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连出重拳 北京忙兑现贸协?

www.creaders.net | 2020-05-13 20:42:0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连出重拳 北京忙兑现贸协?

吉林市今天封城了,乡镇、社区全部封闭管理。目前铁路停运,出城要登记并持有48小时内的检测报告。这是舒兰市封城后,吉林省第二个封城城市,

武汉连续发现疫情后,当局封锁了爆疫小区,对区内5000人逐一检测。前天又开始对全市全员筛检。

韩国在首尔夜总会发现又发现了28宗新病例,使这起与梨泰院夜生活区有关的群聚感染人数上升到119人。

俄罗斯染疫人数已经高达24万2200多人,跃居全球第二。今天已经是连续第11天确诊人数超过1万人。因为定点医院两次发生大火,俄罗斯已经暂停使用着火的呼吸机。

因为澳洲坚持追责,中共恼羞成怒,前天突然终止了进口澳洲牛肉,澳洲政府非常失望。有政府人士表示,联邦政府会据实处理。如果更多商品被禁,可能会打贸易战。

欧洲死亡最多的英国今天公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萎缩2%,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英国央行估计,今年英国将创下30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记者独家获得陕西政府文件,多个县市一季度GDP大幅造假,证实国际多年来对中共GDP造假的指控。

因为被禁用谷歌,华为海外出货量下降了35%。降幅超过三星两倍多,是苹果的4倍。分析估计,华为规模可能会变小,成为以中国为中心的业务。

湖南郴州近日又出现了“大头娃娃”。大陆媒体报导,他们都是饮用了冒充“特医奶粉”的“倍氨敏”,然后患上了痀偻病和头骨畸形。

之前被中共关押5年,前不久刚刚出狱的大陆律师王全璋今天表示,准备采取法律手段,推翻法院的裁决,将违法之人绳之以法。

川普连出重拳,中共没了脾气?

从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对整个世界都造成了冲击,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因此延宕执行。协议签署后的4个月,贸易协议的执行像是被遗忘了,没有任何动静。

随着5月8日美方逼着刘鹤通电话、要求中共执行协议后,美方又是连续出重拳击打中共,甚至打起了金融战。而中共放风要作废贸易协议之后,被川普一个直击怼了回来。随后中共马上改口,说只想落实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接着中共又上演了被“挤牙膏”的情况,大动作买买买。

川普连出重拳,中共咋没了脾气?金融战开打,北京为何不敢撕毁协议?我们来说说这个背后的原因。先说说川普近期的几个重拳。

重拳一:金融战开打

福克斯财经频道昨天(12日)报导,川普正在切断联邦政府雇员退休基金与中共政权的联系。消息称这个举措与新冠病毒疫情有关。

在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和国家经委主席库德洛(Larry Kudlow)写给劳工部长斯卡利亚(Eugene Scalia)的信函中,清楚显示,白宫不希望联邦雇员的退休基金TSP投资中共企业的证券。因为军方担心,这大约40亿美元会资助中共公司研发武器,反过来会杀伤美国军人。

基金公司在今天必须要作出回复。法广认为,这使得美中金融大战由美国证交会发信警告中共概念股风险的“口水战”转为正式开打。

9日,中共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世界已经出现了美元荒,世界已经在金融领域形成了排斥人民币的同盟。李扬指出,9个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但其中没有人民币。

重拳二:国会推法案授权白宫制裁中共

昨天(12日),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率多位共和党人,共同推出《2019年新冠病毒问责法》。其中表示,如果中共不配合,不全面说明导致疫情爆发的过程,将授权总统制裁中共。法案还要求北京,尽快释放在疫情后镇压行动中遭逮捕的香港民主人士。

这位重量级议员说,“如果没中共的隐瞒,病毒不会出现在美国”“现在是该顶回中共,向中共追责的时候了”。

根据新法案,川普在60天内要向国会提交证明,证明中共是否向美国及相关组织机构病毒调查提供了全面完整的交代。这些法案得到了8位议员联署支持。

法案授权总统可以实施一系列的制裁,包括冻结资产、禁止旅行、吊销签证、限制美国金融机构向中共企业提供贷款或承销,以及禁止中共企业在美国上市等等。

重拳三:鼓励本土产稀土 去中共化

昨天(12日),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提出了“2020年本土稀土议案”。要求对美国稀土产业减免税收,鼓励美国企业在本土生产稀土。

克鲁兹提交议案时表示,生产国防科技与支持军队所需要的稀土元素和关键矿物资源,“几乎全部在中国开采、提炼并生产”,这“很危险”。“就像中共威胁停止向美国提供中国生产的救生药物一样,中共也可能停止向我们提供这些矿物,极大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去年5月,中共曾经高唱“稀土牌”,把稀土当成了“终极大杀器”。其实有专家早就指出,美国稀土储量并不比中国少,只是不愿意用牺牲环境污染作为代价开采。

