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反击 刺激医疗股大涨 美大选华尔街笑到最后?

www.creaders.net | 2020-03-05 09:55:2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反击 刺激医疗股大涨 美大选华尔街笑到最后?

"超级星期二"选情逆转,前副总统拜登绝地反撃,拿下14州中之十个州份,横扫南部多州,于争取党内提名票战中拉近甚或些微领先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选后亿万富豪彭博宣佈弃选并转而支持拜登,更令拜登选情明朗,距离出线跨一大步。拜登之反弹亦迎来华尔街之一片欢腾,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急升4%,医疗股全线造好,标普500医保管理指数大涨12.4%,美国市值最大医保业股联合健康保险升逾一成,涨幅居道琼斯30只成份股之冠。

为甚么拜登之选情造好,对医保公司来说为一大喜讯?拜登最大对手桑德斯之最核心政纲,为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由政府出钱为全数美国人提供医保。美国一直为私人医保公司当道,承担医保及医疗费用为国民及其僱主自身之责任,一旦离职或被辞退便丧生医保。美国全国至今有逾2,700万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另有4,300万人保险不足额,1,900万人保险覆盖不全面。同时间就算拥有医保之美国家庭,每年亦须承担昂贵之保费、挂号费、自付额等诸多杂项,每年便有53万个美国家庭因负担不起医药费而破产。美国虽为已发展地区中医疗费最贵之国家,药价比拥有全民医保之邻国加拿大高出一倍,国民人均寿命自2014年起竟逐年下降。

然而当大量美国人因没钱看医生而破产或病死时,保险及制药公司每年从病人身上赚取逾1,000亿美元。其巨额财富亦转移投资在政客身上,自1998年至2018年20年间,医药企业合共花47亿美元于游说联邦政府、四亿美元资助总统及国会候选人、逾八亿美元予各州候选人及政团,以令各地议员制订有利医疗企业之政策及放宽监管。本届民主党初选,医药企业已捐助近500万美元予各候选人,拜登便收取当中130万美元。拜登竞选团队主席里克凯蒂(Steve Richetti)曾为诺华(Novartis)、礼来(Eli Lilly)、赛诺菲(Sanofi)三大跨国制药企业担任说客,而礼来、赛诺菲更涉嫌为胰岛素合谋定价而遭集体诉讼。拜登成立之癌症组织亦起用制药巨企辉瑞(Pfizer)副总裁西蒙(Greg Simon)为主席。

医药界既得利益庞大

如是者,外界几乎可以判断拜登于全民医保之立场为何。事实上拜登反对全民医保,不断重申方案将对国家造成天文数字之财政开支,称会压抑现时昂贵之药价,又维持现有俗称"奥巴马医保"之廉价医疗法案。2010年通过之奥巴马医保扩大本为低收入人口而设,俗称"白卡"之州政府医疗补助(Medicaid),覆盖至3,000万本来没有医保之贫穷家庭,又规定所有美国公民必须投保否则罚款,却变相增加国民保费、挂号费、自付额之负担。不过随着美国国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地区诊所不仅爆试剂荒,怀疑自己染病之国民若进行测试更有可能要承担昂贵手续费,皆有可能贻误抗疫工作。

桑德斯虽然当年投票支持"奥巴马医保",却称此不足以解决昂贵医疗费之问题,并认为医疗服务应是基本人权,而非企业牟取暴利之工具。其又反驳拜登等没有钱承担全民医保之理据,称当跨国巨企亚马逊等毋须缴交任何利得税、联邦政每年投放近一万亿军费入侵别国、以及为最富有之1%亿万富豪削减两万亿税项,却声称无能力为国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荒谬。桑德斯又称全球几乎所有已发展国家都有全民医保服务,国民承担之医药费更是美国之一半,又称政府医保取代现有林林总总之私人医保计划,将会减省行政费及免却保费、挂号费、自付额等诸多杂费,长远将减轻政府之财政压力。

