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余杰:愚政的习近平宛如崇祯的孪生兄弟…

www.creaders.net | 2020-02-15 13:38:35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余杰:愚政的习近平宛如崇祯的孪生兄弟…

医护人员用额温枪测量习近平的体温。

美国历史学家芭芭拉·塔克曼(Barbara W. Tuchman)在《愚政进行曲》一书中探讨了权力与愚蠢的关係。历史上有很多统治者作出了后来看来愚不可及的决策,如特洛伊人搬进要将他们屠城的木马、文艺复兴时代的教宗催生了宗教改革、英国失去了美洲殖民地、美国捲入了越战。分析了这些历史事件之后,芭芭拉·塔克曼指出:"愚蠢行径是权力之子,我们都知道阿克顿勋爵重複过无数次的名言——权力滋生腐败。我们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权力也製造愚蠢:颐指气使的权力导致思维僵化;随著权力在某些人手中习以为常,其所应承担的责任往往也日渐消退。权力的责任在于为了国家和公民的利益尽可能以合理的手段进行治理。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责任人有义务让公众瞭解资讯,听取公众呼声,保持思维和判断的开明,避免僵化思维的隐患。如果思维足够开明,就能够察觉到某个特定政策是在损害而不是保护自身利益,然后有足够的自信予以承担,并有足够的智慧去扭转局面,这就是治理的最高艺术。"然而,正如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所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愚政进行曲从来没有曲终人散。习近平在武汉肺炎肆虐期间的表现和决策,又为愚政进行曲提供了一个新的案例。

习近平神隐多日后,在北京某社区露面,新闻中的画面处处是穿帮的细节:习近平的口罩戴错了,没有人敢纠正;护士只敢用温度计测习近平的手腕,而不敢触及他的"龙头"。习近平声称,这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但他交出的却是零分答卷。习近平罢免了湖北和武汉的地方官,但谁来罢免他呢?中国网友将习近平比喻成明朝末代皇帝祟祯,表示"崇祯为什麽亡国?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等著他的指示"。武汉肺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共的极权主义制度。崇祯临死前埋怨说,君非亡国之君,臣是亡国之臣,却从不反躬自省——"能干事的大臣差不多就被他杀完了,留下的都是不说话,不做事,皇帝说什麽他就怎麽做的那种听话的人……耽误了大臣,也耽误了明朝的江山。"习近平宛如崇祯的孪生兄弟。

习近平派到湖北的钦差大臣都是曾经手握"刀把子"的"之江新军"。从上海市委书记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应勇,曾在司法部门和权力巨大的公安部门担任不同的职务,包括禁毒部门和反恐部门的负责人。应勇在上海的政绩和名声并不好,听到他离开上海的消息,很多上海网民在社交媒体上欢送,并希望他再也不要回上海。而新任武汉市委书记则是从山东济南调去的王忠林,王忠林在山东公安部门工作过十五年,后来在党内得到晋陞。代表中央和习近平坐镇武汉的是此前曾经在武汉任职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此人抵达武汉后就发出"打好武汉保衞战要发起总攻"的命令,要求每天开一次"碰头会",每次会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陈一新用六个"深刻领会",重述了习近平的讲话内容,并学著习的语气,喊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口号,活脱脱就是一个马屁精。习近平自己不敢去武汉,派出陈、应、王等没有公共卫生背景而有强力部门背景的官员到武汉,明显是认为政治稳定高于防止疫情蔓延,这三个虎狼之吏至少可以帮助他镇压民众的抗议。就好像一九八九年邓小平的神隐是为了调兵遣将、镇压学生运动,习近平的神隐则是"磨刀霍霍向牛羊",让"刀把子"帮他"决胜千里之外"。

于是,党国的宣传机器全力开动起来,将灾难当做展现党国魄力和魅力的契机,试图扭转因医生李文亮之死而引发的民众排山倒海的批评。中国官方先后打造"火神山"、"雷神山"来收治肺炎患者,但在确诊病例不断新增的情况下,也紧急徵用学校、体育馆等可容纳多人的大型建筑物就地建设"方舱医院"。但"方舱医院"内部防疫设备简陋,又缺乏医疗机能,人力也不足,让外界质疑恐将造成交叉感染,根本是"集中营"。当局接连反驳外界质疑,除了发放病人和医护人员跳舞打太极的片段,最新发佈的是方舱医院病人的入党宣誓仪式。视频片段中,病人在医护人员带领下,戴著口罩向著党旗慷慨激昂地宣誓入党,承诺"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报道称,武汉已有多个方舱医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同时,当局高调公布"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出院的画面,还挂出红看板庆贺"出舱了",又曝光一名女病患的"住院心得"——该名女病患受访表示,裡面设备完善、三餐的菜色很丰盛,"有点担心自己会变胖",甚至还说"住进来之后住得还不想走了"。然而,有台湾网友发现,这位所谓的治愈出院的患者,是当局安排的演员扮演的,这名演员此前还扮演了坚守岗位的护士的角色。

习近平生活在他的想像世界裡,没有哀鸿遍野,只有莺歌燕舞,用芭芭拉·塔克曼的话来说,他有一颗"不开窍的榆木脑"——"不开窍的榆木脑袋"造成的自我欺骗,在政府管理中起著尤为重要的作用。它主要表现在以先入为主的固定观念对形势做出评估,而忽视或拒绝任何相反的迹象。它总是根据意愿行事,而不让自己根据事实调整方向。一位历史学家对西班牙的腓力二世,这位所有主权国家中思想最顽固的首脑的评价概括了这种特质:"他始终坚信自己超凡卓越,即便他的政策失败了无数次,也难以动摇。"这一评价,套用在习近平头上,恰如其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