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被捕高官被严刑拷打 要说出银行账户

www.creaders.net | 2017-11-15 07:23:07  中东研究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独立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11月10日报道,在11月4日沙特“反腐风暴”中被捕的高级官员里,一些人员在审讯时遭到了毒打和折磨,有消息称,这些官员需要接受治疗。

沙特被捕高官被严刑拷打 要说出银行账户

沙特王储本•萨勒曼

据该媒体援引王室内部人士称,实际抓捕的人数要比沙特当局声称的多两倍,达500人。在此次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的“反腐风暴”中,沙特王室重要成员、政府部长以及商界大亨均卷入了此次抓捕当中。

据悉,在被逮捕的最高人物中,有些被挑选出来进行残酷的对待。他们的身体受到传统酷刑手段的折磨。他们的脸上没有伤口,所以当他们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他们不会表现出身体上的痛苦。

沙特当局严刑拷打的目的在于,让他们说出银行账户的细节。

许多人担心,这次镇压的主要目的是在小萨勒曼取代81岁的父亲之前,消除王室内外所有的对手。

11月8日(周三)晚上,在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被控制的7名王子被释放,王室成员已经被转移到国王的宫殿。

据路透社报道,王储的堂兄穆罕默德•本•纳耶夫(Mohammed bin Nayef)仍在软禁中,他的资产已被冻结。苏尔坦·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儿子也被逮捕,并冻结了他们的资产。

还有一个可能涉及“贪腐”案的是前沙特驻美国大使、前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的密友班达尔·本·苏尔坦(Bandar bin Sultan)。

班达尔·本·苏尔坦

目前还没有关于他的官方消息,但沙特当局表示,他们正在调查的腐败案件之一是al-yamamah军火交易,其中涉及到班达尔。

据路透社报道,1985年,班达尔曾与英国军火制造商BAE做成一笔名称为al-yamamah价值565亿美元的军火交易。而其中3000万美金直接进入了班达尔位于华盛顿的私人账户,从2001年开始,在英国引起了对该交易进行腐败调查,但2006年在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干预下中止了。

班达尔用这笔钱在英国中部风景如画的科茨沃尔德买下了整个村庄,以及2000英亩的体育房产。

这在当时引起了轰动,也引起了对该交易的调查。但是从路透社披露的档案来看,这一案件根本没法继续下去。

如英国前国防秘书长伊恩·吉尔莫(Ian Gilmour )称:“在沙特,如果你向高层人员行贿,即使在法律意义上成立,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

而问到班达尔本人关于军火交易行贿时,他说道:“如果你告诉我,在建设整个国家时候……我们从4000亿美元中,误用或得到了500亿美元,我告诉你,是的。那又怎么样?”“我们并没有发明腐败,自亚当和夏娃以来就一直在发生,这是人的本性。”

此外在被逮捕的人中,还有王子瓦利德女儿Reem,这也是此次“反腐风暴”中唯一涉案的女性。

为了防止涉案人员以及其他“嫌疑人员”逃跑,小萨勒曼下令冻结这些人的银行账户以及对其施行旅行禁令。这次抓捕行动来的太突然,以至于没有人能够逃跑。

自从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这么大规模的“政治变动”也是罕见的。因为,沙特王室家庭的“团结”是保证沙特稳定重要因素之一。

上一次如此大规模的事件发生在1964年,伊本•沙特兄弟费萨尔亲王(Prince Faisal)对其进行逼宫。费萨尔亲王下令国民警卫队包围国王的宫殿,但国王本人却从未遭到伤害。

伊本•沙特

他的离去是有尊严的,所有的高层人物,包括费萨尔本人,都在机场向他挥手告别。

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成为王储之前曾发誓:“我向沙特人民保证,没有人会在腐败案件中幸存——不管他是谁,即使他是王子或部长。”

在过去四十年里,沙特王室的四名关键人物的儿子们,现在几乎都被“清除”了。他们分别是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阿卜杜拉国王、苏尔坦王子和纳伊夫王子的儿子。

这是对沙特王室有地位和有财富的成员前所未有的打击,包括执政家族苏德里系的三个最显赫的人物。

现任国王萨勒曼是苏德里七兄弟中的一员,这个家族在过去的40年里一直统治着沙特。另一位幸存的苏德里家族成员是被边缘化的艾哈迈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Ahmed bin Abdulaziz)。

萨勒曼获得王位,主要是因为他的四个兄弟中的两个(苏尔坦和纳伊夫)在王储时期就去世了。

在贝都因文化中,对他的表兄弟的攻击不会被忘记或原谅。被公开羞辱,以及被冻结资产,均被视为对他们荣誉和尊严的打击,他们家族的幸存成员有义务为他们报仇。

王储对商界领袖的攻击同样有风险。

11月4日,沙特阿拉伯最大建筑公司的掌门人巴克尔•本•拉登就是其中之一。几十年来,他通过直接“购买”分包商控制了沙特境内几乎最大的建筑项目。

贿赂政府官员也是巴克尔•本•拉登的日常工作之一。

一旦你把这个人或公司从分包商金字塔的顶端移除,金字塔顶端以下的人就很难得到报酬,这样就有可能使整个建筑行业陷入混乱。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沙特的Oger公司,该公司由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Saad Hariri)所有,该公司于7月31日宣布破产。

有趣的是,一些支持小萨勒曼的部长也被逮捕了。

前计划和经济部长阿德尔•法赫伊赫(Adel Fakeih)带头推动了本•萨勒曼雄心勃勃的私有化计划——“2030愿景”

他也是Neom计划的关键人物。Neom是一个拟议中的巨型城市项目,计划投资5000亿美元。

吉达前市长阿卜杜•本•穆罕默德•法齐赫(Adel bin Mohammed Faqih)于11月4日被捕,同样的命运也降临到了王储的信息部长Adel al-Torifi。

从象征意义上来说,Neom的宣布是在丽思卡尔顿酒店进行的,对王子们抓捕也是从这里开始。

分析人士认为,小萨勒曼通过打击“王室团结”的基础,践行“寡头政治”,以及针对独立的伊斯兰学者和公众人物,其正在把他的枪对准沙特的传统支柱。

对于年轻的王储萨勒曼来说,外交上,无论在叙利亚问题还是在伊拉克问题,抑或是也门战争上基本上可以用失败或者混乱来形容,而这次反腐风暴更是将国内政治推向了危险境地。

“沙特的稳定性建立在三个支柱上:沙特家族的团结、伊斯兰主导和繁荣的商业社会。”同时打击这三个支柱,可以说风险非常高,”另外一位熟悉沙特政治的分析人士说道。

注:本文主体观点引自《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不代表中东研究通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