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甘当替罪羊 武汉市长“借刀杀人”挑战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20-02-12 18:09:2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这场巨大灾难该谁负责?就在中共要在武汉肺炎发源地的湖北找替罪羊的时候,湖北官员开始反击了。武汉市长不甘当替罪羊,武汉官网“汉网”为其辩护。分析认为,这个官僚集权体制应该负责。

北京掀问责风暴

2月11日,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和湖北卫建委主任刘英姿,双双被免职。这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次有高官被“斩落下马”。

而刚刚空降为湖北省委常委的中共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同时兼任上述两个职务。与王贺胜一同获“临危受命”的还有曾经担任过武汉市委书记的陈一新。

外界认为,这还只是问责风暴的开始。

此前,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指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行为)”给予警告,并威胁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问责党政主要领导甚至惩处失职渎职者。

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率先动手,对湖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钦等人给予处分,其中张钦被免职。武汉市统计局副局长夏国华被免职,武汉市发改委兼统计局局长孟武康和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志彤被诫勉谈话,3人受处分据称也与救援物资违规分配有关……

迹象显示,北京的“清算”有可能与疫情同时推进。

不甘当替罪羊 武汉市长“借刀杀人”挑战北京

武汉反击 挑战北京?

不过,2月12日,武汉“汉网”刊出题为“‘疫’流而上,何不多给武汉市长暖暖心”的喊冤文章。文章写道:“很多人说,疫情在全国的蔓延,武汉市长周先旺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可是又有谁去理性看待这位市长背后的无奈?”

文章辩解说:“早在疫情发生12月,武汉已将相关情况上报国家卫生部门,专家组一行也深入到武汉调研,给出了初步结论,这位市长亦非专业医学出身,遵从专家的建议又何错之有?”

法广报导认为,武汉“汉网”文章已经不是简单的甩锅,这段文字大有一箭三雕之势,“一、武汉市并非不动作,而是早在12月份就向北京中央上报;二、武汉市长的举动并非盲目,他向北京上报不仅是自己的决定,而且遵从了专家的建议。这等于表达了市长在疫情面前既有担当又有科学精神,何错之有?”

而武汉市长周先旺的做法被解释成“依法披露”,文章称,“当钟院士说出人传人时,这位市长又是冒着多大的政治风险,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封城指令?”法广评论说,“在武汉官网笔下,武汉当局做的合法合理,而且是冒着史无前例巨大风险的‘英雄’行为。”

数日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市长周先旺已经公开“表示难过”,“要是更早一点采取措施就好了”,但是,他们必须要等中央“授权”。不过,两人的做法及随后湖北省委书记和省长的相关表态被称为“甩锅”。

对于“汉网”的报导,法广说,有人分析说武汉当局不至于公开向北京挑战吧?有人认为是市长周先旺为他的后路抗争。

疫情失控 民间问责

武汉12月1日出现第一例不明肺炎患者。12月30日则有8名医生透露疑似SARS出现,但武汉官方立即打压医生灭声,之后不作为,直到1月20日习近平发话,才有所动作,但为时已晚。专家估计,恐有6位数的人感染。

武汉各大医院人满为患,一线医护人员几乎“全军覆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科医学主任彭志勇向“财新网”披露,武汉第七医院加护病房(ICU)里面高达三分之二的医护人员都已被感染,缺乏防护物资和医疗手段。

中共官方快速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外,也在体育馆、展览馆及校舍等场馆设置11处“方舱医院”,收容确诊病患。但这些医院被披露条件过于简陋,不利救治,网民说:“这样的地方,怕是进得去,出不来了!”

武汉民间视频传出,街头频频出现倒毙者;网络上病患求救声不断,重症无人管;殡仪馆被曝尸体太多,忙碌到崩溃;业界爆料,当局要求赶制百万尸袋……现况触目惊心。

而湖北及武汉官场,被民间讽刺:“一问三不唐志红,准备不足邱丽新,人不传人是高福,物资充足王晓东;等待授权周先旺,深感内疚马国强,可防可控王广发,答非所问蒋超良。”

此外,中共当局防口胜过防疫,除处置8名医生外,还抓捕了多名报导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及市民,并封杀网民的批评性言论。从地方到中央,掩盖疫情真相、封杀消息,广大民众不知情,以致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真正应该对这场疫情负责的是中共官僚集权体制,官员只对上负责,而不管民间死活,上面不表态,下面不动作,此事件直到习近平1月20日发话,下面才“地动山摇”,但已造成不可挽救的严重后果。

分析说,武汉疫情暴露了中共治国的巨大失败,直接挑战其执政合法性。

事件回顾

12月1日,武汉市出现第一例不明肺炎患者。

12月30日,武汉8名医生在医生群发布消息说“确诊了7例SARS”。1月1日他们被武汉警方处置为造谣者,遭到传唤和训诫。其中李文亮医生2月6日重度感染去世。

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首度披露不明肺炎病例,而那距首次发现病例已过去近30天。同时国家卫健委派出第一批专家组来武汉调研并指导疫情处置。

1月初,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之后对媒体表示,当时他已经预判“很可能会传染别人”并报告给了武汉市卫健委。

1月初,国家疾控中心的一众专家型官员大概率知道武汉肺炎“人传人”的真相,他们很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等海外顶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结果海外先于国内了解真相。

1月5日到1月16日,湖北和武汉的地方“两会”召开,期间武汉市卫健委的通报中没有新增一例确诊病例。湖北官员强调疫情“可防可控”、“未见人传人”。

1月18日,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举行了4万余家庭参与的“万家宴”活动。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首度说“人传人”,武汉市当时的说法还是“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同日习近平、李克强作出批示。湖北省、武汉市才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1月20日,武汉市文旅局准备发放20万张文旅惠民券,一片骂声中紧急叫停。

1月21日,湖北省官方举行大型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

1月22日,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

1月23日,武汉封城。

1月24日,湖北省才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