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揭开伊拉克夺回基尔库克背后的大棋局

www.creaders.net | 2017-10-19 10:49:00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开伊拉克夺回基尔库克背后的大棋局

  库尔德人想在伊拉克北部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梦想——9月25日公投中的压倒性赞成票为这个梦想插上了翅膀——在公投三周后破灭:由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武装力量周一夺回了对基尔库克(Kirkuk)的控制。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激烈争夺这块石油储量丰富的地盘,如今它可能成为多场撕裂中东的战争中又一场战争的新前线。

  不过,在上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拒绝认证德黑兰遵守核协议(2015年伊朗与多个世界大国达成该协议)后,基尔库克也应该被视为伊朗与美国地缘政治较量的一部分。特朗普做出了挑衅但又含糊的威胁;伊朗正在多个前线上采取行动,明显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但首先是基尔库克。

  当位于伊拉克北部、自治的库尔德地区政府(KRG)的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Masoud Barzani)决定推进独立公投时,他将基尔库克和其他位于KRG公认边境外的争议地区纳入这一投票的举动,从一开始就明显带有挑衅性。

  需要明确的是:不只是巴格达的伊拉克中央政府,KRG周围所有生活着库尔德少数民族的国家都对这一独立公投发出了威胁性警告。尽管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据估计有3000万库尔德人生活在该地区)彼此存在种种分歧,但它们可以团结起来对抗如下威胁:巴尔扎尼的野心将促使它们各自国内已经猖獗的库尔德分裂主义加速蔓延。

  伊拉克和叙利亚作为完整国家的未来已经被打上了问号。2003年美国牵头入侵伊拉克后签订的的联邦契约原本应该让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逊尼派阿拉伯人、人口占少数的库尔德人三方分享权力,但对伊占领后兴起的种族和教派屠杀,让这份契约从诞生之日起就名存实亡。叙利亚的6年内战使这个国家四分五裂,让库尔德民主联盟党(PYD)及其强大的民兵组织占据了距土叙边境不远的大片地盘。

  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是叙利亚库尔德工人党(PKK)的姐妹党。在短暂的休战后,2015年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工人党长达30年的斗争战火重燃。因此,土耳其也转变了立场:由原先支持伊斯兰反对派对抗受伊朗支持的阿萨德政权,转为阻止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在与土耳其接壤的叙利亚北部巩固自身地位、并阻止该党与库尔德工人党联合起来。德黑兰方面把KRG独立公投视为美国的阴谋——美国计划利用伊朗的逊尼派库尔德少数民族,作为对抗叙什叶派政权的第五纵队。

  基尔库克本身是个复杂问题。该城市的未来原本应由2007年的公投决定,但那场公投始终未举行。2014年,KRG“自由斗士”(Peshmerga)武装力量控制了基尔库克,当时伊拉克军队在“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猛攻下瓦解。库尔德人把基尔库克敬为与耶路撒冷(库尔德人渴望的故乡的中心)类似的圣地。他们指出,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对库尔德人的种族清洗使得基尔库克的人口构成变得有利于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此外,基尔库克市及基尔库克省是珍贵的资产,占到KRG至少一半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量。

  但眼下基尔库克是让巴格达、安卡拉、以及(最重要的)德黑兰团结起来的借口。出于超出伊拉克领土纠纷之外的种种原因,德黑兰方面是这一事态的主要推手。

  处于伊拉克对KRG攻势核心的是“民众动员力量”(PMF)——这个伊拉克什叶派民兵联盟归根到底受控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及其下属“圣城军”(Quds force)司令员卡西姆•索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基尔库克——造成了与美国支持的“自由斗士”的对峙——只是伊朗的多个动作之一。

  伊朗还支持阿萨德部队在幼发拉底河谷进攻ISIS控制下的代尔祖尔(距离叙伊边境不远的叙利亚城市),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最成功的盟友黎巴嫩真主党(Hizbollah)是进攻的先锋部队——这造成了与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联盟党库尔德民兵组织的对峙。上周五,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已经夺取了附近的迈亚丁(Mayadin)——伊朗正在建立的从德黑兰到地中海的什叶派阿拉伯走廊上的一个据点。

  虽然美国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结盟,但伊拉克库尔德政治问题的引爆点都在伊朗的掌握之中。索莱马尼将军最近不仅去了什叶派统治的巴格达,还去了苏莱曼尼亚。苏莱曼尼亚是与伊朗结盟的库尔德爱国联盟(PUK)的要塞,而该联盟是巴尔扎尼主席的死对头,由最近去世的贾拉勒•塔拉巴尼(Jalal Talabani)及其家族领导。库尔德爱国联盟似乎正在分裂;可以肯定,效忠于库尔德爱国联盟的“自由斗士”没有制止伊拉克突击部队进入基尔库克。

  伊朗也将北约盟友土耳其拉入了反库尔德阵营的怀抱。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及其陆军参谋长本月在德黑兰,力挺伊朗谴责巴尔扎尼(此前一直是埃尔多安的盟友)为叛徒。继基尔库克之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民众动员力量”周二又挺进雅兹迪宗教少数派(ISIS曾试图消灭他们)的核心居住地辛贾尔(Sinjar)——库尔德工人党最西边的据点。伊朗与土耳其——目前正处于数十年来与美国的最严重争执之中——眼下步调几乎完全一致。

  基尔库克和库尔德都是火药味浓重的问题。伊朗正在根据自身利益需要、以自己的习惯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它的整体目标是让美国看起来像一个倒霉的局外人——尽管特朗普的叫嚣总是循火药味而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