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鹤放出“烟雾弹” 贸易谈判北京被揭假让步

www.creaders.net | 2019-11-23 18:18:20  彭博社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副总理刘鹤日前在公开场合上表示,中方对美国要求中共改变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正在有计划进行。

刘鹤放出“烟雾弹”  贸易谈判北京被揭假让步

  有分析认为,此时刘鹤又放出“烟雾弹”,中共实质是对美假让步,只是为了尽快达成临时协议。

  近期,中共成立了210亿美元国家制造业升级基金,为频遭美方批评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列为重点的10个行业提供支持。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中共副总理刘鹤11月20日晚在创新经济论坛的欢迎晚宴上放风称,中国改革国有企业、开放金融部门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计划,这些都是美国要求中国改变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

  11月22日,刘鹤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上发表6千字长文,强调市场和民营企业作用,触及美中紧张关系的重点之一和中国经济多大程度上由政府控制的辩论。他称,中方“打算”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善”智慧财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

  同一天,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彭博社新经济论坛时表示,中方希望在“公平平等的基础上”与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是习首次对美中潜在局部性协议发表评论。习近平称,“我们不愿打也不想打贸易战”、“我们必要的时候不得不反击,但是我们始终还是在积极争取着不打”。

  分析称,对于刘鹤和习近平的讲话,不但要看他们怎么说的,还要看他们怎么做的。从目前中共出台的那些措施来看,离美国的要求差距甚远。刘鹤那些所谓的经济领域改革措施,都是换汤不换药的做法,都是“烟雾弹”,实质是对美假让步,只是为了尽快达成临时协议。

  中共成立210亿美元制造业基金的背后

  11月19日消息,中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为1472亿人民币(210亿美元),各股东首期出资73.6亿人民币。

  根据公告,该基金股东数达到20家,除了中共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中央部委、国有企业以外,还包括保险公司、国资平台等。其中认购份额最多的是中共财政部,认购金额达人民币225亿元,持股比例为15.29%。

  该基金将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这三个领域都属于被“中国制造2025”计划列为重点的10个尖端行业。

  “中国制造2025”一度被中共官媒大肆宣扬,并不断遭到美国的抨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月29日报告详细批评了“中国制造2025”产业计划。川普去年11月初在中期选举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中国制造2025”政策极富侮辱性。

  自2018年美中贸易战以来,“中国制造2025”一度从中共官方语境中消失。但美国商会今年年初的报告指,中共各级政府仍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只是尽量不再公开宣传。

  《华尔街日报》引用专家话称,这只新基金可能会招致美国的反对。目前美中有关达成有限初步协议的谈判仍在一些核心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

刘鹤放出“烟雾弹”  贸易谈判北京被揭假让步

  报导引述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前贸易助理代表穆恩(Jeff Moon)称,此举似乎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最新努力,该计划的明确目标是发展先进技术,同时将外国公司排除出中国的此类市场。

  这次中共成立该基金,似乎很低调。陆媒报导指,该基金发起人之一、大陆轨道交通设备龙头企业中国中车公司,18日晚间公告参与这个由中共财政部等官方部门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外界才得以知悉此一讯息。

  近年来,针对“中国制造2025”中的先进制造业和技术领域,中共已建立了多个规模达数百亿美元的政府支持基金。

  上个月,中共在北京成立了一支国家半导体基金,其规模为2042亿元人民币(289亿美元),目的是培育大陆芯片产业并缩小技术差距。另一个是2015年设立的400亿人民币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传中共以“十四五”规划替代“中国制造2025”

  就在上个月中共“四中全会”前,就有消息说,中共高层在“四中全会”上讨论中共“十四五”规划(2021年至2025年)。

  参与政策制定的中共官员向美媒《华尔街日报》放风指,该规划的核心据报是一项经修正的工业政策,旨在取代“中国制造2025”发展计划。

  据报,该项关乎中国2021至2025年经济及社会发展目标的五年计划,由本身也是中美贸易谈判中方首席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挂帅,率领团队撰写的规划草案。

  分析认为,这显然是中共继续在“瞒天过海”。中共口头表示“退让”,实则加紧恢复经济元气,以图与美在未来继续对抗。所谓的临时贸易协议,只是中共以钱买时间,换取经济调整期的策略而已。

  海外的经济学者何清涟在文章中说,“从贸易战一开始,我就认为中共在实施‘以时间换空间’的持久战策略,以拖待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