而今美国推动稀土本土化,中共的所谓“终极大杀器”要失效了。

重拳四:无限追溯禁令启动

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泛林半导体”(LAM)和“应用材料公司”(AMAT)等发出信件,要求中国大陆企业,包括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等,不能使用美国清单厂商半导体设备代工生产军用集成电路,同时“无限追溯”机制生效。

信中要求,收信单位承诺或确认不会将产品、技术、软件用于“军事最终用途(military end use)”。军事最终用途包括军用物品或和维护相关包括运行、安装、保养、维修、大修、翻新等等。

这项禁令启动,意味着美国对华出口的管制升级了。这对中共的高科技制造业,包括军事发展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北京买买买,3000多万吨农产品将成交

在川普的组合拳下,中共又被挤牙膏了。3名中方官员昨天(12日)匿名向路透社证实,北京正努力兑现增购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承诺。

有数据显示,3月份的中方进口量只达到了承诺的44%,4月份的进口额也比同期下降了5.6%。

一名官员表示,“个别月份没能完成的协议采购额度,后续可以在其它月份中陆续补回来”,“毕竟不是一次交易就能完成的事,疫情带来的困难是要考虑的”。

同是昨天,中共外交部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利于美中双方和全世界,应该“共同落实好协议”。

同一天,中共宣布了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清单,包括稀土矿、金银矿等79项商品。

前天(11日)路透社引述交易商表示,中方至少买了四艘船的大豆,约24万吨,在7月付运。还可能销售更多船货,有一家中共国企已经在求购7-11月的多达20艘船货。

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准备购买三千多万吨农产品,包括1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玉米和100万吨棉花等。

北京为啥没了脾气?

美方重拳组合,每一拳都很结实。《环球时报》英文版表示,要推翻协议重新谈判。但川普随即说“对谈判不感兴趣”,要看看北京的表现。随后中共再没有其它不同声音了。

8日,中共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通了电话,报导表示要落实贸易协议。当时我们指出,刘鹤是被逼通电话,美方要求北京兑现协议。

中共官员的说法证实了我们的判断,北京是被逼着往前走。那名官员说“补回来”没有采购满的额度,意味着美方批评北京没有兑现协议,没有采购美国商品等。所以那名官员才说这不是一次交易能完成的事,言外之意,往后的中方采购量很可能会加大。言语中似有希望美方理解的意味。

那么为何北京现在没了脾气呢?外界认为,中共自身是有难言之隐。总的来说有三个。

中共难言之隐之一:史无前例的失业潮

中共官方称,今年2月城镇失业率是6.2%,5000万农民工无法外出打工。3月份失业率回降到5.9%,但仍处在高位。但有评论指出,中共靠得住,母猪都上树。自由亚洲表示,非官方的统计数字远高于中共的数字。

中泰证券测算,中国现在有7000万人失业,失业率大约是20.5%。中泰熟悉经济学家李迅雷在个人公号发布这组数字后,他已经被撤换中台证券研究所所长的职务。

而《南华早报》引述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的分析报导,这次疫情可能导致2.05亿工人遭遇了“摩擦性失业”,失业率超过25%。

北京经济评论人士张林认为,疫情引发的失业潮,比90年代末2500万国企工人的下岗潮、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2000万农民工返乡潮都要严重。

深圳鞋材工厂老板李先生介绍,2月24日开工,最大问题是“缺人”。因为交通阻断,农民工困在疫区出不来,回到工厂还要等14天隔离期。好不容易熬过了这个槛,准备追回损失,但“订单没了”。

李先生向自由亚洲介绍,三四月就开始取消单,有的要求延后出货,有的直接说不要货了。不下订单,企业当然不会生产。

在郑州经营三家手机零部家工厂的罗先生表示,3月订单比同期少了七成。于是直接通知困在家的工人“别回来了”。

富士康是iPhone最大组装厂,目前已经暂停了招聘工人。《金融时报》表示,富士康鼓励员工多休假,也拿出裁员措施。从4月10日开始,富士康已经不再加班了。

不加班,对农民工人来说就是少挣钱,所以很多人选择了离职。而农民工群体,中国有近3亿人。

瑞银的4月份报告曾认为,中国正面临着20多年来“最糟糕的就业市场”。截止到3月底,中国的服务、制造和建筑业中,已经失去了8000万个工作岗位。

经济学人分析表示,今年中国有2.5亿工人将面临收入减少10%-50%。

难言之隐之二:通缩隐忧加剧

因为国外疫情的冲击,大陆很多工厂失去了外贸订单。昨天(12日)中共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了3.1%,是2016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路透社引述分析表示,疫情对大陆经济的负面冲击正在显现。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PPI可能会全年进入通缩,甚至可能会出现全年PPI不断下行的情况。

