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貌强来稿:温教授谈缅甸公投与大选

www.creaders.net | 2008-03-26 11:53: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族)来稿:老战友温教授(Prof.Win)曾任职缅甸总理外交秘书,后以访问教授身份任教于MSC, University of Winnipeg,,继而在布鲁塞尔“欧洲学院亚洲研究部”(Europe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Brussels)任研究学者,现任泰国清迈大学 AEIOU  院长与国际课程主任,兼任加拿大国际研究教授 (Professor of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最近,老战友温教授目睹军政府又大玩5月份宪法公投与2010年大选迷惑人心的把戏,他年虽老但气仍盛,再也按奈不住老脾气的发作,通过大学研究院与国外报章,对军政府嬉笑怒骂与重重鞭打——同时速寄原文一份,要我在世界华文界帮他广而告之其见解。

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老战友脾气火爆,只见他一开始就破口大骂缅甸军政府:“既无信也无义,新宪法闭门造车了14年,现在才被迫出炉!然而,人家还没骂他慢吞吞,他却又急不等待,好像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似的,万分火急地铁定:今年5月份第一周举行公投决定yes 或 no,2010年一定要完成大选”。

老战友认为1990年的大选,给军政府一个终身难忘的“滑铁卢”惨败教训。军政府早就面对人民的翻江倒海怨恨,现在加上他去年9月的僧伽大屠杀,老战友用四个字来形容其惊慌失措处境:天怒人怨——简直一针见血!

老战友指出:为了转移国内人民与国际社会的视线,将军们现在抛出“宪法草案公投决定”把戏。然而,天下大笑话是:“宪法草案”的内容,至今未让人民知晓,却要人民在5月份公投“赞成”或“反对”。

老战友愤愤地说:你知道吗?军政府用5/96条例恐吓人民:威胁谁议论宪法草案,就回报他20年徒刑!

老战友无情揭露:

* 将军们突然“民主”起来,其实,假民主完全是为掌权的独裁者真服务。

* 看!军政府钦定的“代表”们,在没有反对党派和众土族力量的参与下,一手

起草了“新宪法”。

* 看新宪法:它竟然强硬保留国会25%席位给军政府——不用选举。其他75%席位,留给外围人——但必须是听话的,而且必须选举!

* 看!将军们通过种种设置,把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民主领袖昂山素姬与其全国民主联盟在1990年胜选的国会议员们,统统排除在外!

* 如果该宪法公投诡计得逞,军政府的独裁镇压统治,将一了百了地合法化——将军们终于变相掌握并巩固了合法的政治领导权!

按该宪法草案:

* 军队总司令有权派遣其部下将领110名,不经选举而强占440国会席位中的110席位。

* 军队总司令本身,不仅被授权强占国家副主席两席中的一席,在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时,总司令可全权行使立宪、行政、司法三权。

* 看众土族只能扮演的角色:与军政府签订停战协议的17股土族力量,如果想参加2010年大选,必须立即缴械,并且永远不再拿起武器。

* 各民主力量的活动大受限制:宪法严厉要求他们“任何活动不得有损于全国团结”——这莫须有罪名,可任意强加于国会反对党的许多正常活动,俗语说得好: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 平民百姓想进身国会?可以!但必须恰到好处地扮演自己的身份——这当然要将军们打分!

老战友温教授一口咬定:

* 毫无疑问,该宪法将成为军队的不动产!

* 你想改动宪法?“宪法修改”条例4A,会有效地拒绝你。

* 就算最大反对党——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被人民一人一票选出,也只不过能坐上将军们留下的75%席位的一部分而已,他们能动宪法一根毫毛吗?要知道:今后必须获得国会席位的75%赞成票,宪法才可以修改哟!

* 基本人权能得到保证吗?难如登天哟!

* 看!国家元首集所有大权于一身。

* 看将军们说:国家元首必须拥有丰富的长期军事经验,不然,怎么充分了解国防部长的直陈书与机密报告呢?昂山素姬有长期军事经验吗?——该重职非将军们莫属,难道不是吗?!

