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冷眼看美国受难 中共这回如何暗算老美

www.creaders.net | 2020-03-17 11:54: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追击》 20200316-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导:目前在美国华府内部,有一些人士正在探索如何利用本次公共卫生事件,加大推动与中国经济进一步脱钩的力度。但《华盛顿邮报》特别指出,如今中共政府的想法恰恰相反。北京方面正准备利用这场危机推进中国对美国的经济战略,呼吁美国当局最好开始注意了。

过去三年来,川普政府持续向中共施压,要求停止经济侵略和贸易不平等作法,在川普一连串关税、谈判等攻势下,中共方面才勉强和美国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

《华盛顿邮报》指出,由于目前中国方面已慢慢走出公共卫生事件阴霾,中共官方已经开始着手讨论该如何趁此危机,在全球各国拓展自身经济势力。

长期追踪中共政府和经济活动的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联合创始人Nate Picarsic更直言,中共目前已经开始动作。该公司最新报告从中共官方机构和媒体消息的信息,阐明北京当局计划如何利用西方经济低迷的时机,借机寻求更多外国直接投资,抢占关键行业的市场份额。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共通过庞大的政府补贴和大幅盗窃知识产权,在国内各领域成功培养出领头企业。如今,中共的野心更进一步希望吸纳全球龙头企业,尤其最先爆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国,如今逐渐走出整起事件阴霾,开始正常上课、返工,更开始成为外国资金的避风港。反观欧美,却才开始深陷危机,各国运作陆续陷入停摆。

Horizon Advisory另一位共同创始人Emily de La Bruyere更指出,近期中共官媒就开始呼吁中国企业赶快藉此时机向海外发展,特别是5G、高铁、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例如中国科学院院长、民政部主任Han Jian在3月4日致信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强调中国“可将危机化为转机,进而增加世界各国对‘中国制造’的信任与依赖”。

在奥巴马任内担任过副国家安全顾问的Ely Ratner认为,2008 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是使北京信心满满并改变了全球对美中实力对比看法的关键性时期。他担心,由于川普政府对公共事件的处理不当,我们现在再次处于中美竞争的关键性时刻,而且是对美国不利的关键时刻。

此外,让中国芒刺在背的美国关税,目前华府也开始有议员帮忙提出撤销提议。根据《纽约时报》报导,参议员Sens. Patrick J. Toomey和Charles E. Grassley近期就提出要求取消钢铁和铝关税。不过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Michael Wessel就警告:“眼下我们的钢铁及其他制造商都在遭受苦难,一旦触底,中国必定会重返市场。”更强调,中共政府目前正利用他国深陷阴霾的时机,为自己寻找可进场机会。

《纽约时报》报导也指出,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对美国经济构成冲击,有关应否对中国减免关税以协助本土企业渡过难关的辩论正在华府内部展开。支持的意见认为,取消征收关税即使是暂时都好,将是协助企业及消费者一个应对成本简单且实时的方法。

反对人士则警告,此举会让中国在此特别敏感的时刻获得经济优势。眼看美国及欧洲情况持续恶化,西方企业正在出现倒闭的情况之际,中国的工厂在慢慢重启。

华府对华鹰派人士警告,中共政府及企业会利用任何一个暂停课征关税的时刻,想办法在全球多个行业中获得更多市占率,让北京政府在未来数年取得主宰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