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轻言健保废立 最终可能得不偿失

www.creaders.net | 2017-01-08 10:44:1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轻言健保废立 最终可能得不偿失

  “欧记健保”有不少问题,例如中产阶层投保人因收入超过规定,得不到补助,必须支付高保费,有“被抢劫”之感;欧记健保整体参加人数不够多,无法将保费降低,今年保费大幅上涨,部分投保人提高25%,引起不满。不过,欧记健保一旦被废,问题更多,美国健保制度将更混乱,甚至陷入危机,2000万至3000万人可能失去健保,影响甚大。

  关于废除欧记健保,须知道五个基本事实:1,川普的副总统潘斯表示,新政府将以废除欧记健保为首项工作。2,国会共和党人也以废除欧记健保为首要目标。3,川普和共和党却都没有替代方案,竟异想天开要“先废后补”:即先废欧记健保,再用两三年制订替代计画。4,由于全面废除欧记健保须国会通过,共和党在众院票数没问题,但在参院不够60票,将无法阻止民主党冗长辩论;所以共和党计画逐一废除欧记健保一些重要规定,例如给低收入者补助、人人须买健保、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扩大计画以及富人税等,这些规定在参院只需51票就能废除。5,川普和共和党的新健保法构想,最大目标是降低保费,却遇到大问题,健保成本高,低保费健保,只能得到低品质的服务。

  川普对欧记健保的态度是关键。他竞选时,毫无保留猛批欧记健保,但选后转变,曾说欧记健保的一些规定可保留,例如保险公司不能拒绝带病者投保。这项规定影响逾1400万人。如果不得拒保规定被废,这些人可能买不到健保,收入再高也难以负担天文数字医疗费。

  川普最近对欧记健保态度越来越和缓退缩。因为一旦被废,大量低收者将失去健保,其中包括550万川普支持者,对竞选期间批欧记健保,川普始料未及,骑虎难下。

  欧记健保一旦被废,最悲惨的莫过于大量失去健保的民众。2015年国会共和党人通过一项反欧记健保法案(后来被欧巴马否决),当时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现,欧记健保如被废,将有超过2000万人失去健保,大部分是低收入者,不少人住在蓝州(支持民主党),他们大多因Medicaid扩大计画而获得“可负担健保”,数百万川普支持者就在其中。如果Medicaid扩大计画废除,2250万人直接丧失健保;另有730万人因市场动荡引发的连锁效应而失去健保,3000万人的处境很难忽视。

  医疗界和健保业也反对“先废后补”。保险公司警告,欧记健保一废,各州所设网上健保平台立即受冲击,甚至崩溃。美国医院协会和美国医院联会两大业内组织公开警告,欧记健保一旦废除,全美医院将损失1650亿元,并爆发没有先例的医疗危机。美国医院协会致函国会:“国会必须先为美国人民制订出具体合理的替代计画,才能废除现有制度。”美国健保业极其庞大而复杂,所涉经济规模超过法国全国的GDP,川普和共和党轻言废除现有制度,非常冒险。

  共和党人严批欧记健保,骂了八年,现在执政不得不有所行动。但八年来一直不用心做功课,没有研究替代方案,只能来一招“先废后补”。其实,美国该推行什么健保制度,是最重要的内政大事,半世纪以来,政府一直想改革,却未能实现。

  2009年,民主党控制白宫和国会两院,一举通过欧记健保,虽然有欠完善,却可作为逐步改善的基础。但保守派一开始就因意识形态不同,肆意攻击,骂足八年,使废除欧记健保成为共和党政纲和首要目标。现在共和党控制府会“完全执政”,不得不兑现诺言,却只能仓卒上路。

  川普呼吁共和党人制订“更好更便宜”的健保法,替代欧记健保。但天下那有白吃的午餐,又好又便宜可能兼得吗?对未来新健保法,共和党最大目标是降低保费;想降保费,必然是要投保人多付医疗费,例如支付高额最低预付费(deductibles)、高危病人支付昂贵保费等。

  便宜的健保,品质必然下降;好品质的健保,保费必然提高,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共和党想降低保费,又无法从医疗结构改革下手,新制如何难让美国人满意。在野时猛批健保不吃力,当家后才知盐米贵;川普和共和党“先废后补”最终不是虎头蛇尾妥协,就是得不偿失,毁掉声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