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打击新冠疫情“谣言” 300中国公民遭强制拘留

www.creaders.net | 2020-02-06 11:00:2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冠病毒疫情已持续超过一个月,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相关讨论,也从疫情刚爆发时的生气蓬勃,到近期的严格审查。 人权组织统计,有超过300位中国公民因在网络上分享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信息,遭中国政府打压。


在对抗这次新冠病毒的疫情中,中国政府除了想出实际的方法来防止病毒扩散外,也积极在网络上布局避免不实谣言四窜。 中国官媒新华社1月27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当中国试图全力抑制疫情的同时,中国的“网络上接连出现各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谣言”,强调这种现象“突显了维护清朗网络环境的重要性”。

然而,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 却发现,在1月22日至1月28日期间,至少有325名中国公民因在网络上分享与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内容,被中国政府以 “散布谣言”为由,遭受行政拘留、罚金或是教育训诫等处分。

根据“中国人权捍卫者”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多数中国公民都是被中国政府以“散布谣言”、“制造恐慌”或“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予以数天的行政拘留或是小额罚金。 比如一名住在天津的34岁高姓女子因为在微信上“夸大全国和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人数”,在1月25日遭政府以“虚构信息在微信群散布”为由,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分。

倡议人士胡佳遭短暂滋扰

受到中国言论审查影响的,也包含中国著名的倡议人士胡佳。 胡佳原订于1月31日晚间透过视频通讯的方式,参与《自由亚洲电台 》的节目“中国热评”,但在节目开播前的几小时,几名国保突然上门,双方迅速产生口角。

胡佳告诉德国之声:“1月31日傍晚时分,国保来敲我家门,问我最近在忙什么,后来又立刻问我是否最近有接受媒体采访。 他们说,我不该在全国人民跟共产党同仇敌忾时,在背后捅刀子。 在我们争执了将近半个小时后,他们警告,如果我坚持上自由亚洲的节目,那他们会在节目录制的那个时段‘公事公办’。 ”

到了1月31日晚间11点,几名国保再次上门,叫胡佳跟他们下楼一趟。 胡佳表示,下楼之后,双方再度于他住处附近争执,直到自由亚洲的节目结束后,国保才让他回家。 胡佳向德国之声表示:“为了不漏接自由亚洲记者打来的电话,我带着手机下楼。 但国保采取非常强硬的手段,不让我接手机或是碰手机。 他们整个时间都死盯着我,明显表示如果我手机响然后我选择去试图接电话的话,他们便会用非常强硬的手段阻止我。 ”

一切都是为了“维稳”

大赦国际的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认为,中国政府一如往常的以打压言论自由,来确保他们处理疫情不当的消息不会流传到网络上,因而影响到他们的政权的正当性。 他告诉德国之声:“中国政府的大规模打压,会在中国人民间产生寒蝉效应,不过仍有一些倡议者选择用笔名在网络上继续分享讯息。 然而,对于那些持续分享讯息的人,他们仍必须承担被惩罚、骚扰或关押的风险。 ”

胡佳认为,中国政府的做法是为了强化其政权的合法性,但是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了不少中国人的切身利益,所以他相信有些人会开始意识到自己在这样的体制下,只有服从跟被管制的资格。 他告诉德国之声:“这次的疫情,真的会让一些中国人在心中积累不满,不过他们可能敢怒不敢言。 此外,这次疫情也给中国人上了一课。 我们看到,在中共的管治下,中国公民被恐惧主宰后,对同胞的冷漠跟排斥。 ”

潘嘉伟说,在中国政府大规模审查与新冠病毒相关讯息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必须仰赖中国国内的独立媒体、国际媒体以及国际组织来追踪疫情的发展。 另外,他认为国际卫生专家也应该提供与个案跟整体疫情状况相关的讯息,这样国际社会才能取得最精准的信息来对抗新冠病毒疫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