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血淋淋的“狩猎场”滴血的“猎物”

www.creaders.net | 2023-12-17 22:36:57  如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如松分析评论文章:以前说过世界岛的概念。世界岛和心脏地带理论,又被称为陆心说,是哈尔福德·麦金德于1902年在英国皇家地理学会所发表的文章《历史的地理枢纽》中所阐述的概念。

  在这个概念中,麦金德将地缘政治分析应用到全球角度,他认为地球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由欧洲、亚洲、非洲组成世界岛,这是世界最大、人口最多、最富饶的陆地组合;另一部分位于世界岛的边缘,由一系列相对孤立的大陆包括美洲大陆、澳洲大陆、菲律宾、印尼、日本列岛以及不列颠群岛组成。

  世界岛的中央,就是自伏尔加河到长江,自喜马拉雅山脉到北极的心脏地带,

  说到这里,一部分人心中总会闪过这样的念头,这些理论只是理论,没有多少现实意义,如果持有极度功利的思想和思维,有这样的想法十分正常。

  事实上,理论就能推演出世界的现实格局和变化。

  过去经常说美俄是世界地理上的盟友,这句话本质上就来自世界岛理论。

  英美是海洋国家,海洋国家的最高战略就是掌握制海权,掌握了制海权之后,就可以将自己的边境线推伸到大海深处,甚至进一步推伸到对方国家的陆地海岸线,此时自己的本土就可以免遭战火,就可以节约大量的陆地防御支出,让自己的经济发展更有动力,还可以通过海上贸易不断繁荣自己,经济持续繁荣之后就有能力进一步加大对海空军的投入来强化自己的制海权,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的发展优势。

  在这一战略下,英国通过16世纪的西班牙—英国海上战争、17至18世纪的四次英国—荷兰战争夺取了制海权之后,英美从此就开始牢牢掌握住整个世界的制海权,即便苏联冷战时期苏联也无法动摇他们的海上优势,一直持续到今天。

血淋淋的“狩猎场”滴血的“猎物”

  从上图可以清楚地看到,俄罗斯或苏联在世界岛的概念中占据了世界岛“心脏地带”的绝大部分地区,如果将世界岛的心脏地带与美英的海洋战略结合在一起来观察,就明显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必然的结果:美英与俄罗斯联合起来就可以管控整个世界,当然也可以收割世界各地的利益。相反,欧亚地区的其它强国在地理战略上就处于被动地位,处于英美与俄罗斯构建的“狩猎场”中,美英处于狩猎场海上一侧,而俄罗斯处于狩猎场的陆地一侧。

  我们看看这个狩猎场的威力。

  人们认为拿破仑是一代伟人,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军事家,他所领导的法国是欧洲大陆上当之无愧的霸主,已经基本控制了整个中西欧大陆。但即便如此强大的法兰西帝国,也无法抵御这个强大的地理“狩猎场”,英国、俄罗斯等通过7次反法同盟将强大的法兰西帝国扼杀了,一代伟人拿破仑最终也被流放到了圣赫勒拿岛。

  黑格尔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黑格尔是德国伟大的哲学家,作为黑格尔的祖国,德国当然需要检验黑格尔的这句名言,重走两遍拿破仑法国说走过的路。

  德国独立之后就开始走上扩张之路,到一战、二战时期达到鼎盛并成为欧洲大陆上的强权国家,参考下图,分别是一战、二战时期德意志第二帝国、德意志第三帝国的版图。

血淋淋的“狩猎场”滴血的“猎物”

血淋淋的“狩猎场”滴血的“猎物”

  但掉进美英和俄罗斯(苏联)构建的地理狩猎场之后,强大的德意志帝国很快就成了过眼云烟。

  这个狩猎场不仅存在于欧洲,也在亚洲发挥同样的作用。

  经过甲午海战、日俄战争和一战之后,日本帝国开始步入鼎盛时期,到二战时期已经扩张成为疆域广阔的日本帝国,见下图。

血淋淋的“狩猎场”滴血的“猎物”

  但美日太平洋战争打响之后,日本就掉进了这个由美英与苏联构建的地理狩猎场,在美、中、苏的共同围猎之下,鼎盛的日本帝国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上述三场战争都是典型的世界大战,是热战。

  为何美苏冷战无法发展成烈度更高的热战?