* 看出来了吧?政府中还有政府哟!你知道什么是“有序”或“指导下”的民主吗?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你不要口口声声“民主,民主”的,那是一般平庸土人所说的民主——西方民主,谁说不适合缅甸国情?!

老战友温教授喝口山茶——类似普洱,也颇像铁观音,接着说:

有一个自称“缅甸自选第三力量”的组织——2006年中期在新加坡的国际缅甸研究大会成立的。它既不支持军政府,也不反对军政府,更不同意制裁。它认为不论结果如何,有宪法总比无宪法好,何况宪法允许修改、纠正——因此他们主张投赞成票,让宪法全民公投通过。

“缅甸自选第三力量”接着说, 投赞成票还有更多好处:一可证明昂山素姬并不对抗,二可避免公民权不被剥夺,三可表示善意。四可…………

老战友温教授怒发冲冠:这是姑息政策!

但老战友又一脸无奈:姑息主义却受到扎根于清迈的全缅甸学生民主阵线ABSDF(All Burma Students Democratic Front)前领导们积极响应,认为“既表示扬弃对过去的迷恋,同时为全国和解而作出必要的妥协”。

老战友又气愤了:认为宪法有聊胜于无的,大有人在——呜呼哀哉!缅甸人民期望的是,美好的未来必须天长地久;民主与自由,一定要实实在在。可是他们忘得一干二净了!

老战友继续滔滔而言:

* 觉刷莫(Kyaw Zwa Moe)说得好:5月份宪法草案全民公投的宣布,军政府让缅甸与世界毫无其他选择。

* 缅甸人民必须不糊涂,不情绪化,像1990年大选一样团结一致。

* 军政府擅自篡改历史与人民的真正愿望。军政府的1/90号声明说:所选出的代表仅仅是负责起草宪法。你看,天理何在?!

* 忍气吞声,屈从于军政府的谎言吧。然而,军政府又再出尔反尔:不允许胜选代表参与起草新宪法!!!

看哪!

* 军政府一手扶持的群众集会,违反基本原则,强迫人民参加。

* 军政府事先写好各项“原则”,让国民大会走过场。

* 众土族的停战组织代表团,一直受到冷淡对待。

* 军政府的5/96指令这么威胁:谁批评国民大会与宪法,将坐牢20年。自由言论自由发表意见何在?!

* 2008年2月28日发表的公投法,谁说符合国际与东盟标准?

* 军政府至今没说明:若多数人投票反对新宪法,军政府将如何处理。显然,军政府志在必胜。

老战友加强语气:所以,我们必须呼吁所有公民出动,一定要踊跃去投反对票。

多数人认为这是伪宪法,大家嗤之以鼻。

不去投票的人,军政府将如何对待呢?

老战友似乎先知先觉:军政府不会理会群众去不去投票!将军们会贿赂与发动其爪牙与傀儡组织(Swa Arr Shin USDA),踊跃去投赞成票。然后公布获得多少百分率的高赞成票。于是,不公开的宪法就得以成立了,合法生效了!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该宪法是要维护、促进、巩固将军们与其爪牙傀儡的利益的。

老战友大叫:

*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支持军政府的普通兵士——原本是草根百姓子弟——不久将一跃而成特权阶层,不知不觉成为骑在人民头上的“人上人”。

*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该宪法将使军事独裁制度永远屹立不倒;将军们与其家属爪牙傀儡们,将永远骑在人民的头上;他们一伙将永远垄断国家经济,永远手握“压迫权” 、“生死权”。

请听8888学生市民运动(即88年8月8日)参加者的呼唤:

