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福岛到武汉:信息疫情与二次灾害

www.creaders.net | 2020-02-16 18:24:29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常常自诩自身优于动物在于理性思维,但事实上很多时候,理性思维常常是人类社会很稀缺的物品。尤其是面对危机时,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被非理性的固化印象(stereotyped image)所支配。

而这些错误印象又经常性地来源于误传(misinformation)带来的信息疫情(info-epidemics),而人类的愚昧,有时候就在于不能够以自诩理性思维优势,不自觉地至主动接受误传的意愿。

人类最终会战胜2019冠状病毒疫情,然而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以长远眼光深刻思考,如何避免或者减少大灾后,因误传而引发二次灾害的课题。

2011年,日本三一一东日本大震灾的大地震、海啸以及核电站事故,不仅夺走很多生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让福岛成为一个标签式的名词,甚至连英文字Fukushima,都迅速成为灾难特别是核电站事故的代名词。

从福岛到武汉:信息疫情与二次灾害

当时世界各国对福岛伸出援助之手,场景着实令人感动。然而大灾过后,福岛可以说在很长时间都没有摆脱误传和谣言(日语中称为“风评被害”)所带来的二次灾害的痛苦。媒体反复播放核电站事故的图像,已经在人们脑海中形成福岛几乎是核事故的图标式的固化印象。

在日本核电站事故后,福岛出产的水果、水产品等,政府和商家用精密仪器测试核辐射显示没有问题,但是消费者仍然认为有安全隐患,对价格和销量都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除了看得见的经济损失外,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是留在福岛人心中看不见的心理疙瘩。

很明显,上述偏见来源于支配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固化印象。为什么这种简单化的负面印象,会如此具有支配力和控制力?这源于人类认知的劣根性。

第一,正如前述人类自诩理性,在现实中观察任何现象时,都不会去仔细观察细节;相反地,我们的主要印象往往轻易被那些有强烈视觉,或者听觉冲击力的图像,或者关键词所塑造。

第二,人类在认识世界时,倾向于简单化和概念化,这在危机中特别明显。巨大危机突袭,我们须在很短时间内认知因果关系,而简单化变成很有用的捷径,固定印象就在这种寻找捷径中产生。

第三,人类认知的自私性,让我们不会设身处地去思考那些深陷困境者的逻辑,对于那些减少危害的努力也常常视而不见。

与九年前的福岛一样,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各方支援武汉热情高涨,但由于上述分析的人类认知的劣根性,武汉甚至湖北同样会面对负面固化印象所带来的二次灾害。

我们对于武汉和湖北的印象,很有可能被那些具有强烈印象的照片所定格,例如华南海鲜市场、野生动物、肮脏的市场、全副武装的防护人员及病人、全城大消毒等。

这些印象很容易让我们把武汉与疫病划等号,即使今后疫情结束,只要有任何很细微的负面信息出现,人们仍然会情愿相信已经内化的固定印象。那个时候,科学数据往往不被重视,或者仅仅在很短时间内,会让人们稍微可能考虑改变原来的印象,但很快又像橡皮那样弹回去。这就是既有印象的惯性作用。

尽管最终可能感染者人数占武汉或湖北总人口的比率很小,疫情最终也受到控制,但是被标签化所隐含的固化印象已呈现:武汉湖北疫病病毒可能会导致武汉甚至湖北的产品少有人问津、拒绝去湖北旅游的情况。

尽管大家不会表达出来,但所隐含的歧视,很有可能会在很长时间内存在。

固化印象具有强烈的图标作用,不仅代表了我们看待世界简单化的想法,而且会让我们的大脑朝着这个图标中所暗示的因果关系,去进一步推论和行动,还会支配我们今后的推理和行动。

尽管人类的认知劣根性很难根除,但也要看到文明社会要求有自我矫正这种错误认识的能力。对此,我们还是要既有信心,也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拒绝误传所引发的错误固化印象,以减少二次灾害。

(张云,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