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的局:未来10年,不可忽略胡春华

www.creaders.net | 2013-01-30 13:46:45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建国60余年,历经5代领导人,第1代毛泽东、第2代邓小平、第3代江泽民、第4代胡锦涛以及新上任的第5代习近平,政权一脉相承未曾改变,但实际上,直到“六四事件”前,中共的权力争夺总是充满腥风血雨,杀得你死我活,举例来说,文革期间恶名昭彰的“四人帮”互相勾结,逆行倒施,无情迫害资深党内老同志,滔滔罪行罄竹难书。有鑑于此,加上“六四”动盪,让邓小平深感建立制度化接班的重要性,他指定江泽民为继任者,再安排胡锦涛接替江泽民,老干部的退休规定也出自邓之手,因此,纵使中共领导人不经全民普选产生,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我们反而能精准预测未来由谁掌大权。

  胡春华被任命广东省委书记

  中共每一步政治举动都有其深刻意义,拿人事安排来说,2012年12月18日官媒新华社报导,胡春华被任命为广东省委书记,这非意外之事,毕竟谣言在十八大前就广为流传,但如此异动背后象徵着一颗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戴维‧科恩(David Cohen)发表于在线杂志《外交者》(The Diplomat)的评论认为,从内蒙古到广东,加上又是中央政治局最年轻的成员,在在说明胡春华潜力无穷。

  前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是胡锦涛人马,现在胡春华取而代之,其政治生涯跟共青团有密切关系,同是深受胡锦涛信任的手下大将。很多人将胡锦涛裸退看作他的全面挫败,仅安插李克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更印证胡对权力的掌握是历届领导中最弱﹔但换个角度想,或许胡锦涛牺牲现在,把目光放在未来。科恩指出,胡春华顺利当上广东省委书记,他的“导师”胡锦涛不全然在十八大后空手而回。

 

  胡春华几乎是以未来领导人的方式被栽培,他刚好小习近平10岁,2022年才59岁,正是恰如其分的接班年龄﹔且根据近20年中共权力交接的潜在趋势,现任领导人选择他的下下任,所以江泽民选了习近平,而习近平之后的领导人,自然由胡锦涛挑选,胡春华是最合理的选择。

  广东领导人创新改变机会多

  被称作“小胡”的胡春华,具有改革者形象,政治阅历根本是胡锦涛翻版。198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他自愿为共青团前往西藏工作,这并不寻常,毕竟勇于前往偏远地区冒险犯难的年轻人不算多。他花了20多年的时间在西藏自治区,甚至学会一口流利藏语,直到2005年当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1988年,胡锦涛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时,“大胡”与“小胡”便在此相遇。隔年,要求西藏独立的人士举行示威游行,发生拉萨骚乱,胡锦涛迅速宣布戒严以抚平事件,此举为他赢得邓小平赏赐,认为胡行事果断,对党绝对忠诚。1992年胡锦涛回到北京,成为最年轻的的政治局常委,开启接班之旅。科恩认为,诚如胡锦涛的西藏经验让邓小平刮目相看,胡锦涛之所以青睐胡春华,也是因为小胡在西藏的表现。

  未来主政广东,将是小胡擦亮“改革”招牌的绝佳契机,他的前辈汪洋已成功证明自己,且如果习近平真的拥有强烈改革决心,那胡春华的仕途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科恩提到,广东是中国最开放的省份,国家若有什么大胆措施,往往先从这里实验起,邓小平时代的“经济特区”便是一例。因此,广东领导人能得到较多的机会进行创新和改变,甚至推行足以影响全国的举措,如同汪洋大肆宣传的“乌崁模式”,被视为基层民主的先锋。

  然而,科恩警告,太急着将胡春华拥戴成“改革者”是不明智之举,因为无论胡或汪,在他们来到广东前都未曾有过推动大胆改革的纪录,就算汪洋作风自由,试点官员财产申报,那也可能仅是身处广东不得不这么做。2011年春天,胡春华曾严厉镇压内蒙的抗议运动,有些人认为他反应过度,但他没有推卸责任,如此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处理群体事件的原则是,如有必要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

  胡锦涛为十九大提前布局

  授予胡春华广东职位显然是胡锦涛卸任前的安排,这反映了一个有趣事实,胡锦涛似乎认为广东省委书记是很好的政治跳板,尽管汪洋在最后一刻失常。科恩指称这有异于团派传统,团派习惯考验人才处理少数民族问题,像胡锦涛本人就到过甘肃和西藏,但如今团派风格可能开始接近上海帮,江泽民在上海工作过,习近平也是,而现在胡春华到了广东,管理富裕城市遂成为领导人坐上大位前的试金石。

