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加州投资移民7成造假 华人律师惊天骗局

www.creaders.net | 2017-04-06 14:54:3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邦探员突击移民事务所,引起媒体关注。(美联社)


被执法部门查搜的美国加州投资移民基金办公室中海报上有各级政府和官员的嘉奖信。(记者李雪/摄影)

联调局和移民局特勤人员,5日突袭搜查了加州华人移民律师陈莹莹(Victoria Chan)的住家和办公室,指控她涉嫌投资移民签证诈欺;知情者指出,加州地区EB-5投资移民案,涉嫌诈欺的惯用手法是“假投资、真借贷、拿绿卡、返还款”,诈欺案件占投资移民案件的比率高达70%,相当惊人。

在圣盖博市执业的刘龙珠律师指出,陈莹莹涉嫌投资移民签证诈欺相当具有代表性。据初步统计,她接受的投资客户超过100人,金额高达5000万元。具体来说,每位投资人的金额至少50万元,钞票进了她的帐户以后,存入银行生利息,这笔利息就给陈莹莹作为报酬。过一段时间,再将一部分投资返还给客户。如此,可以吸引大量投资者,使他们只要花很少钱就可以拿到移民签证。在她的客人中,已有三人拿到了绿卡。

刘龙珠分析,陈莹莹涉嫌诈欺案的披露,和她本人做事“动作太大、用力过猛”有关。例如,在她的客人中有一位是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的第66号人物刘芳。陈莹莹过早地将刘芳的投资款大部分返还,这笔钱根本没有用于商业开发。名义上有三块地,但都没有开发。她主要通过投资存款利息和私下另行收费获利。

刘龙珠透露,在联邦法庭刚解密的调查报告书中提到,“红通令”上第13号人物徐进和第66号人物的刘芳还是夫妻,都涉及陈莹莹办理的投资诈欺案。经查询,徐进是前湖北省武汉市发改委主任,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刘芳是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副处长,涉嫌受贿。他们两人携带大量赃款出境。

刘龙珠指出,最近几年来,陈莹莹透过骗局赚进了大笔金钱,买了三栋房子,其中价码最贵的一栋320万元在亚凯迪亚市。她还买了两部保时捷名车等。

另一位华人律师李斌也指出,政府每年通过移民投资计画发行数千份签证。为了符合签证资格,移民必须投资至少50万美元用于在美国的新兴或传统的商业,设计创造就业机会。如果一个项目最终符合签证计画的要求,投资者将被授予在美国的永久合法居留权。

他分析,目前EB-5投资项目一般都申请L-1签证。诈欺者惯用手法之一,就是串通投资者去一家美国公司开个帐户,将投资款汇进去,并借用该公司的名义合伙经营,约付给5万美元报酬。但是,这些金钱并没有真正用于投资项目,而是做文件程序(Paper work),为投资者申请合法居留身分。等到纸面程序完成后,再将这笔钱挪用到其它项目去,或是用于个人生活消费等。


红通13号徐进原本为湖北省武汉市发改委主任。(网络图片)


红通66号刘芳原为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副处长。(图片取自中共纪检委官网)


嫌犯之一曾芳。(网络图片)

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USICE)国内安全调查处(HSI)和联邦调查局FBI探员突击查搜嫌犯位于艾尔蒙地的住宅。(记者李雪/摄影)

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USICE)国内安全调查处(HSI)和联邦调查局FBI探员突击查搜嫌犯位于艾尔蒙地的住宅。(记者李雪/摄影)

加州圣盖博市投资移民诈欺案嫌犯陈莹莹(Victoria Chan)、她的父亲陈达(Tat Chan)以及父亲的女朋友曾芳(Fang Zeng),以投资移民(EB-5)名义收取每名投资人50至100万元不等的投资款共5000万元,在部分以投资基金会的名义购买土地作为所谓投资基地、部分退还给投资人的同时,大部分都用于购买私人房产。从2011年至2015年短短四年间,三人狂购在圣盖博谷多个城市至少十处房产,每项房产在46万至483万余元不等。

这些房产包括:陈莹莹2011年9月以99万3888元在钻石吧购买四房三浴住宅;2011年10月曾芳以320万在亚凯迪亚购买五房四浴7000多呎豪宅;2012年7月陈达以483万余元在圣谷高尚住宅区布瑞普莱(Bradbury)购买三房三浴住宅;2013年11月曾芳以96万4000元在库卡蒙加牧场市(Rancho Cucamonga)购买五房四浴;2014年3月陈莹莹以92万在库卡蒙加牧场市购买5房四浴;2014年9月曾芳以46万9950元在河边县购买四房三浴;2015年2月曾芳在以47万元在库卡蒙加牧场购买土地准备建房;2015年曾芳再在库卡蒙加牧场买地,花费50万元;2015年7月陈达以120万892元在库卡蒙加牧场购买四房四浴;2015年7月,陈达在以111万余在库卡蒙加牧场购买四房三浴;2015年8月,曾芳在以108万6500元在库卡蒙加购买四方三浴。

