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拉克与库尔德人打起来了!谁主沉浮?

www.creaders.net | 2017-10-21 16:12:30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拉克与库尔德人打起来了!谁主沉浮?

  数日前,当伊拉克政府军强行进入控制基尔库克省时我们就有分析,即这很有可能引发一场伊拉克的内战。结果,时间刚刚过去几天,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就爆发了军事冲突。

  据英国路透社10月20日援引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称,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武装在基尔库克西北部基尔库克-埃尔比勒路发生冲突,事发地位于基尔库克以北35公里。

  双方为何会发生冲突?未来会演变成大规模内战吗?伊拉克政府军现在为何表现得如此强硬?伊拉克库尔德人能实现独立吗?谁将主导伊拉克局势的沉浮?

  关于围绕中东叙利亚、伊拉克的局势,以前有过详细分析。其实,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之间,上演冲突几乎是必然的,其根本原因在于四个方面:

  一、政治底线已破,双方必有一方退让方可和平。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9月25日进行了独立公投,要分裂伊拉克,这触犯了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底线。进入10月份后,伊拉克中央政府一边和土耳其、伊朗进行联合军演,一边多次呼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放弃独立,展开和谈,但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没有予以积极回应。

  一个要独立,一个反对独立,如果伊拉克政府毫无作为,那么伊拉克中央政府将丧失合法性,未来政治上必然会陷入动荡。而且,如果库尔德自治区引发其他地区效仿,整个伊拉克会快速分崩离析。

  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中央政府是不可能不战就选择妥协。至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某种意义上说,现阶段是伊拉克政府最疲软,整个地区最混乱,最可能实现独立的时机,他们又怎么可能轻易放弃这一奋斗了百年的目标呢?

  中东地区3000多万库尔德人,是中东第四大民族,仅次于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波斯人,是生活在该地区的最古老民族之一。然而,连黎巴嫩、巴林、卡塔尔这么小的国家都实现独立了,中东第四大人口的库尔德人竟然至今无法实现独立。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库尔德人当初的领导人缺少智慧,站错了队。结果是,奋斗百年至今无法独立。但是,他们依然会继续不停地去努力实现。

  一个是决不允许,一个是决不放弃,两者相遇如何轻易实现妥协?

  二、基尔库克省是重要的产油基地,事关双方经济基础。

  伊拉克一直想提升自己的原油产量来缓解自己的财政压力,刺激经济增长,但各方面情况一直都不太理想。基尔库克省是产油大省,日产能达到55万桶,这意味着谁掌控这里谁就拥有很大的经济资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混乱的当下,没钱难办事,所以这里必然是双方争夺的地区。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库尔德人主导了该省的行政和立法机构。2014年,伊拉克北方大片中央政府控制区落入IS手中,政府军节节败退,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借美国之力乘机控制了更大规模原属于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的区域,基尔库克就是这些地区之一。

  数日前,伊拉克政府军挟伊朗和土耳其给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带来的巨大压力,强行将军队开进基尔库克省,库尔德自治区武装为了避开锋芒撤走了不下十万人。

  但是,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会轻易放掉这到最的肥肉吗?显然不会甘心。所以,在笔者看来,接下来进行激烈争夺几乎是必然的。

  三、库尔德人背后站着美国和以色列,伊拉克背后站着伊朗、土耳其和俄罗斯,大国不妥协,各势力之间难实现终极妥协。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站在伊拉克库尔德人背后的最强有力支撑,现在美国又强力支持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事实上,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公投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公开表态支持,那就是以色列。由此可以看出,库尔德人背后站着美国人和以色列。

  而在伊拉克政府背后呢?直接站着的是伊朗,2014年至今,就是伊朗在帮助伊拉克打击 IS 。现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要独立,考虑到自己西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区的稳定,伊朗一定会想办法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施压。另外,土耳其更加强烈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他已经强势地站在了伊拉克政府背后。而在伊朗、土耳其背后站着的,则是与美国在中东势不两立的俄罗斯。

  现在,美国和俄罗斯在中东依然针锋相对,毫无妥协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不会轻易放弃独立机会,伊拉克政府不可能允许其独立,这就必然会形成共振,从而促使双方形成军事冲突。

  四、双方在控制区的诉求上的巨大差异。

  一直以来,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在自治区的区域上就有不同看法,只是过去双方没有矛盾激化而已。现在,双方矛盾已经开始激化,那么一旦矛盾不可调和,则可能形成新账老账一起算的局面。

  伊拉克中央政府对库区公投表示强烈反对,国民议会在公投当天就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包括把政府军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此前,伊拉克政府方面表示,伊拉克政府军已经于16日全面控制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库尔德自治区武装撤离。然而,库尔德官员对此予以否认。英国天空新闻网16日报道称,库尔德官员否认伊拉克军队能够接近基尔库克市,并表示该市以西的油田仍在库尔德人的控制之下。

  综上所述,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自治区军队爆发冲突是必然的。而伊拉克政府军之所以表现得如此强硬,根本原因在于现在伊朗和土耳其都非常支持伊拉克政府,美国现在还不敢直接宣布支持库尔德自治区独立,这正好有利于伊拉克政府军对库尔德自治区进行打压。

  那么,未来伊拉克会上演大规模内战吗?在笔者看来,如果美国和俄罗斯长期无法在中东问题上达成妥协,那么伊拉克爆发大规模内战的可能性会很高。因为,在大势不稳的情况下,谁都想控制更多,谁都想有更多机会,那么争夺就是必然的。只要有激烈争夺,战争就很容易被引发。

  至于伊拉克库尔德人是否能实现独立,现在去判断还为时尚早,因为美国到现在是发声不支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但从行动上看是默许。那么,接下来,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到底会对库尔德自治区采取什么行动?美国和以色列又会对库尔德自治区怎样的支持?俄罗斯又是什么态度?这些都直接关乎到伊拉克的内部局势。所以,现在说伊拉克库尔德人能够实现独立为时尚早。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库尔德人追求独立的目标是不变的,美国战略上急需扶植第二个以色列以分担自己在中东的战略压力,以色列急需有一个中东铁杆盟友以分担自己的国家战略风险。这些都决定了,美国和以色列都可能在将来时机成熟时对库尔德人采取大规模支持。如果真发生这种情况,那么中东就将是一片混战,谁输谁赢将不会短期内出结果。

  很多人说,这事对中国来说如何呢?笔者认为,如果战争演变到必打的格局,那么中国是无法完全左右的。但是,虽然中国可能无法左右战争爆发,但很可能在未来决定战争输赢。所以,如果战争真的爆发了,中国只需要若即若离地支持自己该支持的,然后在关键时刻投出砝码,就能决定输赢。

  所以,伊拉克局势现在来看谁都难说绝对主导沉浮,谁都能只是起到一部分作用,关键要看各方的战略决策是怎样的。但不管怎么演变,对中国来说都是可进可退,中国需要做的就是根据自己的战略利益顺势而为。只要中国顺势而为下去,哪怕中东真的打得一塌糊涂,也不会真正影响中国的发展,而真的打到最后,中国将会有决定胜负和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战略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