里,中美关系也必将脱离以往的传统模式。实际上,从这些年来的国际动向来看,这种变化早已露出端倪。

  2008年金融风暴使美国经济受到沉重打击,而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更让美国国内本已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冷战后长期独居世界霸主地位的美国,面对内外双重困境开始显得力不从心。进入2011年,世界上“唱衰”美国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其在北约军事格局上的失利更给外界释放了“衰落”的信号。

  从经济上看,美国利用美元、美债和金融杠杆的流动性迅速吸收全球财富的信用已不复往日风采;从军事上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其军事能力日益衰减,在乌克兰危机中甚至不敢正面和俄罗斯交锋。此外,不仅美国这些年来受反恐战争的拖累加速了它的衰落,而且一直让美国引以为傲的资本主义民主机制也在不断地制造内部矛盾,拖累着美国前进的步伐,此次中期选举,与其说是奥巴马的软弱,不如说是大美国主义或单边主义的失误。如此诸多因素的常年累积,已使美国在全球体系中的霸权地位产生动摇。

  与美国的衰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着自己的发展战略,并且不断地取得惊人的成功。从成功申办2008奥运以来,不论在朝核及东北亚安全问题上,中国都占据着主动地位,在伊核和中东问题上,也保持着可进可退的态势。改革开放的经济政策与外交上的韬光养晦给中国今日之崛起赢得了足够的时间和资本,而习近平执政以来,遍访世界各国,也为中国开发出一条覆盖全球政治的外交舞台。从刚刚结束的北京APEC峰会,也可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在采取一系列更积极有为的外交攻势攻势,慢慢地担负起主导者的角色。

  飞速发展的经济、庞大的贸易额和超过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中国掌握世界话语权的有力支撑。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了中美之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意图将过去由美国主导的中美关系,转变为双方平等的中美关系。这是中国外交重大的战略改变,意味着美国不再被放在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对全球主导权展开的世纪争夺,已让中美从战略合作的伙伴转变为战略博弈的对手。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中国不再将美国放在一个不可替代的位置上,但是中美关系对中国而言仍然十分重要。在经济上,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而美国也一直是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地之一。在政治上,不论是中美两国之间展开的全球博弈,还是中美在许多国际事务中广泛的共同利益,都是中国战略布局所要考量的重中之重。在军事上,中美两个军事大国如何处理分歧,避免摩擦,不仅关乎中美两国的国家安全,也关乎全世界的和平。

  将依然十分重要的中美关系,请下第一把交椅的位置,必然引发诸多的不适应与冲突。中国与美国是有不同战略利益的两个国家,它们绝不是“夫妻”,纵使在国际政治上,中美有着重合的利益,对国际事务也有相同的看法,但旧霸主衰落、新大国崛起造成的世界重心转移,必将伴随不断的摩擦。

  互为竞争对手,又需要稳定关系的中美两国必须正确的处理这些摩擦。正如毛泽东当年谈统一战线,提出“以斗争求合作则合作存”的理念一样,真正的强者并不惧怕对手,只要对方是合格的对手,那么就能够以战略博弈实现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之间的博弈是“良性”的,中美若以博弈求合作,则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强强对话。因此,承认中国的崛起,以分享的姿态重新跟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失为美国当下最好的战略选择。

  反观现实,美国显然没有很好的认识到这一点,而使中美关系迅速冷淡。尤其是习近平执政以来,两国高层互动缺乏有力的沟通,中美领导人也只是进行了两次走形式的访问。习近只是在访问拉美期间,顺道经过美国加州与奥巴马进行了庄园会晤。而此次,奥巴马北京会晤也是借助APEC峰会的契机,并非专程对华开展国事访问。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知道了奥巴马在APEC 峰会后还有国事访问的任务,习近平在峰会上,对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亲密度也远远超过对奥巴马的热情。

  令美国不愿见到的是,中国领导人在中美关系上已无须像从前那般小心翼翼。同时,在处理某些国际事务时,在必要时刻也会采取“去美国化”的态势。今年以来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举措,都绕开了美国编织的既有国际社会秩序,这被视作中国正建构一套新的“天下”体系。而这些都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中美关系不会再像原来那样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如果美国不能正视中国这些变化,仍一味地采取打压政策,那么不但无法迫使中国妥协,反而会将中国这一强大的合作伙伴变成对手的亲密朋友。中俄战略接近,既是中国采取的战略对冲,也是被美国逼出来的“孙刘联盟”。当年尼克松拉中国合作对抗苏联,获得了大三角关系中的有利地位,如今美国在国际战略中却把中俄逼到了一起。中俄通过产业链整合,形成东亚圈的核心,并发展与区域国家间的资源、制造和金融等多层次合作,不但成为美国地缘政治的梦魇,也将成为美元币缘政治体系的梦魇。因此,如何在这场博弈里找准自己的角色是美国的当务之急。

  美国还需要认识到的是,新博弈下的中美两国不应当重蹈“冷战”覆辙。首先,中国并没有和美国争取世界霸权的野心;其次,今日之世界不再是两极对立的格局,中美关系也不是单纯的双边关系,他们之间的任何矛盾都有殃及全球政治的可能。尤其现在,中美关系还没有主导全球政治形成多极化形态,两个大国都要努力寻找双方战略的共同点,这种共同点对于世界未来的走向无疑是重要和有益的。这也是两国在博弈中求合作的基础。同时,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正在下滑的美国还是正在崛起的中国,谁都没能力承担现在两国彻底决裂的代价。

  在足够重视中美关系的同时,接受中美关系已经不再是中国最重要双边关系的事实,是美国在今后与中国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前提--习近平希望在国际上更多地发出中国独立的声音,创造出独立的平台,向世界更多展示中国的影响力,就不可能只着眼于美国。从此次APEC峰会不难看出,北京正展现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外交攻势。中美关系亦然非常重要,但是却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穆岸 王粲 多维专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