据检察官办公室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陈莹莹在2008年1月写给移民局申请成立以华人移民投资基金会名义成立洛县区域投资移民中心的信中表示,“陈达从1976年开始从事移民咨询业务,将在移民区域中心中担任主管角色,他目前是广州大国集团负责人,该集团主要提供移民咨询及相关服务”。当时陈达的地址广州,而陈莹莹地址则是圣塔安纳。此后两人于移民局的申请投资移民的签证往来中,至少使用了14个不同的机构名称。

但据FBI探员跟踪调查,多年来父女根本没有执行他们向投资人许诺的投资项目,他们买了一些土地作为幌子,但都未兴建,也未创造EB-5所要求的就业机会,两人却不断误导移民局,称这些投资人会投资开发美国和创造就业机会。

比如一名HX的投资者在2010年7月时给了加州投资移民基金50万149元,这些钱有陈达和曾芳签字后存入他们的银行。几天后移民局接到了陈莹莹和HX共同签名的投资移民申请表I-526。申请报告表示,HX的钱是用于投资在工业市的圣盖博谷中国文化中心。次年3月,移民局通过了申请案,发给HX临时绿卡。然而在2013年11月,移民局收到陈莹莹签名的I-829表,表示圣谷中国文化中心的投资项目没成,但HX的钱还是投资了,转到了工业市的一个投资项目。陈说,转了新项目,陈的投资在新项目中创造十个就业机会,并且会维持两年,以此方法避免移民局的后续追查。

后来FBI探员到所谓的工业市的第二个转移投资项目地点,发现是一个空楼,没有任何活动。但是上面挂了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的牌子,并且写着欢迎合伙人等等。2016年探员再次前往调查,还是原样。与此同时,三嫌遍布圣盖博的豪宅,一处处地增加。

三人利用类似方法,多年来骗过了移民局,也骗过了投资人。


被执法部门查搜的美国加州投资移民基金办公室中海报上有各级政府和官员的嘉奖信。(记者李雪/摄影)


被查机构所宣传的位于库卡蒙加牧场市的“夏利士广场”EB-5项目效果图。(图片取自该公司宣传资料)

5日被联邦机构突击搜查的“美国加州投资移民基金”(CIIF),属于“美国夏利士商业集团”旗下针对EB-5投资移民的分支机构。该机构宣传资料看似十分专业正规,而且似乎与众多民选官员和各级政府都有交情,各类认证齐全,令新移民难辨真假。前国务卿喜莱莉.克林顿与该机构人员合照,也挂在墙上。

根据该公司的网站显示,机构除了在圣盖博市的办公室以外,还有位于中国广州市的办公室。其开发项目,号称主要位于洛杉矶以及周边的河滨县、圣伯纳汀诺县、帝王县等,包括酒店、零售、混合住宅、商业或工业以及餐饮娱乐等。该公司的脸书和网站于2014年大力宣传的项目“夏利士广场”,号称洛杉矶华人东区最新“中国城”,是集餐饮、酒店、超市等为一体的项目,位于库卡蒙加牧场市(Rancho Cucamonga),但该项目似乎再无下文。

除了投资移民以外,该夏利士商业集团还提供律师、会计、保险经纪、留学中介甚至汽车进出口贸易等服务,号称旗下还有英语学习集团、升学咨询、月子中心。因此在“美国加州投资移民基金”的宣传视频中,也提出可以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此外“美国华商会”(American Chinese Business Association,简称ACBA)也是由该集团创办的机构。

不仅看似业务涵盖广,该机构的各类宣传材料上,似乎和各级政府和民选官员也有交情。在其位于圣盖博市希尔顿酒店的办公室内,一张海报上印满了各级政府对“加州投资移民基金”或“美国华商会”的表彰信或推荐信,这些信来自加州州议会、国会议员、国会参议院、阿罕布拉市、圣盖博市、洛杉矶市长等,其中包括不少华裔社区熟悉的民选官员如国会议员赵美心、罗伊斯,前州参议员夏乐柏等。

此外,网站上还有来自中国地方行业协会或商会的支持信,以及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的贺信,不过这些信件的真实性无从验证。办公室墙上还有与官员的合影,甚至包括前国务卿喜莱莉.克林顿。


嫌犯之一曾芳(右三)和民选官员合照。(本报档案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