* 让我们把反对军政府伪宪法公投,转化为全国人民的运动。只有这样,国家民族大业才不会被军政府强拉而成其一意孤行的单边路线图。只有这样,人民力量才会胜利。

* 让我们接过被军政府枪杀倒地的僧加旗帜,用反对票继续全民奋斗。

* 全国父老乡亲们,请用手中反对票,到投票站显示人民的力量!让我们的余生,让我们的后代,不用一直伏倒在军人脚下。

* 动员人民到公投站投反对票——不是为了击败或激活军政府的宪法,而旨在促进民主。

* 人民参与政治活动,是民主的第一步。缅甸普罗大众无权参与国民大会或宪法起草,现在被允许参加公投,机会难得。

* 投票吧!记住这是人民的权利!记住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有权选出自己需要的政府!你喜欢这政府,就投yes!你不喜欢这政府,就投no! 诚如缅语所谓 “À Thae Kyar Ka Mae Ta Pyar”—— 这是心肝票!

老战友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显得顾虑重重:

* 我们必须敦促人民凭良心投票,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 可能人民会被逼投赞成票,然而,大可凭良心而弃权不投。

* 军政府完全可能操纵投票,但他们完全不可能控制人民的意愿。

* 反对票的巨大数目,可迫使军政府收敛与妥协,从而走上谈判桌。

* 这次动员人民用投no票来反对宪法,也是为2010年大选,动员人民的一次大预习——目的都是让人民明白:参与国家民族的政治活动,是所有公民的基本权利。

* 不可否认,即使反对宪法票占多数,军政府极可能还是宣布“通过”——1974年一党专政制度获得通过,前车可鉴。

* 然而,1974,1975,1976年,人民此起彼伏,不断反对。1988年终于汇成反对大洪流,彻底冲走了1974年宪法。

* 我国历史证明:不符合人民意愿的任何宪法,不会长久的,最后沦为一张废纸而已。

* 我国历史也证明:人民如果对独裁军政府忍气吞声,一代接一代必然被践踏在军鞋之下,翻不了身。

* 看军政府公然拒绝甘巴里建议的国际监督,可知各类作弊一定不可避免。军政府也可能重施1974年故技——明摆“赞成”与“反对”两票箱于两边,遥遥相望。谁走向哪一票箱,军政府爪牙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凡走向“反对箱”的,军方人员一定秋后算账——看谁敢乱走!

* 缅化政策也会一而贯之:因为宪法全用缅文写成——不是40%众土族的母语。

看军政府提枪夸口:将按照国际制度实行投票;所有合格投票者无不拥有投票机会;投票法已经在报纸用缅文与英文公布;1993年的国民大会早就规定了15章程与104条基本法,供人民遵守;两大票箱置于方便投票的明显地点两边;会在见证人面前计票;对天灾人祸或不公平不合理等,也早已作了应变措施;对破坏与干扰分子,也安排应付办法…………总之,一切按国际标准,投票一定公平合理。

再看军政府的暗示:去年通过的新泰国宪法,没有泰国反对党派参与起草;最近才通过的伊拉克与阿富汗宪法,也没有反对党参与起草………国际社会毫无异议。

老战友又喝口山茶,接着说:

* 自1990年,联合国使者曾赴缅35次,发出31次联合国决议。

* 然而,却被军政府尽一切努力,化解掉了。将军们不仅排除反对党派与1990年胜选议员参与其路线图的制定与实践,还使出浑身解数,企图让军政府的独裁统治合法化与永久化。

* 军政府一边抗拒联合国决议,另一边靠中国与印度的撑腰——两大邻国肯定了军政府的路线图进展,直夸:既具体也正面。

* 国际对中国之缅甸政策所施的压力,虽与今年夏季奥运挂钩并与日增大,但毫无成果或作用不大。

* 美国聚焦于银行制裁的杀手锏,因欧盟、中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自私与不合作,而成纸老虎。          

* 东盟呢?没有统一的行动:只有菲律宾保持强硬政策——要求释放昂山素姬与其他政治犯以及提高人权;印尼虽强硬,但逊于菲律宾——印尼只着重于人权,它正在为东盟起草人权细节;新加坡起先参与东盟部长会议AMM的最剧烈声明(自缅甸1997年加入东盟以来),但在整个东盟敦促缅甸全国和解失败后,新加坡也变成虎头蛇尾。

