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政府该做什么?优衣库柳井正谈新冠后的应对

www.creaders.net | 2020-04-29 09:20:29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对企业经营、经济等问题,日本经济新闻采访了运营“优衣库”的日本迅销公司的会长兼社长柳井正。柳井正说:为了结束新冠病毒疫情,政府提出停业请求可以理解。但除了全体停业以外,企业应该进一步想办法。采访的主要内容如下:

日本政府该做什么?优衣库柳井正谈新冠后的应对

   记者:日本政府目前应该做些什么?

   柳井正:应在避免影响经济的情况下采取根本性对策。应该对全国民众进行检测,掌握现实情况并告知全体国民。其次是出入境的彻底检查。政府最主要的职责是救助所有贫困人员。应制定救助基准,尽快发放(现金)。之后就应该委托给自治体了。

   如今日本的争论焦点始终是经济刺激举措。但是,必须是与产业振兴配套的经济对策。着眼于新冠病毒之后,如何投入资金?穷困人员应该救助,但不能让其养成从国家拿钱的习惯。或许可以说政府也应该向国民表示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

   是不是很多日本企业形成了类似国有企业的意识?作为潮流,过于关注人工智能(AI)和计算机等流行的领域。要进一步依托世界的良知和智慧,思考如何通过主业做出贡献,在全世界寻找好的创意。企业首脑要站在前头,直面这个问题。

   记者:全世界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正在推动经济活动的自我克制。

   柳井正:不能因防控新冠病毒而牺牲国民生活,尤其是经济。如果没有赚钱的途径,就无法生活下去。在欧洲,仅瑞典的店铺能维持营业。这是因为瑞典坚持“小政府主义”,立场是由个人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判断采取行动。

   为了结束新冠病毒疫情,政府提出停业请求可以理解。但除了全体停业以外,企业应该进一步想办法。或许可以思考与新冠病毒共存、在严格防范感染扩大的同时维持业务的举措,同时也能采取这种措施。如果经济下滑,整个社会都会受到影响,这是现实。

   要重启一度停止的经济,需要较长时间。本公司在中国疫情高峰时占到半数的约390家店铺停业。目前基本上重启,但营业收入仅为以前的60~70%。顾客不会重返长期停业的店铺。其他产业也如出一辙。如果在中国如此,日本的复苏将更为遥远。

 记者:您作为经营者,相继跨越了雷曼危机和东日本大地震等危机。

  柳井正:由于新冠病毒的蔓延,再次认识到世界已经密切联系到一起。雷曼危机时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包括互联网、AI和机器人的崛起在内,所有人都与世界联系起来。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扩大是自1919年西班牙流感以来百年一遇的危机。按照现在的对策,严重衰退将难以避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称,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将出现“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但结果或许比这种预测更为严重。

   记者:在西班牙流感之后,发生了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柳井正:有必要认识到此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有可能陷入这种悲惨的事态。世界已连在一起。何时、任何人来到任何地方都不稀奇,这是世界的事实。现在是全世界展开合作,讨论如何根治病毒的时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