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东恐成为防控疫情最薄弱的一环

www.creaders.net | 2020-03-12 12:10:3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东恐成为防控疫情最薄弱的一环

伊朗开始建设方舱医院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当前东亚和欧美的疫情发展状况最受世人关注,西方人面对疫情表现出的“自由”与散漫令人揪心,但除了目前处在聚焦灯下的西方各国外,中东的疫情发展态势更令人绝望,中东不仅比西方的政治更加“自由”,而且医疗条件更差,恐成为世界防疫战中的最薄弱一环。 

  首先是疫情感染人数高达一万的伊朗,该国的疫情在2月无征兆突然爆发,立刻令整个国家陷入恐慌。众所周知,伊朗宗教氛围浓厚,大批信徒曾去宗教圣地库姆朝圣,导致了严重的交叉感染,并扩散至全国。甚至伊朗多位高官都不幸被感染,有的已经不治。伊朗相对贫穷落后,又长期遭到西方制裁,医疗基础设施薄弱,面对严峻的疫情不堪重负。如果算是有一些好消息的话,那就是中国已派出医疗人员赴伊朗进行指导工作,伊朗也在积极建设“方舱医院”等设施以集中收治数目庞大的患者。 

  由于伊朗在中东构建了“什叶派之弧”的教派影响力,伊拉克、巴林、黎巴嫩等国家的大批什叶派信众经常赴伊朗交流,此次不幸将疫情带到了这些国家。巴林作为弹丸小国已经出现了百余名病患,而尚在冲突之中的伊拉克和黎巴嫩,对于患者的排查和救治更为艰难。 

  另一个巨大的隐患则是土耳其,土耳其作为欧亚大陆的连接点,是国际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伊斯坦布尔的国际机场更是亚洲与欧洲民航的中转中心。但直到3月10日之前,土耳其迟迟不宣布本国的确诊人数,实际上早已出现了其他国家确诊患者曾在土耳其转机的记录。如今的土耳其政府一门心思地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缠斗,对疫情漠不关心,倘若土耳其疫情的实际状况被公开,恐怕会相当不乐观。另外,土耳其近期不断以难民问题要挟欧洲国家,并且一度驱赶在土的叙利亚难民,逼迫后者闯关希腊,欧洲目前亦是疫情重灾区,倘若疫情和难民问题迭加,欧洲局势会严重恶化。 

战火中的叙利亚和也门更是危机重重。许多国家的军队目前在叙利亚和也门鏖战,难免会将疫情带入,而叙利亚和也门两国在积年累月的战火中,哪里顾得上防范疫情,连基本的医疗设施都捉襟见肘。也门在几年前就经历过另一场瘟疫——霍乱的爆发,造成大量民众丧生。这些多灾多难的国家即使没有这次疫情,情况都是令人揪心的。 

  海湾富国同样是一大隐患,海湾富国早已是另一种冠状病毒疾病——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流行地,如今正处于MERS流行期,新冠病毒与MERS交织,甚至可能会崩溃海湾地区的医疗系统。 

  中东是亚欧非三大陆沟通的桥梁,中东的疫情如果继续发展,还会波及中亚、南亚及非洲,这些地区的医疗资源更加贫乏,同样这些地区政局不稳,原本的灾难就频繁,迭加此次疫情的话,会引发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总之,中东医疗资源薄弱,政治高度动荡,人民较为迷信宗教,对疫情的防控能力严重不足,但中东却是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对亚欧非三大陆都会造成巨大影响。因此,中东的疫情如果失控,基本等同于全球灾难。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国家在面对疫情时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并取得了效果。中国人民做出的努力和牺牲都历历在目,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韩国坚决查处涉及传播疫情的邪教组织,并大规模检测病患,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伊朗在中方的启发和帮助下,利用自身社会动员优势,建设大型隔离设施和“方舱医院”,防疫形势也出现了积极信号。意大利在散漫了一个月后,开始决定封城以减少人员流动。 

  经验已经表明,如果各国政府和民众重视疫情,重视利用社会动员共同战疫,重视自我防护和隔离,这场疫情是可以控制的。现在问题的关键,一是世界主要大国必须负起责任,正视问题,不能像几年前的甲型H1N1流感那样恣意放任,二是各国要平等相待,共克时艰,不能在疫情面前玩弄意识形态,幸灾乐祸,三是有能力的国家需要对没有能力检测和治疗疫情的国家提供帮助,只有世界各国的疫情都得到控制,才能证明人类社会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达到了高度文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