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封城第一天:恐怖、焦虑与镇定

www.creaders.net | 2020-01-24 14:19:3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继续大规模传播。继中国湖北省武汉市1月23日停摆陆、水客运交通,并削减空运之后,总共有13个市县宣布“封城”,不同程度交通停运。

武汉封城第一天:恐怖、焦虑与镇定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截至1月23日24时,中国各地区累计确诊83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累计死亡26人,其中24人来自湖北省。

据《澎湃新闻》1月23日报导,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8家医院发出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防护物资。其中多家医院证实,外科口罩、防护服、手术衣、防护面罩等物资只能再撑3到4天。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微信中也传出医务人超负荷工作,上下班困难,孩子无人照顾等信息。

封城两日内,焦虑、不安、无奈、震惊等情绪在普通市民中蔓延。本该亲朋好友齐欢庆的农历新年,也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25岁的武汉市民冯小姐在北京上班。1月22日,她坐高铁返回家乡,一路都感觉气氛不对。“快到武汉时,车上九成人都戴上了口罩,面对面不讲话,看着挺恐怖的”,冯小姐对BBC说。

高铁在晚上9点半到达,武汉车站与往年春运大为不同。“大厅空荡荡,只有零星几个人。” 家人开车去接她,路上依然冷冷清清,极少行人和车辆往来。

23日凌晨两点,官方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当天10点“封城”,停运全市海陆空交通。冯小姐这时才意识到疫情如此严重,后悔决定回家过年。“之前一直以为能控制,现在发现不是这回事。”

她担心年后如何返回北京工作。没有交通怎么回北京?如果感染上病毒怎么办?就算没有感染,会不会到了北京就被隔离?……一系列问题在她脑海中盘旋。

“现在和朋友交流主要在云上”,冯小姐一边焦虑,一边还自我打趣的说道。她是指用微信的通话和视频功能与朋友聊天,不过回来以后,话题几乎一股脑变成了讨论武汉肺炎。

同时,在社交媒体上,谣言四起。有人说,武警部队会在市区上方撒消毒剂,提醒市民注意。还有人说,抽烟喝酒能抵抗冠状病毒。部分后来被官方辟谣。

武汉封城第一天:恐怖、焦虑与镇定

33岁的程女士在接受BBC的采访时说,此前对疫情也不以为然,认为会很快得到控制。1月18日,就有英国研究者估计,实际已经感染的人数至少1700例。而当时官方数字显示为41例,并称疫情在可控范围。

直到21日在微博上得知,有15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程女士才紧张起来。当天下楼买菜,也只看到少数部分人戴口罩。“大部分是年轻人,可能消息比较快。”两天后,程女士再次观察,九成市民才戴上了口罩。

程女士提前备好了蔬菜和肉类,年就在自己家过了。走亲戚,串巷子,会朋友,一系列节目统统取消了。

“没办法,自我隔离吧,也别给别人添麻烦”,程女士无奈地说。

中国律师斯伟江因家人在武汉住院,不得不前往看望。但因“封城”而被迫滞留在武汉。“来时有点犹豫,感觉里边肯定藏着点什么,怎么肺炎会这么爱国,只传香港和海外,不传染国内?”

他跟朋友聊天,感到大家的情绪还是有点紧张。但这种情况不可抗拒,紧张、担心都没用,“既来之则安之吧”,他对BBC说。

封城之后,据他观察,街道上人很少,但大部分便利店都如常开放。摆放矿泉水和方便面的架子几乎扫荡一空。“感觉武汉人民还是很淡定,超市还有促销员在呢,街上也有不戴口罩的人。”

超市里,一位老太太进超市买口罩,说银行没口罩不让进。斯伟江见到很多人的口罩都是棉质的,似乎出现短缺趋势。而且没有合适的孩童口罩,他只能用大人口罩改装。

他所在的小区张贴了“倡议书”,倡议市民不外出、勤洗手、加强锻炼、不信谣言等。他估计,只要物资供应充分,恐慌情绪不太会出现。

“封城对不在城里的人造成了一种心理压力,在里边的人该怎样生活,还怎样生活”,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