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借4000亿美元货币战?香港金管局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9-08-07 10:07:4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当局有意让人民币贬值,中美贸易战陡然升级为货币战,诸多分析指中国可动用的外汇储备不多。有消息称北京向香港借用4000亿美元,香港金管局就此做出回应。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后,中国央行负责人直言是为了应对新关税的措施,随后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贬值趋势已经形成,虽然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声称会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但是资本市场已经用脚投票。

  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央行在8月5日声明中已经明确表明,北京当局对人民币汇率拥有足够的操纵与控制能力。

北京借4000亿美元货币战?香港金管局回应

  《法新社》报导认为,由于美国政府要求与操纵汇率的国家进行协商谈判,因此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如果美国商务部执行今年稍早所宣称的计划,即对操纵货币汇率的国家加征关税等措施,将会有杀伤力。

  中美贸易战陡然升级为货币战,意味着双方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几乎已无可能。北京当局打货币战有两个方式:1、在离岸市场抽紧人民币流动性(8月14日将发行300亿人民币央行票据);2、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率,不过这样会耗费大量外汇储备。

  有消息指香港将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借予中国内地,而内地并无归还。

  8月6日,据《路透社》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予以否认。金管局表示,不会动用香港的美元储备去兑换人民币,香港的外汇储备是指非港元资产,而在货币互换协议的整个过程中,香港只是使用港元作交换。

  香港金管局并指香港逾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有审计署及其他独立核数师审核,《外汇基金条例》亦明确规定其使用用途,不存在乱用或挪用的情况。

  香港金管局于2009年1月与中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其后双方多次续签协议,最近一次是于2017年11月续签一份为期三年的货币互换协议,协议规模为4,000亿元人民币,与先前的协议相同,相当于4,700亿元港币。

  香港金管局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56亿美元,较5月底增加78亿美元。为数4,45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约7倍,或港元货币供应M3约46%。其外汇储备主要用以支持香港自1983年起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

  诸多信息表明,中国可用的外汇储备并不多。

  8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数据,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036.97亿美元,环比减少155亿美元。今年至今中国外汇储备累计增加309.8亿美元。

  据路透测算,7月当月主要储备货币中的欧元、日圆和英镑兑美元分别贬值2.59%、贬值0.79%和贬值4.22%,而7月当月美元指数则上涨2.48%。假设中国外储的币种构成与全球外汇储备类似,那么7月由于汇率波动造成外汇储备估值大约减少240亿美元。

  6月2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中国外债余额为19,717亿美元。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余额为7,188亿美元,占36%;短期外债余额为12,529亿美元,占64%。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41%。

  日本大和证券估计,如果计算官方未列入计算的项目,中国的外债可能高达3万亿至3.5万亿美元。

  《彭博》专栏作家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1月表示,中国的外债至少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是中国超过60%的外债为短期外债,也就是说今年中国必须至少偿还1.2万亿美元的外债;其次,中国的外债正快速增加。

  波丁表示,今明两年将是中国还债的高峰年,为了还债,中国恐怕得“削减外汇储备,使人民币贬值”。

  也有分析文章在网络热传,文章表示,62%的外债为风险很高的短期外债,也就是说今年必须至少偿还1.2万亿美元的外债;还有1万多亿美元的外储基本是外资企业30年在中国大陆投资的本金和利润,这也是不能动的;再加上援助非洲、南美一些国家的数千亿美元,这些钱基本上是有去无回;还有“一带一路”贷出去的美元。除去这些,基本上可动用的美元不过4,000亿美元左右。

  外汇储备的作用

  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的是各国的中央银行用来应付国际支付,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那么,外汇储备是怎么来的?

  第一,是贸易顺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由于国际贸易出口剧增,国际贸易顺差巨大,每年赚钱了大量外汇。

  其次是外资投资。如各国外商对的中国投资,或者热钱的涌入,经过多年累积,形成了巨大外汇储备。

  最后是资本升值。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用外汇进行投资,购买外国债券、股票、基金等等赚取的收入。

  然而,并非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只有那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且能自由兑换的货币才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

  外汇储备的具体形式是:政府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比如外币现钞、黄金、外国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外币汇票。

  一般而言,各国政府管理和经营外汇初步,都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营利性三个原则。

  安全性指的是,外汇储备应存放在政治稳定、经济实力强的国家和信誉高的银行。要选择币值稳定、风险较小的货币,还要投资比较相对安全的信用工具,如信誉高的国家债券,或由国家担保的机构债券等。

  流动性是指保证外汇储备能随时用于兑现和支付。各国在安排外汇资产时,应根据本国对一定时间内外汇收支状况的预测,合理安排投资的期限组合。

  盈利性是指通过对市场走势的分析预测,进行科学的投资组合,使储备资产增值。

  外汇储备的功能主要反映在四个部分:一、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二,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国货币的汇率。三,维护国际信誉,提高融资能力。四,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