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启键不灵 消息人士:中国将砸数万亿刺激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20-03-19 20:57:35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启键不灵 消息人士:中国将砸数万亿刺激经济

据四位政策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将出台数万亿元财政刺激措施,以重振经济。预计中国经济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出现40年来的首次萎缩,而计划中的增长目标可能会被下调。

消息人士表示,增加的支出将以2.8万亿元(3,940亿美元)地方政府特别债券作为支持,旨在刺激基础设施投资。他们补充称,全国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可能升至创纪录水平。

据参与内部政策讨论的消息人士称,鉴于疫情的长期影响,北京方面可能不得不下调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由于此事的敏感性,这些消息人士不愿透露姓名。

他们还说,中国领导人正在考虑顾问们提出的建议,将存款准备金率从去年12月达成的约6%的最初目标下调至5%。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和央行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的置评请求。

这些措施出台之际,民间分析师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第一季度将出现大幅萎缩。

中国在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1%,创下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随着疫情的爆发和严格的控制措施严重干扰了商业活动,今年中国经济前景变得更加黯淡。

一位政策消息人士表示:“当经济遭受重大冲击时,鉴于货币政策的效果有限,有必要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

消息人士称,增加支出可能会将2020年的预算赤字/GDP比率推高至3.5%,高于去年的2.8%。

分析人士说,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将年度预算赤字率上限保持在3%,上一次达到这一上限是在2017年,3.5%将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周一,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适当提高年度预算赤字率是有空间的。

与此同时,政策消息人士表示,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以帮助刺激贷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国已经推出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措施,为企业提供信贷和税收减免,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小企业。

**新的基础设施**

政策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正将目标锁定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因失业人数上升可能放缓消费复苏,而随着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而动荡,出口可能受到冲击。

消息人士称,地方政府将被允许发行更多的特种债券,与2019年的2.15万亿元相比,今年可能达到2.5-2.8万亿元。

政策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旨在加快规划中的关键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并启动一些新的项目,包括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供应、5G网络和数据中心,这些项目已经得到了最高领导人的支持。

“我们需要找到对经济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但现在比1998年和2008年更难找到好项目,”另一位消息人士称。他指的是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政府面临着债务水平上升和投资回报下降的制约。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多次追加刺激措施,推出了大规模支出计划。

**可能下调增长目标**

消息人士称,由于刺激高杠杆经济的空间有限,中国领导人可能不得不因应疫情影响而降低2020年的计划增长目标。

政策顾问们提出的修订目标是5%-5.5%,或5%左右,而原计划的目标是6%左右,目前看来遥不可及了。

政策消息人士称,任何目标修订都将由最高领导人在年度两会前决定。会议原定于3月5日召开,但因疫情而推迟。

两名参与筹备工作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中国暂定计划在4月底或5月初召开此前推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因中国新冠病毒新增病例数大幅下降,尽管世界其他地方新增感染者激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