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实力悬殊 伊朗能有多少报仇的筹码

www.creaders.net | 2020-01-06 16:47:1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炸死伊朗革命卫队首脑,伊朗政府第二号实权者苏雷曼尼之后,全世界都屏住呼吸担心川普政府扔进火药桶的这一课炸弹将会引发何等的连锁反应?伊朗政府誓言将采取报复手段,具体而言,伊朗究竟拥有多少报酬的筹码? 

实力悬殊 伊朗能有多少报仇的筹码

  伊朗举行国葬最高精神为美军在巴格达击杀的苏莱曼尼和助手祈祷 2020年1月6日德黑兰   

  本周一在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主持下,伊朗为被刺杀的苏雷曼尼举行追悼会,德黑兰街头从未出现过如此规模巨大的人群,对绝大多数伊朗民众来说,苏雷曼尼将军是一位民族英雄,尽管他所指挥的军事活动的范围主要在伊朗境外,尽管他曾经被列入联合国制定的恐怖组织的名单。苏雷曼尼被杀使伊朗境内的强硬派的实力大增,国际危机组织的伊朗问题负责人阿里·瓦兹(Ali Vaez)认为在下个月即将举行的伊朗国会选举中,伊朗境内的反美强硬派将毫无疑问取得优势,而在之前,去年年底以来因反对政府提升油价而爆发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曾经蔓延伊朗一百多个城市,曾经造成三百多人死亡,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持续走低,而苏雷曼尼被刺杀事件却使伊朗民众将愤怒的目标转向美国,使伊朗境内的社会政治冲突退居二线。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川普政权在某种程度上协助伊朗政府走出了危机。

  据伊朗官方电视台报道,数百万伊朗民众汇聚在德黑兰参加苏雷曼尼将军的葬礼,抬着六名死者的棺材的仪仗队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时间才通过拥挤的人群中来到德黑兰市中心的自由广场。悲痛的人群纷纷表示,必须要为烈士报仇,虽然伊朗并不希望战争,但是,必须对美国的谋杀华为做出回应。人群中有人呼喊必须对所有伊朗导弹射程之内的美国目标发动攻击!仅仅将美国人驱赶出伊拉克并不足以报仇 !

  确实,伊拉克议会周日在攻击事件发生两天之后实行了通过决议案,要求政府停止外国驻军伊拉克,美国在伊拉克驻军的人数约为5千人。对此美国总统川普立即予以回应,表示倘若伊拉克政府偿还美国在伊拉克建设军事基地所花费的数亿美元,美军可以退出伊拉克。不过,事实上,美国政府近日向中东地区增派了三千多名士兵,法国与英国的政府也都反对伊拉克驱逐外国军队的政策,认为伊拉克目前依然需要协助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此外,伊朗政府周日宣布将不再遵守核协议中第五部分有关限制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的数量的承诺,不过,专家对伊朗的上述说法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比加强提炼浓缩铀的浓度要更加令人放心。因为倘若伊朗要将浓缩铀的提炼度提高至20%,这就意味着伊朗计划制造核武器。此外,伊朗在周日的声明中也同时表示,将继续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乐观者认为此举意味着核协议尚未成为一纸空文。不过,伊朗政府也明确表示,在核计划上可进可退,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原料上都没有任何限制。那么,倘若伊朗不再遵守核协议中的相关承诺转而迅速开发核武器,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打造核导弹。根据美国专家两年前的估计,伊朗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当然,倘若伊朗在浓缩铀的技术上得到了提高,那么这一事件可能缩短至半年或者半年之下。

  不再遵守核协议,这是否意味着伊朗将加速打造核武,效仿朝鲜以此保障其政权的生存?对美国华盛顿中东研究学院的专家Alex Vatanka来说,伊朗政权的当务之急是保护自身的生存,之后才是维持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

  除了不再遵守伊朗核协议之外,发展核武之外,伊朗在短期内可能采取哪些可信的报复性的措施?法国地中海与中东研究学院副主席Agnès levallois向法国媒体表示,伊朗虽然没有美国或者阿联酋等国的军事实力,但是,多年来伊朗开发的系列导弹具有一定的攻击性,例如之前对沙特石油设施发动的攻击虽然伊朗官方并未声称对此负责。伊朗拥有对波斯湾周边国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发动攻击的能力,另外,伊朗还可以借也门,以及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可以借这些国家的武装发动攻击。她还认为,伊朗在地区的政策并不会因为谋杀事件而发生任何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