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封杀华为多管齐下 台积电终难绕开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09:41:39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北世贸展场上台积电的标志

美国日前再度收紧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禁运限制,被誉为台湾之光、世界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正面受到冲击!据日媒18日披露,台积电已经不再接受华为的新订单。

这则发自台北的《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独家报道指出,由于美国商务部15日扩大对华为的禁令,要求依赖美国设备、知识产权与软件的外国芯片制造商必须取得美方许可证,才能向华为出口芯片产品,多个消息来源证实,在美国宣布最新的管制法规后,台积电已经停止接受来自华为的新订单,但目前正在生产、或是在管制法规更新之前接受的订单则不受影响,都会继续生产,并且可在9月中旬之前出货。

另一位知情人士则向日经表示,对于台积电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华为是该公司的第二大客户,但台积电不得不遵守美国的规定。《日经》指出,华为的订单占台积电年收入的15%至20%,仅次于苹果之后。 

《日经》报道指出,华为虽然身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公司与第二大智能型手机制造厂,但这家中国企业严重依赖台积电所生产的先进芯片,包括所有华为旗舰款手机的中央处理器都要仰赖台积电供货。台积电也为华为生产人工智能处理器与网络芯片。因此自从美国去年5月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以来,台积电就一直被视为华为抵御美国压力的生命线。

台积电被迫卷入美中科技争夺战

台积电与华为的唇齿与共,也让这家台湾公司卷入了北京与华盛顿的暴风圈之中。就在美国宣布对华为加紧控制的同一天,台积电也先公布了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一座价值12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生产先进的5奈米芯片。

随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表示赞扬并在声明中指出,当中国正试图主导尖端技术与控制关键产业时,台积电此举增强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除此之外,路透社15日援引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奎许(Keith Krach)表示,美国方面尚未对台积电做出任何保证,也就是说向台积电发放出售美国技术给华为的许可。他还敦促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效仿华盛顿的做法,调整国内出口管制法律,以应对华为构成的安全威胁。此前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

外界注意到,在美方收紧对华为的供货之后,中国商务部17日也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的无理限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极大威胁,商务部要求美方立刻撤销相关限制措施,否则中国将会祭出必要的反制措施。不过华府对中国的威胁显然不加理睬,18日更立刻传出台积电断炼的消息。

但《日经》报道也写说,台积电对于“不收华为新订单”的说法不予置评,仅称“无法透露客户的订单详情”,但强调台积电“一直遵守相关法律与规定”、“对于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也还在评估”。

据业界人士分析,台积电台湾工厂生产的苹果、AMD 和华为的芯片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因为本土不仅有自己的工程师,而且还与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制造设备以及芯片测试和封装服务提供商等建立了全面而灵活的供应链。

这些弹性的供应链意味着高水平的成本效率,并且在帮助台积电超越英特尔,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意思的是,去年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经断言,公司在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位置,恐将使得台积电“成为地缘政治家的必争之地”。为时不过一年,不断周旋、试图寻找转圜余地的台积电终于难敌政治压力、赴美设厂,而且美方压力更上层楼,迫使台积电暂时放弃第二大客户的新订单,未来这场科技冷战会将台湾推向何方,还很难说!

全面封杀华为 美中科技战风险升级

华为其实从去年就开始对美国这次的禁令预作准备,包括囤积超过一年所需的网络设备芯片、强化旗下的海思半导体、要求与欧洲芯片制造商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共同设计芯片。只不过在目前华为依然相当仰赖上海的中芯国际和台湾的台积电生产芯片。

许多市场专家认为,这次美国商务部宣布的禁令确实让海外的芯片代工厂不得不从。如果有芯片厂敢不申请许可证就径自出货给华为,可能就会面临来自美国监管单位的严厉处罚。据了解,不论是台积电还是中芯与使用的都是美国设备。

此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出商务部对华为的禁令进一步保护了美国安全与5G网络的安全性。他说:“华为是不值得信任的供货商,是中国共产党的工具,听命于中共的指令。美国司法部已经起诉华为偷窃美国技术、帮助伊朗躲避制裁,美国商务部在2019年将华为列入实体列表。一年多来,国务院一直在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分享我们对华为与其他不值得信任的供货商的了解。”

在中美围绕高科技主导权的竞争进一步恶化下,华为芯片供应链断裂的风险日益升高,中国发动“超级冷战”的可能性也正在增加。

另有消息传出,华为利用最后的窗口期,紧急向台积电追加 7 亿美元订单,产品涵盖5奈米及7奈米制程。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15日发文称,有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如美方最终实施上述计划,中方将予以反击。工具是去年出炉的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

《环球时报》表示,中方可以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

值得观察的还有,对于最近的一系列动荡,一些美国企业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以英特尔为例,该集团在12日宣布向 11 家科技初创公司投资,投资总额为 1.32 亿美元。在这些公司中,江丰生物、概伦电子、博纯材料三家公司来自中国。据了解,这三家公司分别在 AI 医疗、芯片制造等领域有所建树。

对此,有分析认为,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英特尔与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的合作无法正常进行,为了缓解技术压力,才转而与中国的初创企业合作。

据路透社在一篇分析报道中指出,美国的目的自然是打击华为所依赖的芯片生产商,“但如果芯片生产商开发出美国规则管辖范围之外的新设备来源,美国芯片设备制造商或将面临长期痛苦。”

纽时:川普政府正把台湾当作新的施力点

另值得注意的是,《纽约时报》19日以"美国利用台湾当作美中科技战施压点"为题,报导台积电赴美设厂,是川普政府对中国有机会接触台湾高科技供应链一事发动挑战,且美方由此延伸,挑战北京对台湾的影响力。

纽时文章还说,川普政府多年来与北京就关税威胁、科技、贸易协议条件等争论,但上周的两项行动,扩大了美中经济紧张,接近碰触到北京的红线:两岸关系。

纽时认为,川普政府过去从未如此强力挑战中国公司接触台湾高科技供应链的机会,且由此延伸,挑战北京对台湾的影响力。并指出,美国商务部新规定的实际影响还不明确,但其政治讯息则清楚明白:川普政府积极阻挠中国掌控关键技术,且正把台湾当作新的施力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