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遭人拍桌子批评 习近平发出最严厉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19-02-27 16:15:2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召集党政高层,要求"防范政治、经济等领域重大风险"。《纽约时报》分析,这场会议似乎是为传达习的个人焦虑,与一年前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时的风光,形成强烈对比。另一专栏作家加藤嘉一则引述消息称,有人曾在政治局的会议上拍桌子,批评"(中国的)现行政策"。 

遭人拍桌子批评  习近平发出最严厉警告

习近平于1月2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召开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说,当前全球动盪源和风险点增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共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层面也面临考验,党内却存有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 

习近平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强调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 

《纽约时报》报导,上述发言是习近平掌权6年多来,最严厉的警告之一,凸显中国经济增长趋缓、深陷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共高层对社会动盪的长期忧虑已加深。习近平发言也表明,在这个政治上极为敏感的年度,中共将想尽办法扑灭任何可能引发示威和动盪的火花。 

由于中国"逢9必乱",令今年有"众多敏感政治事件",如:"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最为人所知,五四运动100周年、西藏抗暴运动60周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维族与汉族的暴力冲突)10周年,也令北京当局格外警惕。 

去年3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修宪案,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为习近平终身执政铺路。报导指,时隔一年,习近平的谈话,显示他已不再得意洋洋,多名专家认为,习近平似乎急于表明,万一出了差错,其他官员也要扛起责任。 

北京政治观察家吴强表示,这次谈话是为彰显,风险不只由习近平一人承担,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等党政要员也要扛下。中共中央对中国的风险评估,已由经济扩大到所有领域,今年将把维稳放在首位。 

习近平当时也在谈话中要求,党政高层提防"黑天鹅"(发生机率小,但影响巨大的事件)与"灰犀牛"(发生机率大,且影响巨大,但常被忽略的事件),并提及风险不只在经济层面,也要确保中国政治安全。他要求与会者高度重视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令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篇由《纽时》驻北京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撰写的报导指出,习近平内心似乎充满焦虑感,掌权以来不断暗示中共可能很容易丧失权力。 

但专家警告,习近平一昧要求稳定,可能产生反效果,因为强调风险无所不在的警告语,可能扼杀官员化解经济与社会长期风险所需的主动与弹性。专家举例,官员既要防范失业,又要削减债务并关闭效率不彰的"殭尸企业";既要提振民间投资,又要减少环境污染与银行放贷;既要拉抬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又要压抑民间不满声浪。在如此多方面要求秩序,肯定会让地方干部无所适从。 

而另一专栏作家加藤嘉一也在《纽时》撰文指,探讨中国经济形势,有没有威胁到习近平的政治地位。他引述中共一个要求匿名的"前国家领导人亲属"的说法称,去年12月的中共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习近平在党内遭遇了批评。在政治局会议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评北京现行的政策,包括"只顾着强调,党能够领导一切、解决一切问题",却忽略市场逻辑和原理,轻视懂经济的政治局高层等。 

这名认识习近平、熟悉习家的红二代表示,批评"现行政策",实际上就是批评习近平,因为这些政策都是习定调的。 

该人士还称,在去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实际上也遭遇了一些批评。但整体的来说,习的党内地位还没有受到强烈挑战。(大陆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