  多数人认为这是因为美苏都拥有数量众多的核武器,双方都不想同归于尽,这种说法有理,但却没法检验。

  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美苏作为世界狩猎场的两极可以收割世界的利益,而双方又都没能力独自掌控世界,这就让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多于冲突,拼个你死我活、打破既定的世界地理格局就殊为不智。所以,美苏之间只进行烈度比较低的冷战,竭力避免烈度更高的热战,这实际是一种战略默契。即便到今天,美国依旧有那么一个群体认为里根总统推动苏联解体在战略上的利弊得失是不确定的。

  事实上,即便美苏冷战最剧烈的时期,美欧与苏联之间的人文和经贸沟通也是十分顺畅的,最重要的是双方保持着比较充分的互信,以至于古巴导弹危机这种重大事件都可以得到平稳地化解。所以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冲突既可以形容为冷战,也可以认为是在既定规则之下所进行的“残酷竞争”,这是美苏之间的地理战略使然。

  由此也就看到了这样的现象,俄罗斯与欧亚国家甚至海洋国家所订立的有形合约,都很难完整执行,大多都会被中途撕毁。在俄罗斯的理念中,俄罗斯的盟友也只有陆军、海军和空军,没有哪个国家会成为俄罗斯真正的盟友。根源就在于,上述俄罗斯与海洋国家之间的地球地理战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利益,当有形的合约与这一地球地理战略产生冲突之时,就必须撕毁,比较典型的是二战前期的苏德条约和日苏之间的条约,都遭到了撕毁的命运。

  如此也就形成了“俄罗斯性格”,对于撕毁条约这种事永远是脸不变色心不跳。

  现在我们从历史回到现实,俄乌战争已经打了将近两年。

  今天,美国两党对待俄罗斯的态度截然不同,民主党认为俄罗斯是敌人,所以拜登政府上台之后美俄关系转差,在乌克兰战场上拜登政府力主支持乌克兰打败俄罗斯;但共和党截然不同,对俄罗斯的态度相对友好,认为联俄才是美国的国家战略,这是川普“通俄门”的根本来源,共和党显然认同海洋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全球地理战略。(注:拜登虽然是民主党人,但显然也认同这个战略,2021年6月16日在瑞士与普京的会晤中就表达出建立并执行这一战略的意愿,但未能如愿)

  拜登力主援助乌克兰,但援助法案在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一直无法获得通过。至于无法通过的原因,个人有个人的看法,但主流的应该是以下两点:

  第一,两党争斗。

  美国两党争斗已经达到史上最剧烈的时期,既然民主党力主援助乌克兰,共和党就要在此过程中收割一些政治利益,他们要交易的就是强化南部边境的管理,堵住非法移民。有人或许对此不以为然,事实上非法移民问题是两党最核心的利益。从南部边境进入的非法移民多数来自南美和加勒比海等国家,在美国获得投票权之后基本都会成为民主党的铁票仓,这就成了两党的核心利益,共和党要堵的是民主党的选票源泉。

  第二,是财政和债务危机。

  这一点是十分明显的,之所以2024财年的财政预算法案迟迟得不到通过,核心问题就是财政赤字不断放大、政府负债率不断刚性上升,如果这个进程无法遏制,美元危机和债务危机就在前方,而共和党人特别看重财政纪律,面对拜登政府的大撒币行为,共和党议员当然不会让财政预算法案和援乌法案轻松过关。

  除此之外,就没有其它原因吗?

  考虑到共和党人一直主张联俄政策,共和党人阻止援乌法案或许是他们看到了一些“东西”,也可称呼为隐形的“橄榄枝”。

  2023年7月有报道说,菲律宾从印度购买了“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合同金额3.75亿美元。这是一款全球最先进的反舰导弹,可以对在仁爱礁附近海域活动的大型舰艇造成严重的威胁。印度当然没能力制造如此先进的导弹,这些导弹是俄罗斯的产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布拉莫斯”公司出口总监普拉文∙帕塔克表示,首批“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将于今年12月底运抵菲律宾,随后这些导弹将被部署在临近南海岛屿。

  虽然合同在菲律宾与印度之间签订,但必须获得生产国的同意,这是国际惯例,而且后续配件、维修服务等工作都需要生产国来完成,没有俄罗斯的同意印度就无法出售。或者直接说,印度不过是二道贩子,真正的交易双方是菲律宾和俄罗斯。

