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疫情改变的两会:你应该知道的五大要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08:14:4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在北京举行的政治协商会议上。

中国政治日程上最大的事件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会议,这个立法机构的大会从来都是一场精心安排的活动,旨在

中国政治日程上最大的事件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会议,这个立法机构的大会从来都是一场精心安排的活动,旨在传达执政的共产党的力量。

预计今年的活动将有更多的排场和宣传。

全国人大将于周五上午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已经控制住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机会。中国正面对着国际社会对其早期处理不当的越来越多的批评。

会上的一切都将围绕中共的政策和计划进行。领导层将针对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更高的失业率和反复出现的疫情威胁——安排他们的议程,代表们将仪式性地批准议程。

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

会议的后勤挑战如今更加复杂。

周四,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安保人员。

即使在正常时期,全国人大的召开也是一场后勤噩梦。

随着大约3000名代表涌入首都,北京的交通更加拥堵。全城到处都有安全检查。会议的每个细节都经过精心安排,小到穿着制服的服务员如何为坐在主席台上的中国领导人倒茶。

现在又加上了新冠病毒带来的复杂性。因为疫情,大会已经推迟了两个多月。

这将是一场为保持社交距离时代设计的盛会。代表们在获准前来京之前,已被要求做病毒核酸检测。将有戴口罩的要求,将开窗通风,餐桌将放置塑料隔板。

政府以安全为由,不允许很多记者参加大会。大部分采访将通过视频进行。

中共想要宣布“人民战争”的胜利。

周日,武汉的核酸检测。

中国因早期试图隐瞒武汉疫情而面临来自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批评。许多国家的政府要求对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已经恶化,引发了人们对新冷战的忧虑。

中国因早期试图隐瞒武汉疫情而面临来自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批评。许多国家的政府要求对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已经恶化,引发了人们对新冷战的忧虑。

在国内,中共因遏制了疫情蔓延而享有广泛的公众支持,但批评人士敦促政府承认自己早期的失误,并反思动辄保密和控制的隐患。

“现代政治是一种可问责性公民之道,人民为大,派生出有谬与纠谬、认错与道歉的政治文化,”北京法学教授

“现代政治是一种可问责性公民之道,人民为大,派生出有谬与纠谬、认错与道歉的政治文化,”北京法学教授许章润写道,他曾因批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而受惩罚。“否则,便是恶政,国将不国。”

但人们不会在富丽堂皇的人民大会堂里听到这种声音。那是举行人民代表大会的地方,在中国领导人庆祝国家在遏制病毒感染上取得的进展时,里面的气氛只可能是积极的。

全国人大将为中共领导人提供一个宣布胜利的场所,习近平将与新冠病毒作斗争描绘为一场“人民战争”,全国人大将为他提供一个反击来自国外的批评、团结公众一致支持自己的机会。

“他们想提醒中国人民,‘有习近平和共产党领导你们,是多么幸运的事情,’”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Steve Tsang)说。“他们的信息是:‘想像一下,如果你们的领导人是鲍里斯·约翰逊或唐纳德·川普的话,你们会有什么样的痛苦。’”

将考虑针对香港制定新国家安全法

上月,北京的一个菜市场。

会议期间,人大很可能会批准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法纲要,以赋予中共在香港更大的权力。

这一过程将实际上绕过香港政府,削弱“一国两制”政治方案赋予香港的相对自治权。

中国周四宣布将推动这项新法律。这有可能重燃对将香港与中国其他城市区分开来的自由遭到侵蚀的恐惧与愤怒,这曾导致去年广泛的反政府抗议。

新冠病毒的暴发已使香港的抗议活动得到缓和,那里目前的感染数量仍然较低,但一些人预测抗议将在今年夏天再度升温。

此次北京的立法进程标志着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中共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施加影响力最为强硬的一步。此举可能会让北京直接以抗议活动为目标,这些抗议活动对中共和习近平构成了挑战。

领导人将对经济做出保证。

随着投资者寻求中国领导人有计划重启增长的保证,经济将成为本次人大会议的中心议题。

出口订单停滞,零售额下滑,正在引发人们对今年夏季可能出现第二次经济衰退的担忧,许多人期待北京方面发出信号,表明政府已有增加支出的计划,以抵消经济放缓的影响。

周四,北京街头满载人大代表的大巴。

大规模失业的威胁尤其令中共不安,中共得以执政数十年,部分原因是为人民提供了经济繁荣和稳定。

“大规模失业对所有政府都是坏事,但对中国政府来说,这是一个政权存亡的问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戴安娜·傅(Diana Fu)说。

傅教授说,为了避免经济继续放缓带来的动荡,政府需要推进扩大社会保障网的计划。

傅教授说,为了避免经济继续放缓带来的动荡,政府需要推进扩大社会保障网的计划。

“如果大学毕业生、城市中产阶级,以及中国的三亿农民工不能很快地找到工作的话,他们会责怪谁呢?”她问道。

全国人大的一个大焦点可能是习近平在中国消除极端贫困的计划,尽管暴发了疫情,但中共仍在推进这个政治上很受欢迎的议题。习近平希望在今年年底宣布脱贫计划取得了胜利。

大流行病给这次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

周四,人民大会堂里面的安保人员。

新冠病毒大流行将笼罩着整个全国人大,预计这次会议会期约为一周,比往常短几天。

新冠病毒导致了4000多名中国人死亡,尽管这个官方数据被认为是低估的。

在周四为全国人大做准备时,习近平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一起,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罹难者默哀一分钟。人民政协是中央政府的一个咨询机构。

尽管有危机,许多传统仍将保持不变。

来自各种背景,包括企业高管、宗教领袖和名人的代表们将提出议案——尽管不能保证这些议案能否得到通过。

例如,来自西南城市重庆的一名律师呼吁政府赋予单身女性冷冻卵子的权利,这一做法目前在中国被禁止。来自香港的亲北京代表将提议在半自治的香港制定国家安全法,这座城市在过去一年里多次爆发大规模、有时甚至是暴力的反政府抗议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