全民医保之论争有正有反,右翼共和党金主科氏兄弟(Koch brothers)旗下之研究指十年内将会为政府带来高达32万亿美元之财政开支,政府不得不向中产阶层征税而维持成本,不过耶鲁大学学者在内之22项研究皆指全民医保最终会为政府及纳税人减省成本,每年可减省4,500亿美元,每个家庭可节省2,400元。但始终全民医保之争论亦不过是纸上谈兵,实践方为检验真理之唯一标准。不过不论是共和党右翼媒体抑或自由派媒体,甚至民主党初选对手,皆以此称桑德斯为疯狂激进、空想主义、社会主义者、欲于美国实行共产主义,将把国家推进如苏联、委内瑞拉之深渊,令国家破产。

不过多项民调发现约六成民主党选民支持全民医保,本来民主党一众候选人包括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前南湾市市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麻省联邦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等参选前皆主张全民医保,更一度令整个民主党选举格局向左倾。不过随选举演进,大部份候选人先后改变其医保立场,甚至公开反对全民医保方案,就连沃伦聘请大量前奥巴马助选工作人员后,推出之医保方案亦在全民医保上加设过渡期,然后再决定是否取缔私人医保,实行单一供款计划,又称医保改革只会是其任期第三年之议程,被进步派支持者视为在医保立场上转呔,一度高企之民望自此不断下泻,一直未能复元。

拜登成为华尔街新希望

华尔街在此场选战之偏好亦非甚么秘密。多个投行大班、对沖基金经理、私人股权投资大佬等都众口一词,称会用一切办法阻止桑德斯出线。坐拥13亿美元身家之高盛行政总裁布兰克芬(Lloyd Blankfein)更称比起川普,华尔街中人难以投票给桑德斯,原因为桑德斯会向华尔街及亿万富豪征税,以投资其全民医保方案、取消大学学债、落实大学学费全免、推行绿色新政、改造国家能源政策等多项主张,为华尔街精英极大威胁。其亦因此多次跟桑德斯针锋相对,全球首富兼亚马逊创办人贝索斯(Jeff Bezos)旗下之《华盛顿邮报》、美国通讯业集团康卡斯特(Comcast)旗下之自由派媒体MSNBC更排山倒海攻撃桑德斯,金融数据及媒体集团彭博社创办人彭博更亲自落场跟桑德斯对选。

当拜登在首两站艾奥瓦州及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脱脚,彭博加入希望成为温和派之共主却在辩论中惨遭"屠杀"而元气大伤,本来表现出色之布蒂吉格于第三站内华达州亦大败予桑德斯,为华盛顿建制及华尔街精英响起警号。拜登于第四站南卡罗莱纳州凭保守年长非裔选民大量灌票而谷底反弹后,民主党大佬随即空群出动表态支持,包括两名候选人布蒂吉格及克罗布彻(Amy Klobuchar)突然宣佈弃选转而支持拜登,民主党之救"登"72小时成功顿时令拜登声势大振,两天内便筹得1,100万美元,解决其财政面临枯竭之燃眉之急,布蒂吉格、克罗布彻之金主亦纷纷转投拜登,前高盛合伙人及对沖基金经理诺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更称拜登为他们的新希望。

拜登短短72小时便逆转整场"超级星期二"之战局,肯定会成为美国史上最峰迴路转之选举之一,也显示其背后华盛顿及华尔街建制之力绝对不容小觑。以体制外人物为荣,拒跟建制中人同流合污之桑德斯,虽因此受到一直深感被华盛顿及华尔街离弃及出卖之反建制选民支持,成就此场席捲全国之草根民粹运动,却同样可能成为催命符。当建制统合政经力量,动员全党上下押上拜登身上,誓要撃溃桑德斯,此刻桑德斯亦顿时孤立无援,也不得不向沃伦寻求合作,合流抗撃民主党建制派。"超级星期二"后,拜登及桑德斯仍然势均力敌,党代表提名票亦余三份之二尚待争夺。股市洋溢一片欢腾之华尔街,究竟能否笑到最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