* 东盟对缅甸的态度改不改变,要看来届东盟轮值主席是谁。

* 泰国在7月份将接任新加坡,成为轮值主席。目前上台的泰国新政府总理Samak Sundaravej,企图复活他信(Thaksin)的经商政策。Samak总理刚访缅回国,他说缅甸与泰国新宪法都是半熟的饼。迹象显示泰国决定支持缅甸的路线图,认为对缅甸内政不该指手画脚。除了Chun Leekpai外,历届泰国当局往往都背叛了本国与缅甸人民。回想2003年Phnom Penh召开的东盟会议,是他信总理成功地说服其他东盟领袖:给新上任的缅甸钦纽总理一个机会,让他展现领导能力与民主路线图。

*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加入的东盟国家中,正在滋生独立自主与强调不干涉内政;起草中的东盟条例与其成果,在在展现他们维持现状的决心。

老战友曾任职缅甸总理外交秘书,阅历丰富,因而认为:

* 很明显:缅甸军政府准备高举路线图,对联合国安理会不妥协,对人权委员会不让步,他将一意孤行,勇往直前。现在安理会没有足够的时间研讨缅甸5月份宪法公投的可信度与广谱性。

* 在心理上,必须满足缅甸军政府的渴望——不被当贱民;但联合国也不能让军政府一直目中无人,我行我素,胡作非为。在必要时,联合国必须铁腕执行决议——包括众口一声地全方位制裁。黑心刁童不打不服。

* 在昏庸糊涂的东盟,诡计多端的缅甸军政府,必将左右逢源,取得双赢。

老战友曾任布鲁塞尔“欧洲学院亚洲研究部”(Europe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Brussels)研究学者,现任泰国清迈大学AEIOU院长与国际课程主任,兼任加拿大国际研究教授,他指出:

* 中国已经明确表示:不顾奥运如何,他反对制裁——他确信制裁解决不了问题,安理会的亚洲成员也如是观。

* 越南老挝与印尼等不同意人权委员会的说法,他们并不感觉缅甸威胁到国际和平与安全。

* 军政府的宪法公投没有确切日期,军政府的路线图也没有明确动作,该怎么办呢?大家意见并不一致。有的认为是在演戏,是假的,不值得鼓励。有的却当真,要给机会。

* 只有一件事是真的:军政府要玩弄安理会成员国于股掌之中,只要联合国与东盟意见分歧,军政府就不会认真对待联合国的建议。

* 安理会应该设立北韩六方会谈形式——比如利益攸关者:中国、美国、印度、东盟一些国家,对缅甸军政府用胡萝卜与棍棒进行软硬兼施,打开缺口………可能是明智的。

老战友无限忧虑的是:

* 全国民主联盟说:“公民必须在宪法公投之前,先读宪法草案,才有可能投yes 或 no”。

* 众土族方面:众土族团结联合会(United Nationalities Association)是众土族组织与1990年第二大胜选党(第一大胜选党是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SNLD联合组成的。他们一致反对新宪法。北掸邦军(与军政府钱停战协议)与南掸邦军(不跟军政府签订停战协议)以及克钦邦独立组织KIO(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sation)也都反对。

* 民主力量方面:妇女组织(如WLB)、青年组织(如SYCB)、国外组织(如NY Forum)等,也各自声明坚决反对。

老战友显得语重心长:

* 希望全国民主联盟与一些观望党派能下定决心,汇成一股“no”大洪流。

* 洪流浩浩荡荡,冲破所有污秽与障碍,带阳光白云民主自由人权给全国各族人民——尤其底层草民普罗大众。

* 若是反对力量不够,军政府暂可力拒洪流。然而,力量总是此消彼强,军政府必然节节后退,民主必然步步向前——即使蜗步爬行。

* 总之,民主洪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正义必胜,邪恶必败!          

(NCUB-MPU UNPO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