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埃尔多安发飙,都为了奥斯曼帝国野心

www.creaders.net | 2017-12-19 11:08:12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尔多安发飙,都为了奥斯曼帝国野心

  据报道,埃尔多安17日表示,土耳其已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如果情况允许将在该地开设使馆,同时警告美国切勿采取犹太复国主义行动,否则将付出沉重代价。

  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中东地区就进入了“地震”周期,伊斯兰国家的权力结构也由此开始剧烈重组。过去伊斯兰世界主要分什叶派和逊尼派,什叶派的领导国家是伊朗,逊尼派的领导国家是沙特。

      其实,由于阿拉伯国家基本都是逊尼派,所以逊尼派国家的国家数量比什叶派国家数量多很多。埃及虽然是逊尼派国家,也一直扮演着中东地区的重要角色,但由于地理位置因素和经济实力因素,埃及的影响力在中东一直弱于沙特,特别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埃及政治不太稳定,情况更是如此。至于土耳其,由于其地处中东地区和欧洲接壤的区域,并不在中东腹地,与逊尼派国家中间还隔着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再加上又是伊斯兰世俗国家,所以对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过去相对边缘化一些,再加上有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历史,中东国家对土耳其一定程度保持着戒心。

埃尔多安发飙,都为了奥斯曼帝国野心

  然而,土耳其一直有恢复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野心,一方面长期努力加入欧盟,另一方面长期努力在伊斯兰世界扩大自己的地区影响力。然而,在过去土耳其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不是那么强,原因是缺少成为领导者的机会。之前,土耳其试图借助美国为首的西方和 IS 之手推翻叙利亚政权,从而向南推进影响力,为此不惜与以色列达成和解,不惜击落俄罗斯的战机。然而,令埃尔多安没想到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竟然想颠覆他控制的土耳其政权,并且在2017年7月发动了政变,于是埃尔多安政府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策略。这一次,土耳其看到了机会,因为巴以问题是中东地区最为严重的民族矛盾,涉及到整个伊斯兰世界的立场,土耳其表现出强硬姿态,就能笼络伊斯兰世界的人心,就能建立自己在伊斯兰国家中的地位。

  所以,土耳其在伊斯兰合作组织的特别会议上第一个提出承认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并且第一个直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甚至号称在耶路撒冷开设使馆。这么踊跃,就是要体现土耳其在伊斯兰世界的担当和责任,建立自己的国家地位。接下来正常情况下土耳其就会选择时机与以色列断交。直白说,就是接下来以色列只要有过激的行动,或者巴以之间的冲突加剧,那么土耳其就很可能宣布与以色列断交。

  土耳其之前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目的是要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及以色列一起推翻叙利亚政权,从而扩大自己向南的影响力;现在,这一套路不行了,而且美国还想置自己于死地,所以现在又借机选择了对以色列强势以获得影响力继续向南扩展的局面。

  未来,土耳其面对以色列会更加强硬和激进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