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李克强主持改革 成功的机会几乎是零

www.creaders.net | 2008-03-04 11:13:25  亚洲时报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届全国人大会议即将揭幕,最受注目的议题,就是由候任常务副总理李克强负责的“大部委制”改革。不过,据说今次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分期分批执行,今年完成整合几个部委的试点之后,再逐步推广至其他部门。显然,在设计改革方案时,李克强遇到前所未有阻力,令事前雷声隆隆的改革,最后要虎头蛇尾收场。孰令致之?

所谓“大部委制”改革,说白了就是精简机构,裁撤行政部门及缩减编制,减少冗员,提升效率。过去二十多年,这样的改革至少进行过四次:八二年及八八年,赵紫阳任内裁撤近半机构,实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九三年,李鹏撤掉经济管理的职能部门,但地方政府没有配合;九八年,朱鎔基雷厉风行将中央部委减半,但同样遭到地方抵制,相关改革无法完成。可以说,这些改革全部以失败告终,并形成了“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今次机构改革的构思始於去年底的中共十七大,胡锦涛等新领导层原计划对国务院各部委进行“大手术”,目的就是改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然后逐步伸延至地方政府。因此,今次改革的力度,绝不下於李鹏及朱鎔基主政时,而内定为下届总理的李克强则被委以重任,主持这个这个极棘手改革。不过,权大如李鹏、势强如朱鎔基,他们主持的机构改革都胎死腹中,李克强既缺政绩,又没权威,如何能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呢?

中央部委其实都有更高层作为他们的保护伞,要动他们,阻力之大是显而易见的。而任何机构的精简,必定影响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面对改革大刀,他们必定拼死抵抗,甚至反噬反扑,如果主持改革的人一意孤行,而他又没足够的政治授权,最后肯定“出师未捷身先死”,这就是中国历史上那么多改革者都没好下场的原因。

正因为改革的争议性和阻力都非常大,才需要推动改革的人有足够权威去完成使命。在中共历史中,唯一不受制约、随心所欲推行“改革”的,就只有文革时期的毛泽东。他任意可废掉任何一个政府部门,也可随意对调七大军区的负责人,爱打倒谁就打倒谁。那时的毛泽东已被彻底神化,再非中共领袖那么简单了;到了邓小平,他也只能在改革开放初期进行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踏入九十年代,他已力不从心,到了江泽民时代就更不用说了。现在由李克强担纲,其成功机会几乎是零。

在目前的体制下,中共领导人的权威和权力必定一代不如一代。西方国家的领袖,在大选时已把政纲写得一清二楚,大家也知道他上台后将推行甚么改革,即使多么激进和争议性,只要他被选上台,即使面对激烈抵抗,例如英国前首相戴卓尔夫人、法国现任总统萨尔科齐等,他们都可以推行其承诺的改革,因为他们获得人民的政治授权,有足够的权威和权力去推动。相反,中共的领袖,哪有这样的权威和政治授权呢?

因此,近年中国的改革有一个特色,就是专挑弱势的部门和群体入手,以致作为最弱势群体的老百姓已被改革吓怕了,因为任何改革措施,到头来他们都是牺牲品。所谓“柿子挑软的捏”,今次国务院“大部委制”改革,李克强面对实力强横、后台强硬的部委时,只能绕道而行,改挑一些“好对付”的部门入手。

可以预见,这样的改革方案肯定不是最好的,应改的可能改不了,不该改的反遭“毒手”,因为这是李克强的“政绩工程”,他不对一些无力反抵的部门下手,如何能够公告天下说改革已大功告成?他又如何积攒本钱,竞逐来届总理大位呢?!因此,在政绩不彰下,即使他勉强当上下届总理,也是弱势之至!(本文作者为香港时事评论员。原题:李克强未来注定只能当弱势总理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