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冠疫情是生物武器失控?说这话的人太不懂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2-05 15:30: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

1月30日《亚洲时报》刊文《抗击病毒,中国让人叹为观止》

谭德塞高度赞赏中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予以极其迅速、齐心协力的应对策略,在极短的时间内对病毒基因进行鉴定和测序。中国科学家已经跟俄罗斯科学家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信息,使俄方能够在两小时内快速检测出人体中是否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中俄两国正在合作研制疫苗。

魔鬼总在细节里。短短几天时间里,也正值一年当中出行最为拥堵的高峰期,中国在特大城市武汉和多个周边城市成功隔离了超过5600万城市人口。这在世界公共卫生历史上绝对是一大创举。

武汉是中国重要的商业中心,GDP年增长率达8.5%。它位于长江和汉江的交汇处,同时也是铁路南北干线京广线和东西干线沪渝线的枢纽。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受习近平主席委托前往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主席本人则在短短几日内反复强调政府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新型冠状病毒在一个极为敏感的时刻侵袭了中国:在此之前,香港上演了以失败告终的混合战(Hybrid War);美国强打台湾牌;中美贸易战仅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远未得到解决,美国还在想方设法封杀华为;甚至伊朗将军苏莱曼尼遇刺事件,其根本目的也是限制“一带一路”在西南亚(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地区的扩张。

各方面因素综合来看,某些势力对中国发起了全面信息战,不断炮制“中国威胁论”当作舆论武器,现在甚至不避种族主义之嫌,直接污蔑中国疫情是生物武器失控造成的。那么,中国到底有多脆弱?

人民的战争

五年前,中法两国在“非典”疫情爆发后合作在武汉建设了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致力于高致病性微生物的研究。2017年《自然》杂志刊文对病原体从实验室泄漏的风险提出关切,但是没有证据显示这种情况可能已经发生。

从危机管理角度看,中国领导人应对得当——尽管中国仍然有“网络防火墙”,但政府已经尽力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完全透明。中央已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部门不得瞒报、漏报疫情。中国媒体发布了实时疫情动态,还有英文版本,便于所有人了解最新疫情。任何擅离职守、防控不力的干部,都会被严肃问责。

上周日,一个帖子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疯传:“今天26号,我们武汉对抗肺炎真正进入人民战争阶段……25日以街道为单位确定了大量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和观察员……”

尤为重要的是,“在政府的通告下我们每个人在微信上安装'武汉微邻里’小程序,实名登记后程序会通过卫星定位确定你的家庭隔离地址,然后通过地址锁定你挂靠的社区组织,然后锁定你的挂靠志愿者!今后你的社会活动、信息通告将由系统和你建立链接桥梁……”

从理论上讲,这意味着“如果出现发烧,你第一时间通过系统尽快上报你的病情,系统会立刻提供网络诊断,并卫星定位和登记你的隔离地址。如果需要就医,你的社区会通过志愿者安排汽车将你送到医院, 同时在系统上跟踪你的病情进展:是住院、回家治疗……”

这样一来,成百上千万中国公民完全动员起来,“利用高科技对抗病魔”,打响了一场中国人常说的“人民战争”。

生物遗传拼图

除了危机管理之外,中国科学界应对疫情的速度也令人叹为观止。由于当前国际上存在着针对中国的全面信息战,中国的举措并未得到充分肯定。就拿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跟中国疾控中心作比较,前者堪称世界最大的传染病研究机构,年度预算有110亿美元,员工多达1.1万人。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被认为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病毒死亡率高达90%。美国疾控中心从获得首例患者样本到基因序列测定,花了至少两个月时间。这一次,中国人在几天之内便做到了。

2009年,美国猪流感疫情蔓延期间,5500万美国人受到感染,1.1万人死亡。美国疾控中心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才推出检测试剂盒。

而中国从分离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到完整基因组测序只用了一周时间。中方立即公开发布了全基因组序列供全世界访问。

我还没有提到现在已经成为“网红”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这两所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赶建的医院将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并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它也有助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速推进全民健康制度体系改革。

随着流行病防疫和创新联盟宣布启动三个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项目,生物遗传学界的潘多拉魔盒可能被打开。冠状病毒有可能成为通过疫苗进行基因实验的幌子,医药公司可能在不征得病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活体实验”。这将牵涉到许多严肃的问题。

伟大舵手毛泽东总能给人带来新的启迪。在他看来,“独立”和“发展”是最重要的两个政治变量,它们意味着完整的主权。如今,习近平主席决心向世界证明一个具有主权的文明型国家能够赢得这场科学的“人民战争”,这背后反映出的恐怕不是什么脆弱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