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貌强来稿:缅甸掸邦掸族回顾革命史

www.creaders.net | 2008-02-08 14:28: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族)来稿:2008年2月7日,是掸邦掸族61周年革命纪念日。

在该日,国内外掸族各阶层人民举行不同形式的集会,共同回顾了61年的革命路程。

掸族人民看到:1947年2月7日掸邦掸族成立了掸邦委员会(Shan States Council),在9日与众土族(ethnic nationalities)在掸邦彬龙镇举行彬龙会议(Panglong Conference),12日,掸族的掸邦,钦族的钦区,克钦族的克钦邦等众土族(ethnic nationalities)领袖,共同与缅族(Burmans)的缅甸本部(Burma Proper)代表昂山将军(昂山素姬之父),签订了各邦各族拥有自主自决权的彬龙协议(Panglong Agreement),大家共同向英国争取共同独立。

1948年元月4日的共同独立,确实获得了。不幸的是,在大缅族主义掌权——尤其1962年军政府非法上台,废除了联邦宪法,拒绝考虑各邦各族自主自决权,在全国进行暴力独裁统治以后,全国非缅族地区从此被军事占领,众土族遭到更残酷的民族压迫。

军政府大缅族主义者唯我独尊,在各土族邦居高临下对各土族横行霸道;他们还以强奸众土族妻女作为战争手段,来实现其战争策略与同化政策。

于是乎,全国各族人民在缅甸联邦内和平和谐共处,友好平等相待的共同愿望,彻底破灭了。普世人权被大缅族主义军政府践踏得片甲不存,非缅族众土族原住民的生存实况,更是惨不忍睹。

为了民族尊严,民族独立自决,上个世纪50年代末,掸族在掸邦当阳(Tangyan)打出了反抗的第一枪。

除了武装革命之外,掸族人民也长年累月,尝试其他手段与方法。

然而力量悬殊,牺牲惨重,至今却仍然无法取得掸邦独立与民族解放。

环视天下,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地球村时代,世界各大区域国家都一律在求同存异,进行区域性大联合与国际大合作。

掸族兄弟姐妹们!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胸怀缅甸联邦,环顾周边国家,放眼世界地球村——以此为出发点,来订立我们的战略与战术。

掸族兄弟姐妹们!我们必须团结缅甸联邦各族人民——缅族与所有非缅族民众,共同推翻军政府,建立真正的联邦制。

掸族兄弟姐妹们!我们已去世的杰出领袖Chao Tzang Yawnghwe,不是教导我们:与缅甸各族人民求同存异,友好合作,对付共同的敌人吗?

我们不能单打独斗,也不能搞分裂。我们必须全国政治大团结,民族大团结,打倒共同敌人——军政府。

不要被Kosovo的独立,迷蒙了明亮的眼睛与正确的判断——那是欧美西方与联合国全力支持,唯有俄国反对。

东帝汶的独立,也是当时的众望所归。

 时代脚步踏入地球村了。

试问当今的掸邦独立问题:

* 两大邻国——中国与印度同意吗?不同意!

* 四围国家——东盟与亚太国家,有赞成的吗? 没有!

* 联合国可能承认吗?没门!

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头脑清醒——识时务者为俊杰。

掸族兄弟姐妹们!

唯有联合被压迫的缅族人民与所有非缅族人民,齐心合力推翻独裁军政府,建立真正的联邦制;唯有缅甸联邦各族团结一致,求同存异与中国、印度、东盟、国际社会、联合国等携手合作,共创美好的未来——才是可行之道,才是胜利之路哟!


(Shan-EU 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