  小胡的任命不只关乎个人政治前途,更代表一种大趋势,科恩指出,2012年12月18日公布的5个省级职务异动,有4人出身共青团,意味着胡锦涛的亲信将在2017年的十九大前佔据有利位置,届时7位常委除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将退休,不只汪洋与李源潮有机会捲土重来,团派更可能大举收复江山,如此看来,十八大便是胡锦涛以个人荣辱换来五年、甚至十年大计之成功。

  当然,胡春华尚未有任何显着实绩,治理广东也不见得会比内蒙容易,登上至尊之位可说仍是挑战重重。《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指出,未来5年是胡春华的重要“考试”,如果他能通过并得到好成绩,那“政治局常委”将是绝佳奖励。

  广东一度是中国最繁荣省份,但随着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来到,出口暴跌,它正面临着衰退和与日俱增的社会不安。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民(Liu Kaiming)指出,胡春华缺乏出色的政绩让广东官员留下深刻印象,他告诉《南华早报》:“胡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在偏远的内陆地区(西藏和内蒙古),他可能一开始会很难适应广东,尤其在处理跟既得利益者的关系上。”

  “我不是很相信来自偏远地区的官员。”刘开民接着说:“他们往往显得保守和傲慢,但因为胡春华年轻,或许有所不同。广东不是封闭地区,有着健全的社会民间组织和直言不讳的媒体,如果胡能展现他的勇气和野心,那肯定能得到不错评价。”

  胡春华为入常不会凸显改革

  没有人会否认中国30年来创造的经济奇蹟,而广东欣欣向荣的出口业更为快速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该省的蓬勃发展,向来是政府每年税收的主要来源,但现在也成了复杂社会问题的温床。《南华日报》指出,广东有全中国为数最多的农民工,且媒体相对开放,帮助公民了解自身权利。因此,广东时常登上国际新闻头条,诸如罢工、农民工示威抗议和农民骚乱等层出不穷。但危机就是转机,过去的广东当家汪洋通过谈判和让步设法平息动乱,赢得自由改革派的声誉,也为他积累政治资本,胡春华是否有相同能力呢?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Peng peng)博士认为,广东与其他内陆省份大大不同,胡春华身段应保持柔软,而非强硬。“这里的媒体敢于批评,人民更可以直接向领导抱怨。假使想在广东交出一张漂亮成绩单,胡春华需要抱持比汪洋更开放的态度。汪为胡打下良好基础,而胡又比汪年轻许多,我猜想他会很快习惯广东的政治风气”,彭博士如是说。

  纵使汪洋具有改革者美名,但批评者认为他一直未能实现调整经济结构的计画。《南华早报》指出,汪曾说出“腾笼换鸟”的口号,意即广东应摆脱重污染、劳力密集和低技术的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扶植高科技、对环境友好的产业,然而,广东仰赖的出口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停滞影响,转型终以失败收尾。2012年前三季,广东经济成长率放缓至7.9%,这是10年来最差劲的表现。此外,经济学家预测,2013年江苏将取代广东成为中国最有生产力的省份。

  在中国复杂又盘根错节的政治体制下,改不改革对政治家都是难题。北京评论员章立凡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指出,汪洋无法进入常委会是他的改革形象使然,让保守派难以接受,“这是胡春华会谨记在心的教训,太往改革派靠拢不是一个好主意。我不能确定胡是否会追随汪的脚步,毕竟汪输掉了常委,但从内蒙经验来看,胡未曾使出太铁腕的手段处理骚乱,因此,可以得到的合理预测是,胡不会打破广东现有格局。”

  年长和资深者为入常条件

  2012年十八大格外引人注目的原因是,在政治丑闻(如薄熙来)连环爆发情况下,不但催生许多关于内部斗争的传言,对于常委人选也有诸多预测。而11月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名单出炉后,各界大多关心有多少保守派﹑多少改革派,然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汪铮(Zheng Wang)博士发在杂志《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的文章提醒,未来我们不应忽略胡春华这号人物,依据中共权力安排的潜规则,他很有可能成为习近平继任者。

  “小胡”胡春华的政治路径跟胡锦涛十分相似,均有着共青团和西藏背景。汪铮指出,当中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至2009年胡春华担任河北省长的经历,当时在其任内爆发臭名昭着的毒奶粉丑闻,可是胡春华不仅全身而退,还很快远离风暴,获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对他的信任再清楚不过。

  中共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政党,且由于邓小平之后就缺乏具绝对权威的政治强人,内部斗争一直是其特色。为避免没完没了的斗争,高层一致默认年龄和资历是决定领导人的重要标准。如此一来,汪铮认为,十八大后的常委组成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因为最后结果正说明,年长者和资深者才有资格进入常委会。

