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全面解禁 东京景点现人潮 配戴口罩比率增

www.creaders.net | 2020-05-31 00:57:23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5月25日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昨天(30日)是解禁后第一个周末,东京铁塔、浅草等景点涌进人潮。而因疫情明确改变日本民众行为,经日本学者调查显示,经常或随时配戴口罩的比率,从去年约28%成长到今年约94%,另有高达约93%民众减少外食。

日本全面解禁 东京景点现人潮 配戴口罩比率增

日本共同社报导,随着疫情在境内扩散,明确对民众行为带来改变。日本爱知医科大学教授铃木孝太(专长流行病学及公众卫生学)主要针对福岛县、东京都、爱知县及鹿儿岛县居民所做调查得知,今年经常或随时配戴口罩的比率约94%,是去年约28%的逾3倍;去年会经常洗手的比率约63%,今年也成长到约96%。

跟去年相比,今年只有约6%日本民众外食行为没有变化,高达约93%民众减少外食;在旅行部分,只有约3%民众跟去年相比没有改变,但高达约96%民众减少出游。

另外,约95%的日本民众减少参加大型活动,仅约4%的民众跟去年一样没有改变。

紧急事态解除后 首个周末人潮多

中央社报导,30日是日本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第一个周末,各地观光景点可看到许多游客,但为了防止第2波疫情来袭,许多人戴口罩,入店内先用消毒液"洗手"、遵循店家所设置的"社交距离"规定排队,避免"3密"(密闭空间、人群密集、人员密切接触)情况。这些防疫措施成了"新日常"。

东京铁塔3天前重启营业,30日上午还不到9时就可看到约有50名游客排队等着要买门票。中午过后,可看到工作人员戴着防疫面罩举着牌子写"还要排30分钟、40分钟"的牌子。东京铁塔吉祥物诺朋有时会现身,戴着防疫面罩的诺朋模样可爱,还教导小朋友为了防疫不要手拉手,用手肘轻微碰触一下即可。

东京铁塔营运公司为了方便民众运动,离地面约150公尺高的铁塔观景台约600阶的户外阶梯开放给民众利用,许多游客选择爬阶梯上到观景台。

高中3年级的学生岸根、石原等与友人一起来东京铁塔爬阶梯运动。他们说,学校要到6月才开学,政府呼吁民众自肃(自制),少出门期间都待在家中,知道东京铁塔开放爬阶梯,特地前来。

浅草"雷门"前方可看到人力车开始营业,有时看到车伕努力拉车、还有车伕用布巾擦拭防疫面罩的雾气。知名的商店街有卖小礼品、饼乾等土产的店约88家。在5月中旬时,有营业的店家仅5家,很多都拉下铁门,门上贴着"暂时歇业"告示单,整条商店街很冷清。

卖轻便和服及用和服布所缝制口罩的铃屋老闆铃木女士说,目前重启营业还不算是正常状态,但还是想外出,来店里做做生意,卖"和口罩"(日式口罩)等物品。游客尚未完全回流,目前"和口罩"生意还好,但其他物品几乎卖不出去。

铃木说,很希望欧美客赶紧回流,但这有待外国疫情平息,也很期待台湾观光客再到东京观光。 铃屋的一名女店员说,儿子正在台湾留学,知道台湾这次防疫做得很成功,所以她也很放心。

仙贝店的老闆娘说,时隔2个月,浅草商店街算是看到较多游客身影,但在疫苗研发出来前,不可能恢复往日繁荣景象。她笑着说,和老公两人撑着这家小店,赚点水电费没问题。在观光客尚未完全回流期间,她趁机整修店面,预计6月1日才正式重启营业。

东京银座也是暌违许久终于出现较多人潮。歇业近2个月的银座三越百货公司30日上午11时重启营业,戴防疫面罩的店员很努力引导排队的顾客。要进入店内的顾客先用消毒液洗手,并接受量体温检查,超过37.5度就无法进入店内。除员工戴口罩外,三越百货也吁请顾客戴口罩才入内。

东京疫情警报3指标超标2项

东京都政府日前公布一旦疫情有扩大征兆时,将独自发布"东京警报"的3项指标,包括一周平均每天新增病例不超过20例、无法掌握感染源的比率低于50%,及每周新增病例比率较前一周低。

东京30日新添14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连续5天确诊病例是2位数。连续5天新增病例达2位数,已符合发动"东京警报"3项指标中的2项,东京都政府对疫情是否升温保持警戒。

30日新增的14名确诊者当中,有8人与先前确诊者密切接触过,其中包括疑似发生群聚感染的小金井市武藏野中央医院的7名患者。14名确诊者当中,有6人查不出感染源。

另外,最近疫情呈现升温趋势的北九州市,30日单日新增16例确诊病例,8天合计已多达85例。当地政府除紧急关闭已恢复开放的市内逾百处设施,也呼吁民众持续防疫,避免不必要及不紧急的外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