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惊讶!美国也不知的俄国侦潜高科技

www.creaders.net | 2017-10-25 17:08:55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惊讶!美国也不知的俄国侦潜高科技

俄国的971型潜舰,被西方称为阿库拉级。它具有许多美国也不知原理的侦潜技术。

  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在潜舰技术上持续对抗,当时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苏联缺乏有效的声纳技术,至少无法与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相比。但是现在新解密的报告显示,苏联有其他辅助侦潜技术,所以不需要高品质声纳。

  大众机械(Popular Mechanics)报导,美国中央情报局科学技术局在1972年曾出版过《苏联反潜作战能力报告》,终于在今年夏天却被解密。这份报告揭露苏联开发的许多侦潜技术是北约完全没有的;北约几乎把所有努力都集中在声纳研究上,但是苏联则有许多不同的东西。

  声纳发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基本上有两类,一种是主动声纳,对目标区域直接发出声纳波,然后接收回传反射波,原理和雷达相似。另一种是被动声纳,基本上就是敏锐的倾听装置,听发动机或螺旋桨的声音。美国及其盟国在冷战后持续开发精密的声纳系统,因为他们深信声纳以外的其他检测方法并不可靠,结果几十年来其他的水下侦潜技术几乎彻底荒废。但是在苏联,却陆续开发了其他奇怪的海底检测手段。

惊讶!美国也不知的俄国侦潜高科技

这一些尖尖的东西被CIA定名为SOKS,就是俄国不为人知的侦潜设备。

  报告书中提到"SOKS",意思是"呼叫物体检测系统",外表是一系列尖尖刺刺的东西,这个装备在俄罗斯攻击潜舰上蛮常发现,会安装在潜舰的帆罩或前后。SOKS首先出现在1969年问世的N级潜舰K-14号,从那时开始,每一代的苏联和俄罗斯攻击潜舰都有这个设备,包括目前的971型(白斑狗鱼-B)和即将到来的亚森级(北德文斯克级)。至于SOKS是什么侦测原理,目前仍不完全清楚,因此在报告书是拼凑多种不同说法。

  说法之一: SOKS检测辐射变化。核动力潜舰当然有辐射线,而伽马射线是很难阻挡的,所以SOKS可能是一种精密的伽马射线光谱仪,会寻找伽马射线微弱痕迹。据报导,苏联能够用伽马射线光谱仪,成功地检测到了自己的核潜舰。

  说法之二:SOKS可能侦测潜舰通过后的微量化学元素。潜舰的尾桨持续打水前前进,而尾桨的一些金属材料,比如锌、镍可能会微量耗损,变成水中颗粒。这可能是SOKS的寻找目标。SOKS也可能是找寻海水里的氢气,因为核潜舰需要电解水来供应氧气,而氢气就会被排出,这些化学痕迹当然很微量,但是先进的设备有可能找到。

  说法之三:SOKS可能侦测海水温度。核反应炉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核潜舰当然然不例外,据报导,一艘大型核潜舰的冷却水用量是"一分钟几千加仑",所排出的热水想必很可观,可能会使周围海水温度高到10度,从而使海水的物理特性发生变化,比如折射率,而SOKS就可以利用光学干涉仪检测出相关改变。

  这份报告问世于45年前,我们这才发现侦潜并非只有声纳,还有许多不同的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