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证监会有“三宗罪” 掌门人悬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7-09 18:59: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狂跌近一个月的中国股市似乎在7月9日初现曙光,被停牌外的1,200余股涨停。然则鉴于6月17日、6月23日和6月30日也有过类似的情况,长期形势依然在云雾之中。纵使中国股市完全走出此番阴霾,此轮暴跌所造成的损失已无法追回,教训需要总结,责任必须追究,政策、人事层面或许也需有所调整。

  在“股灾”肆虐期间,中国股民十分默契地把矛头指向了证监会,舆论中很“配合”地出现了证监会主席肖钢被换的传闻。这不排除股民无处发泄怒火的因素,但证监会及其掌门人肖钢确实应当为此承担一定的责任。证监会在股市暴涨时监管不力,在股市暴跌时应对乏力,其股市发展战略也存在失误,这是证监会的“三宗罪”。其实,证监会及其掌门肖钢的表现,也折射出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足和紧迫。

  证监会“三宗罪”

  股市暴跌之后,作为监管方证监会的直接负责人,肖钢很快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承受股民等受害群体的怒火。在“肖钢下课”的喧嚣中,一些谣言凭空出现,比如说肖钢将被莫须有的“尤良凯”替代,后来又说是被时任中信董事长常振明替换。肖钢的儿子“浩杰”(谐音“浩劫”)也被牵连进来,被传遭到逮捕。这些消息随后都被立即否定,但其产生和流传,一定程度上也表达了股市受创者们的情绪。而这种情绪的产生既来源于他们的怒火,还归因于肖钢本人在股市暴涨暴跌时的表现。

  6月上旬,半年来涨势喜人的中国股市冲破5,000点,创下近年来的牛市新高。6月12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对内表示,市场还有上升空间。一般而言,这样的信息会很容易地被传递到市场之中。但是在第二天,中国股市就开始了这场持续近一个月的暴跌。其实在此之前的3月11日,肖钢接受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独家专访,解释当时行情的上涨时说,这有必然性和合理性,因此赞同“改革牛”的观点。肖钢还曾表示,“目前融资融券的规模和风险总体可控”。除了这次表达,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此轮暴跌最初也是最强的做空力量正是肖钢主掌的证监会“高杠杆融资盘被强制平仓”。

  股市起伏的真实原因都不能单独用某一个因子来解释,证监会的这一做法是否是主因难以得知。但作为股市的主管机构,证监会在监管层面的缺位和失责被暴露出来。先是证监会,后是公安部加入排查近期恶意做空线索,说明做空等扰乱金融秩序的主体和行为很有可能正是此轮股灾的重要原因。那么,负有监管之责的证监会在此前则就是一种缺位和失责。这是证监会的第一宗罪。

  在股灾发生之后,证监会多管齐下,包括罕见地同时降准、降息,交易所对证券公司下调“规费”30%,不设强平仓期限和“担保比例”。这些以往屡试不爽的“杀手锏”如今却仿佛是石沉大海。这说明证监会等方面“失效化”,能力不足的隐忧。这是其第二宗罪。

  相较于中国股市在2014年末不足3,000的起步点,甚至是2014年初不足2,000点的低潮,当下尚未跌破3,300点的市值仍然处于高位。如果是在过去一年里以“慢牛”的形式渐进增长,比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主持的人民币稳健而缓慢地升值,甚或有可能提带国家经济一道前进,即使在当下才达到3,300点的低值,也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现实却是以一种暴涨暴跌的方式呈现,虽然相较于一年前仍然堪称大幅上涨,却是造成国民严重损失,惹得天怒人怨。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战略失误。这是证监会的第三宗罪。

  上述即为证监会在中国此番股灾中的“三宗罪”。作为证监会的掌门人,肖钢实在难辞其咎。而且他在股灾酝酿时高唱“改革牛”的表态,在股灾发生时的不当应对,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消极作用。即使人在其中,身不由己,为组织体制运作考虑,也应对中国经济和国民损失承担一定责任。

  金融团队之伤 有官僚无专才

  事实上,肖钢及证监会的表现,也折射出中国官场“有官僚无专才”的现实窘境。在股灾发生期间,外界称为“国师”的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微博账号被封,原因或是在于他在一条微博中说,“这次股灾,至少让人们看到这种体制的三个局限。第一,最好的人才可能已经不在这个体制之中,如金融人才。第二,无法保障执行层的责任感,执行层做的一切都是给上面看。第三,权力的边界。”他还表示,“真的没有人才也就不说了,更要命的是,就是最优秀的人才,在这里也得用最笨的方式来做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换人都没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中,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正在稳步推进中,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依赖于前者,还有一段长路要走。此次股灾正是揭示出证监会所代表的中国经济金融团队的失误之处,以及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足。其实,对于股市的发展状况,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决策层应当也有所了解,但或是感于经济下行压力过大,任务过重,步伐太急,致使对股市等金融发展产生误判,失去完全掌握。这也正说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难。

  7月9日的股市“反弹”表现,或是预示着这场汇聚整个国家精力和注意力的“灾难”终于告一段落,迎来转机与重生。但教训需要总结、检讨和铭刻,责任需要追究。此次股市危机将成为中国金融改革、政策和人事调整的一个契机。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