  7位常委中,习近平和李克强从十七大起已是常委,其他同期常委均因年龄限制不得不退休,所以两人无疑是国家领导人。至于另外5位新常委中,张德江、俞正声和刘云山都担任过两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资深程度为他们换来常委高位,最后两个宝座由王岐山和张高丽取得,而非一度唿声极高的汪洋和李源潮,原因正是王张两人比汪李年长。

  唯一够资深但却被排除于常委外的是身为女性的刘延东,她比张高丽还年长1岁。汪铮指出,刘未能雀屏中选的理由有二:第一,中共历史上从来没有女性成功攀爬至常委位置,女强人江青也没有,而且刘不具备特别杰出的成就,足以让她打破传统晋升第一位女常委;其次,与其他口袋名单中的男性候选人相比,刘的政治生涯相对薄弱,她的主要资历在共青团和进行统战工作,未曾担任省籍或重要城市领导者,因此没有机会证明经济领域的能力﹔加上统战工作由俞正声负责,常委中自然没有刘的位置,如此安排十分合理。

  孙政才可望成为2023年总理

  有些专家认为,十八大前中共展现斗争和纷乱,使得高层到最后一刻还在为常委人选吵个不停,但汪铮不这么以为,他根据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指出,常委成员很久以前就决定,甚至在薄熙来丑闻爆发之前,他所带来的影响大概是常委会从9人减为7人,,而减少的位置正是薄熙来的位置,阻止他东山再起。如果常委会规模维持9人,按照资历和年龄,常委对63岁的薄来说,几乎笃定是唾手可得。

  政治局中除了胡春华,还有一位值得注意的明日之星孙政才。孙政才与胡春华同年,是刚刚上任的重庆市委书记,胡孙两人的年纪成了他们在政治局中的一大优势。汪铮预测,孙将取代李克强成为中国2023年后的总理,毕竟权力关系上,胡仍高于孙,从两人的新职位就能一窥究竟。重庆市是一个重要都市,但从经济和政治面看,广东在中国的地位还是胜过重庆,所以胡到广东﹑孙到重庆有隐含意义,藉此设定彼此位阶。

  民主国家中,政治家努力以施政表现赢得选民支持,但中共的高层领导不开放选举,因此他们有自己的玩法,包含“隔代指定”和根据年龄及资深程度作标准,当然,这样的规则不意味着能完全平息内部斗争,但至少避免更大动盪。投票是一个简单评估领导人的量化过程,中共却不这么做,因此汪铮说,观察过去两次和平的权力过渡,“年龄”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一方面尊重党内资深者,另一方面又设下退休门槛,让年轻人有舞台表现。未来十年高层还会不会愿意遵守年龄规则尚不可知,但赢在起跑点的胡春华肯定是希望的。

  邓小平影响力将一直存在

  而邓小平留下许多重要的政治遗产,其中一项便是接班过程制度化,或称“隔代指定”,意思是现任领导人选择下下一位继任者,邓通过一次拉拔江泽民和胡锦涛使如此系统步上轨道,因此,江泽民青睐习近平,而胡春华正是胡锦涛影响力下的接班人选。

  邓小平除了为中国权力交接订下规矩,事实上,他对中国的巨大影响不只如此。邓小平研究专家傅高义(Ezra Vogel)发表于博客“亚洲社会”(Asia Society)一文对邓的功绩有更详细的阐述,所谓的邓主义包括以下事项:

  第一, 一步一步进行改革。

  第二, 向世界开放,派遣精英出国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及更好的管理系统。

  第三, 改善教育。

  第四, 用人唯才。如果他们能证明自己,那就一级一级拔擢。

  第五, 与其他国家发展良好关系,特别是主要的大国,学习其优点并扩大贸易和民间投资,以防重蹈苏联覆辙。

  第六, 每个层级的领导团队都应有足够空间进行实验和改革,藉此提高经济成效和维持社会秩序。

  第七, 一定程度内提高公民自由,但同时将扰乱风险降到最低。

  第八, 领导高层必须保持团结,共同制订对国家最好的政策。

  第九, 不受意识形态拘束。世道随时在改变,持续调整路线和做出必要改变,以造福整体中国人民。

  如今中国的时空背景与邓小平在位时大有不同,国家变得更强盛,不管知识份子、工人或农民都期待着中国能在全球舞台大展身手;自邓小平改革以来收穫的丰硕经济成果必须适应新情势,换句话说,大量基础设施和重工业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面临改变,新方法将是扩大国内消费,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移动劳力密集工业至内陆便宜地区;随着经济成长而猖獗的腐败现象已使公众愤怒达到沸点。以上种种均意味着领导人手边的难题比起邓小平时期将更为严峻。

  尽管如此,邓小平的改革思想和务实主义仍派得上用场,因此不难发现,习近平上任后欲学习邓小平的强烈企图。中国不可能回到毛泽东那套革命斗争的老路,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不管中共传了几代领导人,邓小平的影响力将一直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