工业品价格滑落,自然要削弱企业获利和扩展业务的能力。同时疫情在全球大流行,造成各地需求锐减,也将使大陆出口前景堪忧。

官方数据显示,生产原料价格同比大幅下降4.5%,跌幅扩大了2.1%。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前三位是: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年减51.4%,跌幅扩大29.7%;其次是石油天然气加工业,价格年减19.8%,跌幅扩大9.2%;第三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年减8.3%,跌幅扩大了3%。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疫情对需求的打击更严重、更持久、更不可恢复。她预计工业产品将进入持续通缩阶段,对整体经济而言,需求不足货轻度通缩是未来最大的矛盾。

难言之隐之三:疫情二次爆发风险

大陆疫情出现了反复状况,吉林、武汉等地先后又出现了本土病例,使外界开始关注疫情是否出现了第二次爆发。

中共官方在11日通报,最近的10多天中,7个省份都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而且聚集性疫情继续增加。

目前吉林市和舒兰市都已经宣布封城了。其中舒兰市病毒传播链已经跨越吉林、辽宁两省,共导致22人感染,但目前仍未找到传染源。

武汉作为疫情初始地,解封后连续一个月没有通报新增确诊病例。但是本月9日、10日两天,突然爆出6例新增本土病例,使连续35天的无新增确诊病例纪录被终结。

武汉当局随即封锁了爆出疫情的三民小区,对区内5000人注意进行核酸检测。前天武汉又紧急通知,对全市开展全员核酸筛检。当局的这个大动作引起很多人质疑,为什么封城期间不全城筛检?非要等疫情再次出现才采取行动,难道又被人言中:嫌人死得不够吗?

这三个方面,都是中共的难言之隐,迫使中共必须软下来,不再像以往一样强硬。因为它怕,怕美国真的断绝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如果美中中断贸易,那么以出口经济作为主要支撑的中共政权,很快就会垮掉。

中共知道自己的斤两,所以不敢有脾气。

疫情何时终结?

到目前为止,人们期盼气温升高,病毒会自动消失,这个希望几乎已经幻灭了,真没有了。而直到目前,没有人知道疫情何时过去,疫苗何时问世,也是未知之事。

《纽约时报》引述历史学家的说法:一种可能性是这次疫情可以在医学终结之前,实现社会终结。

就是说,这个病毒不解决,很可能人类会因此灭绝。

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布兰特(Allan Brandt)说,试图定义流行病的终结,“将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

这是比较可怕的一件事,就是说,这意味着人类可能要与病毒共存。

其实,然我们感到可怕的病毒,远不止新冠病毒。中共还衍生了其它的病毒,也一样令人心惊。

现在社会怎么了?

收到一位网友的爆料,他同时发来了一个视频。

这位朋友是我们的忠实观众,也是一位对国事家事都很关心的人。不过他说因为平时见到太多的事情,比如城管打人、官逼人反等等,所以这些他都不是很在意。主要原因是,他认为那些事并没有发生在自己身边,与己无关。

但是他说,他身边发生的一件事,是前天(11日)发生的事,让他很生气,就是视频中的事。他说做为一名父亲,虽然打的不是他的孩子,但是在学校里十几名学生打一名学生,而且一个一个轮着打,这让他实在接受不了。

从视频中看,被打的学生一直没有还手,旁边的学生一个一个地轮着打。网友在信中说,那名学生的眼神是那么的无助。

据介绍,这件事发生在广西南宁青秀区刘圩镇第三校区。但这种事情,在这个中学已经发生过多次,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网友质问:“现在的社会怎么了?是什么让学生变成了魔鬼?”

信中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想像人民是多么的提心吊胆。“什么法治社会,都是个屁”。“一个小镇都这样,那么整个中国的现状是什么情况”。

网友最后留给我们一个思考,中国的现状是什么样?

大家知道,中国人以前讲“仁义礼智信”,讲究待人真诚、和善,遇事懂得忍让。但是现在这些全都没了,如果在中国大陆还说这些,很多人会认为这个人是傻子,窝囊,整个人的观念全都反过来了。

年轻人不太清楚,年龄长一些的朋友可能知道,中国人的这种变化,就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就是中共控制中国以后,才出现的这种变化。

中共把中华民族那些正统文化都当成“四旧”,一点不剩地给打破了。在中共邪恶的灌输下,人们的思想变异了。把坏的说成是好的,好的说成坏的。人们开始崇尚血腥、暴力、斗狠,人们逐渐分不清是非善恶。

只要追根究底,就会发现,所有社会问题的毒根就是中共。有网友说,中共不倒,中国不会好;中共不倒,世界不会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