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一举砸碎13亿中国人饭碗?

www.creaders.net | 2016-08-11 07:24: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的同时,中国耕地却持续减少,这成为社会各方日益关注的问题。8月8日,陆媒“新财富杂志”转载文章《当你还在房价泡沫中挣扎时,一场粮食危机正在靠近》。

  文章称,中国上半年地王频出,楼市保持火热之势,而在另一边的农村,大量的土地被承包起来,从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亿计的农民放弃土地,前往大城市寻找更高质量的生活。“撂荒”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李克强一举砸碎13亿中国人饭碗?

�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城镇化率提高,耕地不断被侵占,大量劳动力放弃农业生产,引起一个被人们忽视的结果:粮食危机。当人们还在房价中挣扎时,一场粮食危机或许已在不远处。

  城镇化与耕地的战争

  此文是否危言耸听?一切从数据着眼,从1978年—2015年,中国城镇化人口从1.72亿增加至7.7亿。城镇化率达56.1%。与之相对的是,农村人口减少到6亿。在此期间,中国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63个,建制镇由2,173个增加到20,312个。

  与此同时,中国耕地面积则逐年减少,据国土资源部最新调查结果,2015年全国耕地面积维持在20.25亿亩,与2014年相比,全国农业地面积净减少426.3万亩。其中耕地净减少89.2万亩,建设用地净增加713.5万亩,未利用地净减少287.2万亩。

  其中,房地产开发用地呈现扩张态势。资料显示,从2006—2010年,中国房地产开发用地从6万公顷增至15万公顷左右。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每年国家及省份批准的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数量均在20万公顷左右,直到2015年才下降到16万公顷。另一方面,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则持续减少到0.08公顷,不到美国1/6,俄罗斯的1/10。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对粮食需求量也直线攀升。全球粮价下跌背景下,让中国越来越依赖进口。从2012年到2015年,全球粮价下跌了40%—50%。2015年前11个月,粮食进口已经达到1.1亿吨,比2014年同期增加了27.3%,全国粮食进口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

  中国粮食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粮食进口激增,粮食库存量也不断增长,玉米等粮食品种积压严重,呈现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现象。究其原因,在于国内粮油加工企业出于成本考虑,更愿意用进口粮食。也就是说,随着进口粮食越来越多,国内粮食反而被积压起来。

  今年4月26日,中国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记者会上坦言,中国这种粮价倒挂形成的高库存、高进口不是常态,不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这些因素都会随着经济环境和关联条件变化而变化,如果全球出现粮食减产,以及国际粮食供求趋紧,国内外粮食市场马上就会产生传导效应,国内粮食库存就有可能迅速下降。

  “近几年,全球小麦、大米和玉米三大谷物品种的国际贸易量大体每年在6,000亿斤左右,但中国这三大品种每年消费量在9,000亿斤左右,假设把国际市场上6,000亿斤粮食都买来,也仅仅只够消费量的三分之二,这是完全不可能的。现在全球还有70个国家严重缺粮,有8亿多人口还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

  任正晓指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如果长时间、大批量从国际市场采购粮食,这既要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也要承担国际巨大政治压力,这样的事情不能做,也行不通。

  的确,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粮食长期依赖进口并不是好事。尽管中央一号文件屡屡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但前提是,必须将农业生产成本降下来。除耕地面积不断减少,农村劳动力资源日益稀缺外,中国农田基础设施不完善,粮食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单产水平较低,这些因素不仅让粮食产量大打折扣,而且直接提升生产成本。

  尽管2008年以来,为弥补粮食生产成本,中国政府不断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但化肥、农药、薄膜、石油等要素成本直线攀升,这让农民收益微薄,迫使越来越多人口外出打工。解决这一点,必须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同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让农业生产有利可图。并且,需要尽最大力度恢复耕地,杜绝房地产和工业抢占耕地现象发生。

  更重要的是,城镇化是经济发展自然促成的结果,不能一味人为推动。尤其经济下行周期,当缺乏知识和技能的农业人口变身城镇居民后,如果缺乏正当就业渠道,很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所以,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同时,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任何国家社会经济稳健发展,无不是建立在粮食安全基础之上,这一点尤其值得谨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