  莫斯科号巡洋舰是一艘大型舰船,是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见下图,这艘被俄罗斯人称为“航母杀手”的旗舰之所以成为黑海“潜舰”,就是因为在2022年4月14日被乌克兰发射的两枚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而沉入黑海海底。而“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威胁估计远超海王星。

血淋淋的“狩猎场”滴血的“猎物”

  缅甸内战正如火如荼,政府军在同盟军的打击之下不断损兵折将,已经丢失了大部分与中国之间的边境口岸,同盟军的无人机战术对老旧的缅甸政府军威胁最大。一旦政府军发生溃败,军政府将岌岌可危。

  就在这时,近日有报道称,有一个俄罗斯的技术专家团队已经紧急抵达缅甸,正在缅军的空军基地里对缅甸购买的俄式战机进行维修和保养。这一点是正常的,缅军的装备有68%来自俄罗斯,俄军有维修保养的责任。另一点就不正常了,针对同盟军的“杀手锏”无人机战队,缅军邀请俄罗斯专家指导缅军安装反无人机装置,俄军教官在乌克兰战场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他们熟练掌握的技能。政府军学会无人机战术之后是不是为了对付同盟军的无人机?同盟军的背后是谁?

  俄罗斯武装菲律宾和缅甸,有没有可能是普京递给美国共和党的一根橄榄枝?共和党是不是看到了橄榄枝之后开始阻扰或延迟对乌克兰的援助行动?

  美国众议院一些亲川普的议员公开宣称,基辅最终将不可避免地将一些领土割让给俄罗斯,这已经将真实的意图赤裸裸地表露了出来。

  如果普京递出的确实是一根橄榄枝,美国共和党部分人因注意到了橄榄枝而阻止或延迟援乌法案,虽然援乌法案最终还是会通过,但却有可能是激活世界岛上古老的地球地理战略、激活狩猎场的伊始。

  难道海洋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地球地理战略就无法打破吗?“狩猎场”会持续运行吗?当然不是。

血淋淋的“狩猎场”滴血的“猎物”

  这个地球地理战略崛起于俄罗斯在北极周边崛起以及海洋国家制海权的建立,到现在已经运转了200多年。

  要打破这一地球地理战略,摧毁这个狩猎场,要么打破海洋国家的制海权,要么推动俄罗斯的解体。

  但这是一个凶险的行动。

  打破海洋国家制海权的过程,意味着该国的综合实力和战略影响力跃上新台阶,即将成为地球上的巨无霸,也就意味着该国对俄罗斯的威胁急剧加大;相反,自己动手推动俄罗斯解体,就意味着该国可以控制世界岛的大部分核心地带,战略能力将跃上新台阶,也将成为地球上的巨无霸,对海洋国家的威胁就急剧加大。因此,无论是意欲打破海洋国家制海权的过程还是推动俄罗斯解体的过程,都很容易激活这个“狩猎场”,激活狩猎行动,最终让自己成为狩猎场中的“猎物”。

  二战时期德意志第三帝国的小胡子显然就看到了这其中的玄机,他用闪电战迅速击破了欧洲低地国家和法国,然后集中打击已经失去大量殖民地和自治领、综合实力明显开始走下坡路的英国,一旦制服了英国,狩猎场就会被摧毁,但最终无法完成战略目标。万般无奈之下小胡子只能回身对着苏联下手,一旦抹去了苏联,狩猎场也会被摧毁,但事与愿违,得到美英全力援助的苏联赢得了苏德战争。小胡子在狩猎场中来回奔跑,最终还是无法逃脱成为猎物的命运。

  未来,不排除有人还会有摧毁狩猎场的动机与行动,但在陆地和海上两极的互相牵制、两面夹击之下,其难度非同一般,一旦徒劳无功就会成为又一只滴血的猎物。

  唯一可以打破这一地球地理战略的或许只有四个字:“道法自然”。

  既然这一战略是世界不断发展演变的结果,只需专注于发展,不断提升居民的福祉,努力推动和平,当世界长期处于和平局势之时,所有基于战争和地缘利益的战略最终都会烟消云散。俄乌战争之前北约已经“脑死亡”,普京发动的俄乌战争事实上拯救了北约这个军事组织;今天美俄在乌克兰的冲突本身就是威胁这一地球地理战略的契机,它国此时没必要通过自己的出击、主动激活这个古老的地球地理战略,激活这个狩猎场。

  本质上,这个狩猎场围猎的是那只叫做贪心的猎物,贪心消失,狩猎场还能围猎什么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